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真名,还是化名?——从“宣教角度”看元宇宙之人格的整全和表里一致(于厚恩 )2022.01.1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1.15

于厚恩 

 

编按】本文改自作者在2021年12月17日于第十三届网络宣教论坛 IMF2021的发言。此次会议主题为《虚拟还是增强 -元宇宙时代教会与宣教的机遇和挑战》,完整会议记录见视频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QeLkPQuQRI&t=2222s。本次论坛其他相关信息则见:http://www.internetmissionforum.org/imf2021/

 

化名现象

福音广播的化名文化,其实是思考基督徒在元宇宙之Avatar ——分身现象很好的参考(编注)。

身为福音广播的广播人,我们都会取个化名(艺名):一人拥有两个名字,一方面是保护广播人,一方面是让听众好记。有人在取化名时,也会考量到自己对个人的期待。

在圣经中,类似的现象也有过,如耶稣给西门起名叫彼得:“我还告诉你:你是彼得(Πέτρος),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(πέτρᾳ)上;阴间的权柄(门)不能胜过他”(《太》16:18),彼得的意思是“大磐石所分出来较小的部分”。

的确,教会后来就是建立在彼得对耶稣之身份的认信上: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(参《太》16:16)。所以,在艺名或化名的选择上,基督徒可以有多一些思考,让自己在元宇宙中的名字符号,能带出基督徒在世的自我期许和光盐的见证。

 

连通的真实一致性

基督徒需要注意名字符号的“人设伦理”。所谓的人设是“人物设定”的简称,也可称为角色设定、形象设定等。目前,不少明星偶像的负面新闻事件,就引发社会对于“人设落差”的讨论。

其实人设犹如化妆:有人惯以素颜示人,有人是以淡妆呈现,有人则喜浓妆艳抹……有人甚至不惜以整容展示自己。

但做福音广播却相反,真名与艺名需要有连通的真实一致性。

比方说,我声音浑厚沉稳,一开始播音时容易被听众误以为是一位六七十岁的长者。于是,我会特别做一些“形象广告”——就是今日所谓的“人设”,这些并非是为了美化自我,反而是对本相的自我揭露:我告诉听众,我是1971年出生的。一开始的确让听众跌破眼镜,但这是必要的。

这种连通的真实一致性,若类比到元宇宙的世界亦如此,基督徒需要在真实与虚拟,本尊与分身(Avatar)间,如同自己的两个名字间建立连通的真实一致性。

我们看到圣经中的保罗,他对于自我的形象介绍,并未美化与虚拟化!保罗说自己给人留下的印象是: “气貌不扬,言语粗俗的”(参《林后》10:10)。甚至保罗在自我表述时对提摩太说:“我从前是亵渎上帝的,逼迫人的,侮慢人的;然而我还蒙了怜悯……”(参《提前》1:13)。

保罗也清亮透彻地说自己曾经落跑过,“我从前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罗亚,主也给我开了门。那时,因为没有遇见兄弟提多,我心里不安,便辞别那里的人往马其顿去了”。(《林后》2:12-13)

因此,在元宇宙中,让自身名字符号所带出的交流与信息维持其真实性,我相信这一股清流般的生命流露,基督徒定能在元宇宙的可能虚伪中,带出影响力!

 

以创意来执行大使命

虽然在真实与虚拟、真名与化名间必须有连通的真实一致性,但这样的一致性是否需要全然揭露?以部分角色或专业身份,来经营在元宇宙中之角色与身份,是你我可以从宣教的角度来思考的。

在宣教学上所谓的Creative Access Nations ,我们通常翻译作“创启地区”,一般是指对福音非常抗拒的地区,其中基督徒人口比例非常低。

所谓的Creative也意味着需要以创意的方式来执行上帝的大使命。如许多信奉伊斯兰教或宗教不自由的地区,宣教士们会以科学家、教育家、音乐家或医生等不同的身份,在其中从事宣教工作。

基督徒可以试着以此角度来思考在元宇宙中”分身“的拟定与设定,来做为自己进入元宇宙的身份或职别的设定参考——这并非造假,而是身份与职别的部分揭露。

以我自己为例,我有许多“斜杠”的身份:我是一位牧者,也是一间福音机构的总干事,还是上帝学院推广教育处的兼任新约教师,并是口语传播领域上的教师。那我要用哪一个身份定调于元宇宙呢?

其实我们可以让自己在元宇宙中的分身,结合定调的特定身份与职别,以更自由与灵活的角色来协助完成大使命。

 

不做谣言传播者或转播者

保罗说,“我们的劝勉不是出于错误,不是出于污秽,也不是用诡诈。但上帝既然验中了我们,把福音托付我们,我们就照样讲,不是要讨人喜欢,乃是要讨那察验我们心的上帝喜欢。” (《帖前》2:3-4)

无论是当今的现实宇宙或是所谓的元宇宙,上述经文中的三个介系词揭示了基督徒在媒体传播时的三个重点。不是出于(ἐκ)错误、不是出于(ἐξ)污秽 、也不是用(ἐν)诡诈。

诚然,基督徒在世上并非是谣言传播者或转播者:

1)信息——我们的信息内容必须不是出于(ἐκ)错误,在传播时需要尽查证之责。

2)动机——我们的动机必须是爱与荣耀上帝,而非出于(ἐξ)污秽:你我进入元宇宙,在那充满隐蔽的试探中,动机尤其需要留意。

3)方式——我们的方式不是用(ἐν)诡诈,绝不能以结果论来忽视过程与手段的正当性。基督徒进入宇宙中的初衷,是因为那里有许多未得救的灵魂,我们要进入其中为主得人,但手段与方式很重要,绝不能使用如欺骗或利诱等方式来行事。

但愿在这充满挑战的世代,你我都能靠着主,同心协力地来为主赢得灵魂!

编注:Avatar目前在汉语中,因处境应用而没有一致的翻译,包括:头像、角色替身、阿凡达、天神下凡、虚拟化身……等等。本文则采用一些学术领域所选择的名词:”化身“。

 

作者现任台湾远东福音会总干事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