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纸刊到Clubhouse,胜过成就感的成就(朱慧安)2022.01.3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2.01.31

朱慧安

 

我竟然成功了!

2020年初,我做了一个新年立志:这一年,我要天天亲近神,在祂的话语上多下功夫!我当时 “不惜血本”,从台湾订了一整年的《每日活水》灵修月刊。其实加了运费一个月也不过10美金左右,家里的属灵领袖也说这种投资不用小气,然后迅速地在网上帮我订了。

这个新年计画,其实一开始觉得蛮难达到的,但,没想到最终我竟然成功了!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完成新年的读经计划。虽然严格来说有时因为自己有事耽搁,没有天天读,但基本上没有落下太多进度,最终12本月刊我都认真读完了。这样天天或常常灵修,在主话语上长进,我觉得获益匪浅。

随月刊还赠送了一张个人读经纪录表。因为好奇,我刻意把在2020年所有读过的经文(包括灵修、主日听讲道、主日学和查经班等)都划出来。

一年下来,我惊讶地发现,即便我很积极没有遗漏地记录,但最终记录的内容并不算很多!也因此我惊觉到,如果没有定期灵修和参加主日学,只靠查经聚会和主日崇拜,那圣经岂不是读得更少了,而且对神话语的认识,也是东一块西一块,片片断断地缺乏系统。

 

重组编辑成另一部《兰陵王》

灵修月刊里的一篇文章,令我印象深刻。作者陈小小因为时间有限,所以她用跳着看的方法在一天内看完了46集的《兰陵王》。可是,她发现自己的观后感,和网络上大部分人的观后感有着极大的差距。

陈小小审视自己的观看影片的过程,发现随着电脑科技进步,她可以跳着看、倒著看、重复看、放大看,以至于心思没有随着剧情铺陈开展,很难在很多桥段中产生共鸣。反倒因没用传统的“正确”方式观赏,这部剧被她重新编辑成了另一部《兰陵王》。

这让她联想到,如果没有系统地一章接一章按次阅读圣经,那么对圣经的认识,很可能会发生和她看《兰陵王》时产生的同样问题。

她说,多数人接触圣经是通过星期日去教会听讲道或查经班。若是1年52周主日崇拜都没有缺席,也只相当于看了52段圣经。如果我们回家后没有逐卷逐章按次地阅读圣经,把前后段落补起来,很可能会错失圣经本身的铺陈脉络,遗漏其中重要的内容。

因此,她强调,讲道或查经班是一种“教学示范”,牧者帮助会众知道怎样更了解圣经,被神的话语改变,并应用在日常生活中。待回家后,我们还有责任自动自发一章接一章地阅读圣经。

这篇文章也正好跟我读经纪录的发现互相呼应。我想到一些基督徒或许每周都去做礼拜,但是平时没有读经的习惯,如果你问他们一些问题,他们答案的来源根据,不是圣经真理,而是所受的教育、生活经验、社会普遍的观念和他们自己的喜好。这是很可惜的。

我也在灵修月刊中还看到一段话:“基督徒要建立起自己的读经生活,不是为了达到好基督徒的标准,而是为了认识自己所信的神,并与神建立灵里的关系,在神永生的应许中,好好度过每一天的生活。”

 

也需要“囫囵吞枣”

2021年年初,Clubhouse兴起,我也赶流行参加了。Clubhouse上除了有很多聊天的、谈论各类时效议题的“房间”,也不乏有许多基督徒讨论信仰或是读经的房间。

我参加了一个每天读5篇《诗篇》和1章《箴言》的房间,如此一个月正好读完150篇《诗篇》和31章《箴言》。这个房间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读法,例如今天是1号,就读第1篇、第31篇、第61篇、第91篇、第121篇(隔30篇,总共选5 篇)。若今天是28号,就读第28篇、第58篇、第88篇、第118篇、第148篇。读完之后大家还会轮流祷告,尽量用今天读的经文或是聚焦在今天读的内容,每天大概半小时左右。

我很喜欢这个房间,因为以前都没有认真地把《诗篇》和《箴言》好好地读过一遍,所以对它们的印象和了解都是片段的。这次读经我发现很奇妙,虽然是间隔30篇,但不同诗篇之间很多时候有某种程度的关联、很多共通之处。

此外,除了读经,也可以操练用当天读到的经文来祷告,这可以帮助我的祷告不再漫无边际,而是紧抓住神的应许,用神的话语和祂对话。

就这样,每个月都可以把《诗篇》《箴言》读一遍。除了成就感,最大的受益是情绪上的梳理。每天早上用《诗篇》和《箴言》开始,有安慰也有提醒。那种灵里共振的感觉很美妙,难以言喻,正如《诗篇》中说:

“耶和华的律法全备,能苏醒人心;耶和华的法度确定,能使愚人有智慧;耶和华的训词正直,能快活人的心;耶和华的命令清洁,能明亮人的眼目;耶和华的道理洁净,存到永远;耶和华的典章真实,全然公义。都比金子可羡慕,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;比蜜甘甜,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。”(《诗》19:7-10)

2021年中,我又开始在clubhouse参加另一个周间晚上读经1小时的房间。1个小时内,大家一人轮流读一章,能读多少读多少。历时3个月,终于把圣经读完一遍!

这是我第一次短时间内大量读圣经,不像以往大多是研经细读,觉得蛮不一样的。这种读法虽然有点囫囵吞枣,但好处是对整体架构和前后文比较有概念,特别是旧约。另外,大家一起读比较有动力更容易坚持。

分享这些不是炫耀自己过去两年多认真读经,而是想抛砖引玉,彼此鼓励,我们大家可以一起加油,立志有系统地查考圣经,靠主话语度过每一天。

 

作者来自台湾,现居北加州,工程师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