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 ,

今天,你吃圣经了吗?(古墨)2022.01.2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1.22

古墨

 

据说,周一被称为基督徒犯罪率较高的一天。

细细一琢磨,有些道理。原因在于,周日是基督徒聚在一起敬拜上帝的日子,上帝的儿女沉浸在圣道之中,时刻被提醒,不会轻易被诱惑所胜;而在聚会后的周一,人们回到世界之中,心思意念开始有了松懈。于是,犯罪率也相比在主日高一些……

我们常用主祷文祈求上帝赐给我们日用的饮食;如果我们每天都需要食物来喂养身体,就也需要用上帝的话来喂养灵魂。

 

圣经是生命成长的主食

今日忙碌的人们,常常在速食中喂养自己,饭后又匆匆继续卖命工作。在没有健康饮食习惯和健康食物的支撑下,很容易损害人们的健康。今天许多人的属灵生命光景也是如此。

我们的灵魂每天都渴望得到真正的喂养,但有些基督徒在匆忙的的生活中,只读灵修书籍,不读圣经。虽然我们在网络上很容易读到基督教各种资源,也包括一些经典书籍。资源虽好,但代替不了圣经本身。就像速食一样,长期吃下去肯定会吃出毛病。

今天的大多数人非常忙碌,手机上写满了各种待办事项和活动计画。早上忙,下午忙,晚上更忙,循环往复。但是我们真的忙到没有时间读经吗?我们需要养成读经的习惯,仿佛每天需要食物一样。

许多基督徒有新年立志要建立每天读经的习惯,但无法长久坚持。这需要认识到上帝话语的宝贵,真正重视上帝的话,把上帝的话看作是我们生命每日成长的必需品。

当然,看着一堆食物并不能给我们力量,唯有吃下去,才能产生力量。圣经也是如此,放在角落里蒙灰,或是当作装饰品,生命并不能发生奇迹,只有吃透消化,才能有行走天路和面对各样试探的力量。

吃圣经的生活与不吃圣经的生活有云泥之别。问题时,许多人可能读过圣经,却不知道如何去品尝圣经。基督徒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,是不知道如何用上帝的话语喂养自己的生命。我们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,唯独让上帝不变的话语改变我们时,我们才能借着圣灵的能力给世界带来正面影响。

 

活出得胜的生活

那么,如何让上帝的话来影响我们每日的生活呢?我体会到,与其费力地读几段经文,然后快速地去工作,不如放慢读经节奏,多去细细咀嚼上帝的话;与其阅读圣经,只是为了把它从每日清单上划掉,不如每一天尝试消化上帝的话,哪怕只有一句,让上帝的话进入我们的生活。

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阅读圣经,更要认识和理解圣经,与赐给我们圣经的上帝建立美好的关系。

圣经需要与我们的生活发生交集。我们都同意圣经中关于耶稣道成肉身、复活等这些宝贵的真理,但是我们常常发现自己过著像无神论者一样的生活,除了星期天去敬拜,其余的时间和不信上帝的邻居似乎并没有多大区别。

当我们看球赛观影、洗衣做饭、在美食店排队等候时,真理似乎离我们很远,并不影响我们的信仰。我们喜欢在圣诞节和复活节纪念祂。我们崇拜马槽里的婴儿,我们也为空坟墓欢喜。但除了这些,耶稣好像在我们的生活之外。

如果问: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好消息与你今天生活有何交集?当你从医生那里听到坏消息时,十字架的真理会安慰你的心吗?当你意识到你又犯了同样的罪时,耶稣基督的言行能再次让你刚强起来吗?

这些问题想要问的是,耶稣和我们日常的生活有重要的关系吗?可能我们会说,我想祂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主角,但我不知道怎么做。困惑在于,我们并不真正理解上帝在福音中对我们的爱,并如何实际地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。

     

行走的祷告

近年来,我体会到行祷(行走的祷告)带来的益处。

我喜欢清早在附近的小河边或公园散步,默想上帝的话。若有充足的时间,有时也会从日落散步到夜幕深沉。祷告前,我会先读一段经文,然后不断地思想经文的意思,以及这段经文如何对我今天的生活说话。当我被上帝的话喂饱后,我的心就会振奋起来,心满意足地回到日常。

如果你没有行祷的习惯也不要紧,重要的是每日的开始,需要留出时间吃上帝的话语,从上帝的话里更新得力。

圣经说,“我的心默默无声,专等候上帝,我的救恩是从他而来”。(参《诗》62:1)。我们常常靠自己行路,没有等候上帝,心里忙乱不说;另外,靠自己的恩赐、才能服事,迟早有一天会把自己消耗殆尽。

如今的生活节奏很快,更要操练等候上帝,让上帝的话更新我们每日的生活和服事。每一天,当我按著读经计画读完一段经文,我会把对我有提醒的经文记在心里,不断咀嚼消化,成为我当天最紧要去消化的经文。无论我做什么事,这句经文随时都会冒出来,作为及时的提醒。

 

浸泡在上帝的话语中

一位牧者曾提到,他读了很多属灵著作,但对他帮助最大的就是背诵圣经。

许多人认为背诵圣经是一种无效的练习,但是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,熟记在脑海中的经文,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。因为在记忆的过程中,上帝的真理进入我们长期的记忆,并在日常生活中带来即时的回忆。

要让上帝的话语真正支配我们的信仰和行为,我们必须把它深深嵌入我们的思想和心中。记住上帝的话可能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,尤其是记性差的人,但它最终引导我们走在上帝喜悦的道路上。若是我们没有用过以上的方法,为何现在不开始尝试一下呢?

有一位受色情影响的基督徒,多年来试过许多方法戒掉色情上瘾,但总不奏效。后来每天尝试把自己浸泡在上帝的话语中,让自己的心思意念被上帝的话占据,再借着教会小组的帮助,终于有一天弟兄能够在教会面前勇敢做见证。(编注)

耶利米先知对上帝说:“耶和华万军之上帝啊,我得着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,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,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。”(《耶》15:16)这句话也时常提醒我,在这个喧闹的世界,唯有上帝的话带给我们安稳和快乐,使我们得以静栖于上帝的磐石之上。

 

编注:推荐《不再孤独——戒掉色情瘾》。此文记录一位色情上瘾28年的中年基督徒,在妻子、跨教会弟兄祷告会、牧者、专业机构、专科医生等共同帮助下,如何仰望上帝,至终脱瘾成功的真实见证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