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、新人、新盼望(小望)2022.02.0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2.01

小望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 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(《林後》5:17)

 

歲末,我們喜歡說,辭舊迎新。但辭去的“舊”是什麼?迎的“新”又是什麼呢?

時間之於我們,每一天都是新的,時間在每一天都是線性的往前走,從不回頭。但我們之於時間,正如手機用了幾年就要換新,我們其實是變舊了。

在新年之際,我們希望新年有新的氣象,辭暮爾爾,煙花年年。但是假期過後,我們卻發現生活一如既往,因而悵然若失。

所以,唯獨在上帝那裡,因著基督我們才能被改變,才能超越時間和環境的限制,辭舊迎新才會有真正的意義。如保羅所說:“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”(《林後》5:17),“我們不喪膽。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。(參《林後》4:16)

“新造的人”是說基督徒是神的再創造。在第一次創造時,神用話語創造世界,而再創造時,卻是“在基督裡”,即借著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“生命之道”創造的。

只有基督的福音能使這一切成為現實。

“在基督裡”是多麼甜蜜的應許,這也同樣是我們在新年,成為新人、有新盼望的秘訣;“在基督裡”意味著因基督的十字架上的恩典,我們從罪的奴役中得釋放,成為義人,從自我中心的生活轉變為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,並結出聖靈的果子。

我們不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,而是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居首位掌王權。也只有這樣,才能真正地心意更新而變化。

“在基督裡”意味著我們要連接於基督,而不是“連與世界或任何勢力”,所以耶穌用比喻說:“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”(《約》15:5)這讓我們謙卑和盼望,用超越環境的信心眼睛,來面對明天。

凡是過往,皆為序章。新的一年如何,尚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在今年的春天,每一粒熬過冬天的種子,都將開出一地繁花。

2020年,94歲的英國女王在《你並不孤單》為主題的聖誕致辭中說:“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,新的曙光也充滿希望”。

是的,基督之光是我們的希望: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光,我們仍可以辭舊迎新,可以成為帶著盼望的新人。我與舊事歸於盡,憑恩依舊迎花開。

禱告:天上的父,感謝你賜下基督給我們,使我們在“基督裡”成為新造的人。主啊,求你使我們僅僅抓住基督,連於基督,在基督裡長存盼望,這新的一年,長成基督的樣式。奉主耶穌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