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紙刊到Clubhouse,勝過成就感的成就(朱慧安)2022.01.3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.01.31

朱慧安

 

我竟然成功了!

2020年初,我做了一個新年立志:這一年,我要天天親近神,在祂的話語上多下功夫!我當時 “不惜血本”,從臺灣訂了一整年的《每日活水》靈修月刊。其實加了運費一個月也不過10美金左右,家裡的屬靈領袖也說這種投資不用小氣,然後迅速地在網上幫我訂了。

這個新年計畫,其實一開始覺得蠻難達到的,但,沒想到最終我竟然成功了!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完成新年的讀經計劃。雖然嚴格來說有時因為自己有事耽擱,沒有天天讀,但基本上沒有落下太多進度,最終12本月刊我都認真讀完了。這樣天天或常常靈修,在主話語上長進,我覺得獲益匪淺。

隨月刊還贈送了一張個人讀經紀錄表。因為好奇,我刻意把在2020年所有讀過的經文(包括靈修、主日聽講道、主日學和查經班等)都劃出來。

一年下來,我驚訝地發現,即便我很積極沒有遺漏地記錄,但最終記錄的內容並不算很多!也因此我驚覺到,如果沒有定期靈修和參加主日學,只靠查經聚會和主日崇拜,那聖經豈不是讀得更少了,而且對神話語的認識,也是東一塊西一塊,片片斷斷地缺乏系統。

 

重組編輯成另一部《蘭陵王》

靈修月刊裡的一篇文章,令我印象深刻。作者陳小小因為時間有限,所以她用跳著看的方法在一天內看完了46集的《蘭陵王》。可是,她發現自己的觀後感,和網路上大部分人的觀後感有著極大的差距。

陳小小審視自己的觀看影片的過程,發現隨著電腦科技進步,她可以跳著看、倒著看、重複看、放大看,以至於心思沒有隨著劇情鋪陳開展,很難在很多橋段中產生共鳴。反倒因沒用傳統的“正確”方式觀賞,這部劇被她重新編輯成了另一部《蘭陵王》。

這讓她聯想到,如果沒有系統地一章接一章按次閱讀聖經,那麼對聖經的認識,很可能會發生和她看《蘭陵王》時產生的同樣問題。

她說,多數人接觸聖經是通過星期日去教會聽講道或查經班。若是1年52周主日崇拜都沒有缺席,也只相當於看了52段聖經。如果我們回家後沒有逐卷逐章按次地閱讀聖經,把前後段落補起來,很可能會錯失聖經本身的鋪陳脈絡,遺漏其中重要的內容。

因此,她強調,講道或查經班是一種“教學示範”,牧者幫助會眾知道怎樣更瞭解聖經,被神的話語改變,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待回家後,我們還有責任自動自發一章接一章地閱讀聖經。

這篇文章也正好跟我讀經紀錄的發現互相呼應。我想到一些基督徒或許每週都去做禮拜,但是平時沒有讀經的習慣,如果你問他們一些問題,他們答案的來源根據,不是聖經真理,而是所受的教育、生活經驗、社會普遍的觀念和他們自己的喜好。這是很可惜的。

我也在靈修月刊中還看到一段話:“基督徒要建立起自己的讀經生活,不是為了達到好基督徒的標準,而是為了認識自己所信的神,並與神建立靈裡的關係,在神永生的應許中,好好度過每一天的生活。”

 

也需要“囫圇吞棗”

2021年年初,Clubhouse興起,我也趕流行參加了。Clubhouse上除了有很多聊天的、談論各類時效議題的“房間”,也不乏有許多基督徒討論信仰或是讀經的房間。

我參加了一個每天讀5篇《詩篇》和1章《箴言》的房間,如此一個月正好讀完150篇《詩篇》和31章《箴言》。這個房間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讀法,例如今天是1號,就讀第1篇、第31篇、第61篇、第91篇、第121篇(隔30篇,總共選5 篇)。若今天是28號,就讀第28篇、第58篇、第88篇、第118篇、第148篇。讀完之後大家還會輪流禱告,儘量用今天讀的經文或是聚焦在今天讀的內容,每天大概半小時左右。

我很喜歡這個房間,因為以前都沒有認真地把《詩篇》和《箴言》好好地讀過一遍,所以對它們的印象和瞭解都是片段的。這次讀經我發現很奇妙,雖然是間隔30篇,但不同詩篇之間很多時候有某種程度的關聯、很多共通之處。

此外,除了讀經,也可以操練用當天讀到的經文來禱告,這可以幫助我的禱告不再漫無邊際,而是緊抓住神的應許,用神的話語和祂對話。

就這樣,每個月都可以把《詩篇》《箴言》讀一遍。除了成就感,最大的受益是情緒上的梳理。每天早上用《詩篇》和《箴言》開始,有安慰也有提醒。那種靈裡共振的感覺很美妙,難以言喻,正如《詩篇》中說:

“耶和華的律法全備,能甦醒人心;耶和華的法度確定,能使愚人有智慧;耶和華的訓詞正直,能快活人的心;耶和華的命令清潔,能明亮人的眼目;耶和華的道理潔淨,存到永遠;耶和華的典章真實,全然公義。都比金子可羡慕,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羡慕;比蜜甘甜,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。”(《詩》19:7-10)

2021年中,我又開始在clubhouse參加另一個周間晚上讀經1小時的房間。1個小時內,大家一人輪流讀一章,能讀多少讀多少。歷時3個月,終於把聖經讀完一遍!

這是我第一次短時間內大量讀聖經,不像以往大多是研經細讀,覺得蠻不一樣的。這種讀法雖然有點囫圇吞棗,但好處是對整體架構和前後文比較有概念,特別是舊約。另外,大家一起讀比較有動力更容易堅持。

分享這些不是炫耀自己過去兩年多認真讀經,而是想拋磚引玉,彼此鼓勵,我們大家可以一起加油,立志有系統地查考聖經,靠主話語度過每一天。

 

作者來自臺灣,現居北加州,工程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