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同(许万常)2022.02.1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2.11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这个世界因着我的存在会有什么不同呢?人偶尔会有这么一个疑惑,思索了半天,得到的答案肯定会大失所望。

“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?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,出现少时就不见了”(参《雅》4:14)。云雾消失之后,在空中并没有留下任何痕迹;生命如水流,不论是浪涛汹涌或是水波不兴,结局也都是波平如镜,多少故事写在水上,无人记取。

“为何存在?这是个大问题”,哈姆雷特在著名的独白中问道,这个“to be, or not to be”(编注:出于莎士比亚的《哈姆雷特》第三幕第一场),这个千古的疑问我们都耳熟能详,也曾萦绕在我们的心间,所得着的答案却毫无创意,连我们自己都不满意,从来也无法说服自己。

在莎剧中,在此关键的时刻,丹麦王子正在考虑是否结束自己的性命。然而他却无法百分之百的确定:人死是否如灯灭地被黑暗吞噬,或是死后还会醒来,还得面对另外一个世界?“死了,睡去了,睡了或许还会做梦” (编注:出于莎士比亚的《哈姆雷特》第三幕第一场),他叹道。

唉,问题就出在这里,人睡了会做什么梦并非自己能够决定。或说,“日有所思夜有所梦”,人要做什么梦本身或有些微掌控的能力,夜晚想做什么梦,白天就要怎么思;同样的道理,人想怎样死,就得怎么活,人的生与死息息相关,倘若死后没有永生,今生就毫无意义可言。

“上帝啊,我来了,为要照你的旨意行,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”(参《来》10:7),这是存在的另一个理由,是针对主耶稣的生命所说的。

主耶稣生命最大的不同是十字架,我们生命的不同也是如此。活着,是一个极为崇高的使命与呼召;人生的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背着十字架跟从主耶稣:若有人要跟从我,就当舍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,来跟从我。(参《太》16:24)

这是生命的有知,也是活着的职责,涵盖人生的两大问题:是什么和为什么。这是很简单的逻辑,诠释生命的本质与目的;人是上帝所造,目的要为主而活,完成衪的旨意。

“我来了,为要照袮的旨意行”,这也理应是我们跟世人最大的不同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