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场伦理系列之九: 摆脱不如意(钱保罗)

钱保罗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25期

         中国人说:“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”。换句话说,十件事里,虽然可能有一两件如意的,但是因为每件事情令人满意的机率只有十之一二,人生这么多事情,通通都要让人满意,当然机率就几乎等于零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现实社会里,要找出一个对人生完全满意──对自己的工作、收入、老板满意;对婚姻状况、儿女、家庭生活满意;对房子、车子、社会现象满意的人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对事情有一个错误的过高期望,我们不明白世界是败坏的,最终是要被彻底推倒重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对人生的不如意缺乏心理准备,当工作和婚姻的问题交叉出现时,其结果往往就是整天抱怨,一生作个不快乐的人。但是上帝对基督徒却有一个更高的呼召:要常常喜乐(《腓》4:4;《帖前》5:6)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是基督徒职场伦理系列文章之九,我们要谈的主题是当我们的人生充满不如意时,怎样才能喜乐得起来?本文将针对工作上的不如意,探讨基督徒应该如何处理。

逃不是办法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世界上的人,一般解决不如意的方法就是逃──逃离这个婚姻、这个家庭、这个老板、这个公司,甚至逃离这个国家,以为换个环境就能解决问题。这是移民不断涌进美国其中的一个原因。问题是美国的公司、美国的工作是不是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呢?

          孔子曾说:“道之不行,乘桴浮于海”,翻译成现代语言,不就是“此处不留爷,自有留爷处”吗?孔子又说:“危邦不入,乱邦不居”,意思是说如果这公司很危险,就应该赶紧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我们的雇主是造成股市崩盘的世界级商业丑闻公司,如“安然能源公司”(Enron),或是“世界通信公司”(WorldCom),而我们又能洞烛机 先、有先见之明,当然是逃之夭夭、先走为妙。但是大多数的时候,我们公司的状况不是这么严重,而且世界之大,很少有一家公司、有一份工作是“金饭碗”,可 以永远捧著,而不存在任何风险。那么,我们该怎么办呢?

逃离那恶者

          耶稣为我们祷告的时候,他向天父说:“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,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(或作脱离罪恶)。”(《约》17:15)上帝教我们的方法,不是逃离工作、逃离公司,而是逃离那恶者──在我们心中挑拨是非、抵挡上帝、使我们不能活出与世人不一样生命的撒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当我们的激动情绪无法平复;当我们随从众人怨声载道,甚至自以为是地带头仗义执言,其实是在兴风作浪的时候,我们就陷落在罪恶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 人们常常误将老板的言行当作是那恶者的诡计,甚至心中暗暗将老板比做那恶者。其实,更多的时候,撒但工作的地方是我们的心思意念。我们对待工作不如意的捷径,是对付自己心中不满意的情绪。

离开负面情绪

         这个世界,不如意是常态。我们一早出门,所遇到的第一件事,所听到的第一句话,就很可能使我感到郁闷、情绪消沉。当然,别人肯定有一点不好,但是往往是 我把自己的感觉放大了。既然离开世界不可能,离开负面情绪才是解决问题之道。基督徒面对工作上的不如意,该如何离开负面情绪呢?

一、道成为肉身

        “什么样的工作才有意义?”是一个经常困扰基督徒的问题。当手上的工作不如意的时候,尤其是公司的作风和圣经原则不一致的时候,我们就会想到要辞职。很 多人会逃到教会里,认为在教会的服事才有永恒价值。殊不知主耶稣的门徒都不是在教会里工作的;旧约里神重用的仆人,绝大部分都不是全时间的神职人员。可 见,逃离公司不是圣经教导的原则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美国的公司,基督徒员工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加班太多,尤其是湾区硅谷的高科技创业小公司,家庭、健 康与工作不能兼顾,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。在太平洋彼岸的亚洲和中国,员工最头痛的问题是公司行贿受贿、送红包、收回扣。很多的企业把逃税漏税当作理所当 然;工厂排放废水黑烟污染环境;公司的电脑安装盗版软件,或是买正版、但使用量超过授权量;盗版光盘、仿冒名牌产品到处都是。

         公司唯利是图,不择手段的短线行为层出不穷;美国政府在中东发动战争,亚洲政府官员的腐败新闻充斥电视和报纸。在这种大环境里,基督徒要如何选择公司,如何选择 工作?是不是达不到圣经标准的公司就不受聘?是不是老板不是基督徒的,就不要为他工作?世俗的公司里,有许多不合圣经教导的行为,我们能不能继续在里面工 作?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耶稣为我们示范的原则是:“道成肉身,住在我们中间”(《约》1:14),不是离开世界,而是进入世界;祂不但自己来到这世界,还差遣我们进入世界(《约》17:18)。如果上帝看到不合祂心意的世界就撇头走开,我们就不会有耶稣基督这位救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圣经上有许多例子,是在不合神心意的老板手下工作的人,被神重用去完成合神心意的任务。例如约瑟在埃及法老手下作宰相;但以理为尼布甲尼撒王解梦,还居 高位治理巴比伦全省;以斯拉、尼希米都是波斯大臣;以斯帖更成了波斯皇后;马太是替外国统治者收税的。可见,神能够使用各式各样的工作岗位,达成上帝的计 划。因此,重要的不是我们工作的公司属于什么性质,重要的是我这个人属于上帝吗?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需要改变态度,相信我们所在的工作岗位都是上帝 安排的,都有特殊任务,我们才能在一个不如意的环境里为神所用。当然,我们留在公司里,是不能同流合污的。如果有人逼迫我们做犯罪的事情,我们一定要逃 避。耶稣不是说过:“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,就逃到那城里去”吗?(《太》10:23)但以理虽然人在巴比伦,但是拒绝拜偶像,不理会王的禁止,一天三次 向他自己的神敬拜,即使受到生命威胁也不妥协,才是我们的好榜样(《但》6:10)。

二、耶稣是逃城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基督徒常对太多的事情看不顺眼,信主以前如此,信了主就更义正词严,总是用圣经的标准去要求别人:挑剔我们还没信主的配偶,抱怨我们的老板,不满政府,指教同事等等。结果造成教会外的人拒绝信主,批评教会是严重的律法主义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为我们身上充满负面情绪,人们在我们身上看不到喜乐的証据。撒但不但利用我们的不如意捆绑我们,使我们陷在情绪里不能自拔,还害我们以口犯罪,成了破坏合一的工具。神的心意却不是这样,耶稣要我们脱离那恶者的捆绑,脱离罪恶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拒绝负面情绪的第一步就是勒住舌头、不发怨言。圣经告诉我们说:“若有人自以为虔诚,却不勒住他的舌头,反欺哄自己的心,这人的虔诚是虚的。”(《雅》 1:26)又说:“愚昧人若静默不言,也可算为智慧。闭口不说,也可算为聪明。”(《箴》17:28)。人有一个倾向,总是要証明自己是对的,不管是在心 里自言自语,还是对别人倾诉,往往会避重就轻,夸大自己受冤枉、感觉委屈的地方。通常说得越多,就指控越多,越觉得自己对得不得了,落在偏激不公正里还不 自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情绪发泄出来,有助于缓解心情,但是难免祸从口出,误导别人,也误导自己。轻焉者,治标不治本;重焉者,越描越黑,事态扩大不可收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从源头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每一次当我们觉得心里不舒服、不痛快的时候,就向自己宣告:“我拒绝那负面的念头”。不要往那个方向去,连想都不要想,不要被那情绪捉住,把里面的心转头奔向耶稣,呼求“主耶稣啊,请帮助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主耶稣是我们的逃城,是我们遇到难处时可以逃去避难的地方。我们的困难祂最了解,最能体谅,最有耐心听我们讲。因此,当我们的情绪无法平复时,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主耶稣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 找一个没有人听得到的地方,对祂说:“主啊,我的心里好难过,请你安慰我。”甚至在上帝面前大哭一场,都是好的。哭不出来,可以听诗歌,唱诗歌;也可以在神面前把自己的难处,感觉,痛苦都写出来,和上帝笔谈、对祂倾诉。

         有些人认为来到上帝面前一定要一本正经,不苟言笑;上帝是神圣不可侵犯的,怎么可以讲自己软弱,怎么可以请上帝评理?其实这些想法是不正确的。我们只要 翻开《诗篇》,就可以看到许多到上帝面前来“倒垃圾”的例子,就知道上帝欢迎我们到祂面前来得医治。重要的是要逃到上帝这里来,别逃到那恶者那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如意其实是人生的常态,只是我们心中有错误的期望,没有人会傻到以为凡事都应该照我的意思发生。但是我们无形中却会这样想,总希望万事如意。其实,如意是难得的,我们总忘记感恩;不如意是机会,我们却错过进步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  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上帝无时无刻不掌管着宇宙万物。我们不如意的时候,绝对不是上帝打瞌睡,也不是上帝故意整我们,而是上帝瞧得起我们,认为我有资格上 “高级班”,让我在难处里练习更多靠近主。处理好“不如意”是生命成长的机会,摆脱不如意的办法,不是求神改变环境,乃是呼求“主啊,救我!”

作者是跨国公司高层经理,现居加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