,

小孩子能懂得!(小羊)

小羊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26期

      有一个传教士说,他两岁的时候,祖母就开始跟他讲耶稣的爱。那时我想,两岁的小孩,能听得懂什么呀?等我自己有了孩子,才知道,一个两岁的孩子,认知能力已经非常强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的女儿Evelyn两岁多一点,我就开始给她看耶稣的画像,讲耶稣和小羊的故事,教她唱《耶稣爱我我知道》和《野地的花》。

       唱歌的时候,我把最后那句“祂更爱世上人,为他们预备永生的路”,改成“祂更爱Evelyn,为你预备永生的路”。她一边唱,一边乐。

夜夜梦见谁?

        Evelyn过了三岁生日后不久,爱上了主日学。临睡前,我也给她讲一些圣经故事。她最爱看“神创造天地万物”和“挪亚方舟”那几页插图,因为可以数各种各样的花鸟动物。

        听完故事,她会一字一句地跟我做祷告:“亲爱的主耶稣,谢谢你,今天玩得很开心。现在宝宝要睡觉了。请主耶稣保守我睡个好觉,做个好梦,不要梦见怪兽。要梦见小天使,还要梦见主耶稣。亲亲主耶稣,抱抱主耶稣。阿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上,我问Evelyn,有没有梦见主耶稣,她经常回答“主耶稣跟我一起游泳”,或者“主耶稣给我吃蛋塔”。

我的小老师

        在新西兰,Evelyn平时上教会幼儿园,周日上主日学。回到中国后,就没有了这样的条件,教导的责任都落到了家长的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Evelyn兴奋地跟我背九大行星的名字,我就提醒她:“金星、木星是不是主耶稣造的?”

        她愣住了,努力回想幼儿园老师的话:“好像本来就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纠正她:“不对,都是主耶稣造的。”又强调了一句,“世界上所有的东西,都是主耶稣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Evelyn的小脑筋转呀转呀,忽然问道:“那么桌子、椅子呢?”“那是人造的。但是人造的,主耶稣都造得出来,没有什么稀奇的……”Evelyn接口说:“但主耶稣造的,人造不出来。”我要说的都被她说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以为,是我在教导我的小孩。不用几年,神就让我看到,我的女儿也是我的小老师。

不能这么说

        有段时间,我为Evelyn拍了很多艺术照,从服装,道具,灯光和背景,都是我一手采办搭配的。Evelyn一边看冲印出来的照片,一边赞叹:“好好看哟!”我得意地接口说:“当然啦,都是妈妈设计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Evelyn吃了一惊,压低了嗓音“质问”我:“那么天地也是你设计的吗?”我这才意识到说错了话,连忙纠正说:“那可是主耶稣设计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所以啊,”Evelyn“语重心长”地告诫我,“你不能说什么都是你设计的。”

差点被考倒

        复活节到了,我告诉Evelyn,那是主耶稣死而复活的日子。Evelyn问:“妈妈,我们每年都过复活节,那么主耶稣是不是每年都要死一次?”

       “主耶稣死一次就够了,而且祂已经复活到天上去了。我们过复活节是为了纪念祂,就像你每年都要过生日,但你并没有每年都从妈妈肚子里再生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 Evelyn被我逗乐了,但她还有新问题,“妈妈,主耶稣为什么复活?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虽小,问题却不小,我一边保持“问不倒”的尊严,一边绞尽脑汁地想答案:“嗯,主耶稣复活,说明天父已经原谅我们了。因为主耶稣复活过,所以我们将来也要复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Evelyn高高兴兴地去了,我却出了一身冷汗——我们若不在神的话上装备自己,就会连一个五、六岁小孩的问题都应对不了。

亲婆你去哪?

         一天晚上,Evelyn把儿童圣经翻到《启示录》,我就给她讲了天堂和地狱的故事,“相信主耶稣的,可以和祂一起住在天堂,不相信主耶稣的,就要去地狱。地狱里有火,还有蛆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Evelyn一点不担心自己能不能去天堂,但是她想到了一个人:“那么亲婆(即奶奶)呢?她还没有相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当她听到,亲婆如果不相信神就要“下”地狱,就伤心地哭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安慰她:“我们可以为亲婆祷告,也可以帮助她认识主耶稣。亲婆最喜欢你了,如果她想和你永远在一起,就会和你一起去天堂。”
那天晚上,Evelyn挂著泪花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晨,Evelyn刷牙的时候,亲婆从房间走出来。Evelyn马上放下牙刷,率直地问:“亲婆,你要上天堂还是下地狱?”亲婆给她吓了一大跳,支支吾吾地说:“我还没有想好呢,到死的时候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认识主耶稣就能上天堂。”Evelyn跳下脚凳,一阵风似的跑进卧室,跑出来的时候,手里多了那本儿童圣经。她指著封面上的耶稣说:“我可以帮助你认识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亲婆不以为然地说:“我早就认识祂了呀,不就是那个穿白衣服的人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到了晚上,Evelyn困惑地向我“讨救兵”:“妈妈,亲婆说已经认识主耶稣了,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光认识还不够,要相信祂才行。”我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 几天以后的早上,亲婆给Evelyn扎辫子的时候,Evelyn又旧话重提了:“亲婆,你要上天堂还是下地狱?你赶快认识主耶稣,就可以上天堂。”

        亲婆说:“我已经认识主耶稣了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 Evelyn说:“你还要相信祂呀!”

        亲婆随口说:“我已经相信祂了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 Evelyn没料到亲婆会这样回答,眼睛转过来看我。没等我想起什么,Evelyn已经知道应该说什么了:“那我们聚会的时候,你不能不参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下出乎大家的意料,我自己都未必想得出这么恰当的回答。我想是神感动Evelyn说出那句话的吧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,我和一位国内传道人分享这件事,传道人告诉我,小孩子传福音最有效果,因为老辈人疼孙辈,不舍得呵斥。主耶稣曾说过,如果众门徒闭口不说,连石头都要呼叫起来。同样的,如果我们不传福音,神就会兴起小孩子,叫我们无地自容。

不要去大门

         从此以后,Evelyn特别留心主耶稣的事情。如果我们聚会,她就搬个小凳子,在旁边一边听一边做手工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一次,我们查到《路加福音》第13章:通往天堂的门是窄的。她就记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她一样一样地整理自己的玩具,理到了她的“蝴蝶翅膀”,那是从新西兰带回来的一条“蝴蝶仙子”裙,她特别珍爱,常戴着这副翅膀在小区里“飞来飞 去”。但是那天,她自言自语地说,“不过那个门是很小的,对不对,妈妈?蝴蝶翅膀大概带不进去了。带不进去就算了——反正我不要去那个大的门。”

给你三鞠躬

         清明节到了,家人带着她去扫墓。我没有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回家以后,Evelyn在饭桌上忧忧愁愁地问我:“妈妈,我们信耶稣的可不可以磕头的?我给太外公磕过头了,怎么办?主耶稣会不会生气?”

        困扰了中西教会近300年的“礼仪之争”,让Evelyn碰上了。国内的教会,为了和迷信划清界线,不仅坚决反对向死者磕头,也坚决反对鞠躬。我个人的理解是:只要我们纪念亡者的礼仪不超过生者,不把亡灵当神灵祭拜,就与圣经不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对Evelyn说:“反正你年纪小,能给活人磕头,也可以给死人磕头。去年外公生日的时候,你不是也磕了个头吗?所以给太外公磕头也没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要是不磕头,鞠躬可不可以?”Evelyn问。

      “你每天上幼儿园,不都要向保安叔叔和老师鞠躬吗?你要是不磕头,鞠躬也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看她还在担心得罪了神,就开玩笑说:“你要是实在不放心,吃完饭给妈妈磕个头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Evelyn好像松了一口气,扒了一筷饭说:“好的,妈妈。如果我吃完饭不想磕头的话,就对你三鞠躬。”

        饭桌上的人想笑,又不好意思笑,因为三鞠躬在国内是“向遗体告别”的仪式。但我的心里却很喜乐,因为我和Evelyn的主已经战胜了死亡。

孩子才如此

         每次出门,若遇上阴晴不定的天气,Evelyn就自己给自己打气:“主耶稣已经知道我们要出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每次乘地铁,Evelyn都会对我说:“妈妈,那么挤,我们要跟主耶稣祷告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好的,让主耶稣保守我们平平安安地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到了站,被人推推搡搡挤出了车门,还没站稳,Evelyn又提醒我:“平平安安地出来了,我们要谢谢主耶稣。”

        啊,只有小孩子才会把小事情都交在神手里,也只有小孩子才会把所有的荣耀都归给神。

还在想办法?

        送我去机场的路上,车子抛锚了。大人们跳上跳下忙着修车,Evelyn静静地看着这一切,轻轻地对我说:“妈妈,我们祷告。”我口不应心地带她做了祷告,心里却以为司机很快会解决问题的。

       谁想司机到处打电话也没找出原因,维修的人不知几时才能赶到。远水救不了近火,外面下著雨,又在高速公路上,打电话叫出租车都说不出任何路标,而高速公路上根本不会有供人扬招的空车开过。

       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,这下我也急了,求神赦免我轻慢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,这时,Evelyn也开始疑惑,所向无敌的主耶稣怎么不听她的祷告了?“妈妈,祷告怎么没有用啊?是不是主耶稣还在想办法?”

        信仰是一辈子的事,Evelyn在成长过程中,一定会遇到很多类似的试炼,做父母的有责任灌输她正确的观念。所以,我纠正她:“主耶稣的办法早就有了,祂现在要看我们对祂有没有信心。”只是我说这话的时候,也不知道主的办法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,我先生在一二百米外的红绿灯下的高速入口处等出租车,他打了个手机给我:“现在还没有拦到车,我先打个电话给你,叫你不要急……”忽然,他看到一辆车,“来了!”手机挂断了。很快,一辆出租车出现在我们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 我和Evelyn都知道,这是耶和华以勒预备的。

我为你唱歌

        Evelyn 幼儿园毕业了,除了自己的名字外,会写的字不多。我鼓励她给主耶稣写一封信。憋了很久, 她才腼腆地说出了她的心里话:“亲爱的主耶稣,谢谢你让我认识你。等你再来的时候, 我要给你唱一首歌,跳一个舞,再画一幅画,弹一遍钢琴。谢谢主耶稣,我想你快点来。阿们。”

       Evelyn啊Evelyn,虽然你还看不懂这篇关于你的见証,甚至也许你永远不会认识那么多中文字,但是妈妈希望你不论长到什么岁数,仍能在主耶稣里面,保持现在这样一颗金子般的童心。

作者来自上海,现旅居新西兰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