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作结实累累的麦子(刘孝勇)2022.01.0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1.05

刘孝勇

 

耶稣所讲比喻的一致性

耶稣所讲的麦子和稗子的比喻,到底是什么意思?它只是一个两千年前的犹太拉比所讲的一个老掉牙比喻吗?还是它可以应用在21世纪的今天?

当年,耶稣30岁出来传道,说了一句震古铄今的话:“天国近了,你们应当悔改”(《太》4:17)。天国的信息在《马太福音》中占据着无比的重要性,使每一位读者,都不得不严肃地来思想:天国到底重不重要,与你我有什么关系。此外,我们知道,《马太福音》的中心焦点是耶稣基督,是荣耀的弥赛亚君王。

从《马太福音》13章起,耶稣第一次用了“比喻”(parabolh)这个字,而且连讲了8个比喻(撒种的比喻、麦子与稗子的比喻、芥菜种的比喻、面酵的比喻、隐藏珍宝比喻、无价珍珠的比喻、撒网的比喻、家主拿出新旧东西的比喻)。

耶稣用比喻传讲信息,是为让一般群众更容易理解、自然地接受天国的真理。其中,撒种的比喻被形容为“比喻之王”,即把天国的奥秘用最生活化的角度,加以介绍和解释。

神的道被传扬,听道的人领受之后,有几种状况发生。有的人听道之后,道的种子在人的心中还来不及发芽生长,就被那恶者魔鬼夺走——这是落在路旁的种子,被飞鸟无情地吃尽。

有人听道之后,道在心中生根成长,但因为根基浅薄,或人心被世上的思虑钱财迷惑,没办法长大结实——这些种子落在土浅石头地及荆棘中,因为长不好,下场终究悽惨,一生尽归虚空。

有人听道之后,明白了,领受了,活出美好的生命见证——这些是那落在好土里的种子,结实30倍、60倍、100倍,他们在世上活出了天国的美好和基督的生命。

为何要提撒种的比喻?因为麦子稗子的比喻和撒种的比喻有一致性。两个比喻都持续了之前比喻的脉络,只是重点不同。如果撒种的比喻是强调神的道在人心中所带来的果效;那么,麦子和稗子的比喻则强调真假(非)信徒的区别和他们不同的下场。

撒麦种、好种的,是天国的主人、人子,而撒稗种、坏种的,是仇敌、魔鬼;麦种和稗种在“世界的末了”将有完全不同的结局,即收割存到永远以及收割用火焚烧。耶稣亲自解释了,这两种结局就是义人和恶人的下场,即永远的生命和永远的沉沦灭亡两种下场。

 

麦子的生命本质:在基督里的生命

那么,21世纪的麦子和稗子在哪里?现在已经是末世,基督可能随时再来,带来末后的审判,作为基督徒,我们有什么确据、盼望?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呢?

这个世界可能看我们和其他的非信徒没什么两样,从说话、行为、道德、品格等来看,没什么差别,就像麦子和稗子的外观没什么差别一样。但在神的眼中,神怎么看我们?我认为,重要的不是我们被世人看见的外表,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在基督里的生命,这是假装不了的。

2010年,英国有一位66岁、名叫贾则的人,退休以后以种植大型蔬菜为乐。他种出过5.8公斤的“欧洲防风草”,也种出过5公尺长的胡萝卜和6.4公尺长的甜菜。他曾经种出了一个大马铃薯,重达3700公克,超过6台斤(1台斤相当于600克),打破了世界纪录。

根据贾则的说法,想种出大型蔬菜的第一步就是要挑对种子,然后正确、细心地照料,种子能自然成长。贾则说的没错,胡萝卜不会长成南瓜,马铃薯也不会长成甜菜,种子对,自然就会成长。

弟兄姊妹们,我们都是神的儿女,我们需要如何做,或做什么,使我们更像神的儿女呢?并非靠我们的道德行为,乃是基督使我们与神和好,赦免了我们一切的罪,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女。

使徒约翰作见证说:“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。”(《约》1:12)因着相信基督的缘故,我们都成为因信称义的“麦子”,不致灭亡,反得永生(参《约》3:16)。使徒保罗也如此证明这个事实:“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”(《罗》8:16)。

基督徒在职场上、学校里、家庭中、人际关系里、教会里,要活出美好的见证,因为这是麦子的生命本质。基督爱教会,为教会舍己(参《弗》5:25),我们作为祂的儿女,能不彼此舍己,彼此相爱吗?彼此相爱源自于生命的本质,这是假装不来的。

而稗子到底是什么形状?使徒保罗把“现代稗子”的模样形容出来:“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。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、贪爱钱财、自夸、狂傲、谤讟、违背父母、忘恩负义、心不圣洁、无亲情、不解怨、好说谗言、不能自约、性情凶暴、不爱良善、卖主卖友、任意妄为、自高自大、爱宴乐、不爱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却背了敬虔的实意(《提后》3:1-5)。

 

麦子的生命表现:多结果子

我们从这麦子和稗子的比喻,还学到什么功课呢?神的儿女有末后的指望,我们在今世的生活中,不要忘记为主多结果子。

就如撒种的比喻也提到,那好种撒在好土里,就结出30倍、60倍、100倍的果实。主耶稣说:“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爱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丧生命;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”(《约》12:24-25)

2003年2月1日,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结束任务返回地球的途中,突然爆炸,7位太空人全部罹难。他们当中的Husband和Anderson,是敬虔爱主的基督徒。他们不但在教会里殷勤服事,也常常向人传福音。

Husband因为自己要训练和出任务,常常不在家,他录制了34卷灵修录影带,好让儿女在他不在家的时候,可以继续和爸爸一起灵修。

Anderson平日生活相当低调,常常带着两个女儿到休士顿市中心去发放食物给流浪汉,用实际的行动分享神的爱。

哥伦比亚号执行任务之前,休士顿地区教会为这几位太空人祷告,Anderson也祷告:“我与Husband两人为这次航程祷告,希望一切顺利。但同时也盼望神能让世人明白,我们对祂的信心。”所有的太空人在出任务之前,都要先留下遗言,Anderson的遗言是:“将耶稣介绍给他们!对我而言,祂是如此地真实!”

神听了他们的祷告。他们虽没有活着回到地面,但是他们的信心不断地作见证。航天飞机爆炸之后,许多认识Husband和Anderson的人,在主日涌进了他们的教会聚会,其中有许多是两人生前传过福音的对象。当讲台上的牧师呼召的时候,有两百多人决志信主。

主耶稣告诉我们:“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。常在我里面的,我也常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;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做什么。”(《约》15:5) 亲爱的弟兄姊妹,这个短暂虚空的世界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满足和喜乐,为什么我们不定睛于属天的国度,不看重基督在我们生命中的价值?

“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。”(《林后》5:17)拥有基督,天国就是我们的,永生就是我们的结局,我们的人生还要追求什么更美更好的呢?成为结实累累的麦子、作多结果子的葡萄枝,这难道不是我们人生的重点吗?

 

结语

主来的日子近了(《雅》5:8),我们能不儆醒吗?使徒彼得提到:“万物的结局近了。所以,你们要谨慎自守,警醒祷告。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,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。”(《彼前》4:7-8)

也不要忘了,主耶稣给我们的大使命:“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必得着能力,并要在耶路撒冷、犹太全地,和撒玛利亚,直到地极,作我的见证。”(《徒》1:8)

想想,若再过10分钟这个世界就要毁灭,主耶稣就要再来,我们预备好了吗?我们愿意像使徒约翰那样呼喊:“主耶稣啊,我愿你来”吗?(参《启》22:20)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