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、新人、新盼望(小望)2022.02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2.01

小望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 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。(《林后》5:17)

 

岁末,我们喜欢说,辞旧迎新。但辞去的“旧”是什么?迎的“新”又是什么呢?

时间之于我们,每一天都是新的,时间在每一天都是线性的往前走,从不回头。但我们之于时间,正如手机用了几年就要换新,我们其实是变旧了。

在新年之际,我们希望新年有新的气象,辞暮尔尔,烟花年年。但是假期过后,我们却发现生活一如既往,因而怅然若失。

所以,唯独在上帝那里,因着基督我们才能被改变,才能超越时间和环境的限制,辞旧迎新才会有真正的意义。如保罗所说:“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。”(《林后》5:17),“我们不丧胆。外体虽然毁坏,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。(参《林后》4:16)

“新造的人”是说基督徒是神的再创造。在第一次创造时,神用话语创造世界,而再创造时,却是“在基督里”,即借着道成肉身死而复活的“生命之道”创造的。

只有基督的福音能使这一切成为现实。

“在基督里”是多么甜蜜的应许,这也同样是我们在新年,成为新人、有新盼望的秘诀;“在基督里”意味着因基督的十字架上的恩典,我们从罪的奴役中得释放,成为义人,从自我中心的生活转变为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,并结出圣灵的果子。

我们不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,而是让神在我们的生命中居首位掌王权。也只有这样,才能真正地心意更新而变化。

“在基督里”意味着我们要连接于基督,而不是“连与世界或任何势力”,所以耶稣用比喻说:“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;常在我里面的,我也常在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;因为离了我,你们就不能作什么。”(《约》15:5)这让我们谦卑和盼望,用超越环境的信心眼睛,来面对明天。

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。新的一年如何,尚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在今年的春天,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,都将开出一地繁花。

2020年,94岁的英国女王在《你并不孤单》为主题的圣诞致辞中说:“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,新的曙光也充满希望”。

是的,基督之光是我们的希望: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光,我们仍可以辞旧迎新,可以成为带着盼望的新人。我与旧事归于尽,凭恩依旧迎花开。

祷告:天上的父,感谢你赐下基督给我们,使我们在“基督里”成为新造的人。主啊,求你使我们仅仅抓住基督,连于基督,在基督里长存盼望,这新的一年,长成基督的样式。奉主耶稣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