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作結實累累的麥子(劉孝勇)2022.01.0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.01.05

劉孝勇

 

耶穌所講比喻的一致性

耶穌所講的麥子和稗子的比喻,到底是什麼意思?它只是一個兩千年前的猶太拉比所講的一個老掉牙比喻嗎?還是它可以應用在21世紀的今天?

當年,耶穌30歲出來傳道,說了一句震古鑠今的話:“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”(《太》4:17)。天國的信息在《馬太福音》中佔據著無比的重要性,使每一位讀者,都不得不嚴肅地來思想:天國到底重不重要,與你我有什麼關係。此外,我們知道,《馬太福音》的中心焦點是耶穌基督,是榮耀的彌賽亞君王。

從《馬太福音》13章起,耶穌第一次用了“比喻”(parabolh)這個字,而且連講了8個比喻(撒種的比喻、麥子與稗子的比喻、芥菜種的比喻、麵酵的比喻、隱藏珍寶比喻、無價珍珠的比喻、撒網的比喻、家主拿出新舊東西的比喻)。

耶穌用比喻傳講信息,是為讓一般群眾更容易理解、自然地接受天國的真理。其中,撒種的比喻被形容為“比喻之王”,即把天國的奧秘用最生活化的角度,加以介紹和解釋。

神的道被傳揚,聽道的人領受之後,有幾種狀況發生。有的人聽道之後,道的種子在人的心中還來不及發芽生長,就被那惡者魔鬼奪走——這是落在路旁的種子,被飛鳥無情地吃盡。

有人聽道之後,道在心中生根成長,但因為根基淺薄,或人心被世上的思慮錢財迷惑,沒辦法長大結實——這些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及荊棘中,因為長不好,下場終究悽慘,一生盡歸虛空。

有人聽道之後,明白了,領受了,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——這些是那落在好土裡的種子,結實30倍、60倍、100倍,他們在世上活出了天國的美好和基督的生命。

為何要提撒種的比喻?因為麥子稗子的比喻和撒種的比喻有一致性。兩個比喻都持續了之前比喻的脈絡,只是重點不同。如果撒種的比喻是強調神的道在人心中所帶來的果效;那麼,麥子和稗子的比喻則強調真假(非)信徒的區別和他們不同的下場。

撒麥種、好種的,是天國的主人、人子,而撒稗種、壞種的,是仇敵、魔鬼;麥種和稗種在“世界的末了”將有完全不同的結局,即收割存到永遠以及收割用火焚燒。耶穌親自解釋了,這兩種結局就是義人和惡人的下場,即永遠的生命和永遠的沉淪滅亡兩種下場。

 

麥子的生命本質:在基督裡的生命

那麼,21世紀的麥子和稗子在哪裡?現在已經是末世,基督可能隨時再來,帶來末後的審判,作為基督徒,我們有什麼確據、盼望?我們應該如何生活呢?

這個世界可能看我們和其他的非信徒沒什麼兩樣,從說話、行為、道德、品格等來看,沒什麼差別,就像麥子和稗子的外觀沒什麼差別一樣。但在神的眼中,神怎麼看我們?我認為,重要的不是我們被世人看見的外表,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,這是假裝不了的。

2010年,英國有一位66歲、名叫賈則的人,退休以後以種植大型蔬菜為樂。他種出過5.8公斤的“歐洲防風草”,也種出過5公尺長的胡蘿蔔和6.4公尺長的甜菜。他曾經種出了一個大馬鈴薯,重達3700公克,超過6台斤(1台斤相當於600克),打破了世界紀錄。

根據賈則的說法,想種出大型蔬菜的第一步就是要挑對種子,然後正確、細心地照料,種子能自然成長。賈則說的沒錯,胡蘿蔔不會長成南瓜,馬鈴薯也不會長成甜菜,種子對,自然就會成長。

弟兄姊妹們,我們都是神的兒女,我們需要如何做,或做什麼,使我們更像神的兒女呢?並非靠我們的道德行為,乃是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,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,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。

使徒約翰作見證說:“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。”(《約》1:12)因著相信基督的緣故,我們都成為因信稱義的“麥子”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(參《約》3:16)。使徒保羅也如此證明這個事實:“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”(《羅》8:16)。

基督徒在職場上、學校裡、家庭中、人際關係裡、教會裡,要活出美好的見證,因為這是麥子的生命本質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(參《弗》5:25),我們作為祂的兒女,能不彼此捨己,彼此相愛嗎?彼此相愛源自於生命的本質,這是假裝不來的。

而稗子到底是什麼形狀?使徒保羅把“現代稗子”的模樣形容出來:“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、貪愛錢財、自誇、狂傲、謗讟、違背父母、忘恩負義、心不聖潔、無親情、不解怨、好說讒言、不能自約、性情兇暴、不愛良善、賣主賣友、任意妄為、自高自大、愛宴樂、不愛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(《提後》3:1-5)。

 

麥子的生命表現:多結果子

我們從這麥子和稗子的比喻,還學到什麼功課呢?神的兒女有末後的指望,我們在今世的生活中,不要忘記為主多結果子。

就如撒種的比喻也提到,那好種撒在好土裡,就結出30倍、60倍、100倍的果實。主耶穌說:“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”(《約》12:24-25)

2003年2月1日,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結束任務返回地球的途中,突然爆炸,7位太空人全部罹難。他們當中的Husband和Anderson,是敬虔愛主的基督徒。他們不但在教會裡殷勤服事,也常常向人傳福音。

Husband因為自己要訓練和出任務,常常不在家,他錄製了34卷靈修錄影帶,好讓兒女在他不在家的時候,可以繼續和爸爸一起靈修。

Anderson平日生活相當低調,常常帶著兩個女兒到休士頓市中心去發放食物給流浪漢,用實際的行動分享神的愛。

哥倫比亞號執行任務之前,休士頓地區教會為這幾位太空人禱告,Anderson也禱告:“我與Husband兩人為這次航程禱告,希望一切順利。但同時也盼望神能讓世人明白,我們對祂的信心。”所有的太空人在出任務之前,都要先留下遺言,Anderson的遺言是:“將耶穌介紹給他們!對我而言,祂是如此地真實!”

神聽了他們的禱告。他們雖沒有活著回到地面,但是他們的信心不斷地作見證。太空梭爆炸之後,許多認識Husband和Anderson的人,在主日湧進了他們的教會聚會,其中有許多是兩人生前傳過福音的對象。當講台上的牧師呼召的時候,有兩百多人決志信主。

主耶穌告訴我們:“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”(《約》15:5) 親愛的弟兄姊妹,這個短暫虛空的世界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滿足和喜樂,為什麼我們不定睛於屬天的國度,不看重基督在我們生命中的價值?

“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”(《林後》5:17)擁有基督,天國就是我們的,永生就是我們的結局,我們的人生還要追求什麼更美更好的呢?成為結實累累的麥子、作多結果子的葡萄枝,這難道不是我們人生的重點嗎?

 

結語

主來的日子近了(《雅》5:8),我們能不儆醒嗎?使徒彼得提到:“萬物的結局近了。所以,你們要謹慎自守,警醒禱告。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,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”(《彼前》4:7-8)

也不要忘了,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:“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”(《徒》1:8)

想想,若再過10分鐘這個世界就要毀滅,主耶穌就要再來,我們預備好了嗎?我們願意像使徒約翰那樣呼喊:“主耶穌啊,我願你來”嗎?(參《啟》22:20)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