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乒乓球赛输掉的那一分(德泽冰冰)2022.02.1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2.16

德泽冰冰

 

德国柏林12月初的冬天,天气又冷又潮湿,下午5点钟天就开始黑了。

从公司下班,走出办公楼——我要去球馆,参加乒乓球联赛。

 

下次可不能这样了

天黑得透透的,伸手不见五指。在路灯昏暗的微光里,我眯着眼,仔细看着路面,小心地前往汽车站。一阵风迎面吹来,夹带着细细的雨点,打在脸上、身上。

我蜷缩起身体,保存著仅有的热量,焦急地盼著公共汽车快点到来。

柏林的冬天不好过。不仅天黑,天气湿冷,公共汽车也是常常晚点。我下班时,常常要等一刻钟,甚至半个小时。今天果然又等了足足一刻钟,车才到站。

到了球馆,我进行了COVID自测。简单热身后,比赛开始了。

我们双打的对手,是一男一女。男的是非裔,高高大大,皮肤黝黑,打球动作夸张,我总担心他闪了腰。比赛正酣中,突然这人击来一球,球碰到球桌左边缘,向下落去。我指著球的落点说,这是桌边球,属于界外。对方却表示是界内球。

我坚持说是界外球,因为我亲眼所见。他语气夸张地回答:好吧,这一分就送给你了。下次可不能这样了!

我有些恼火,继续分辨:不是这样!真的是界外球!

队友说:我没看见。这个球不算数,我们重新打吧!

我虽然不愿意,也只能同意。

对方发球,我以为是队友接球,愣在那里没动,结果失一分。我兴致骤减,胡乱挥了几拍,一局又输了。

我垂下头,开始思考刚才的一幕。我怎么会这样——因为一个球而争执不休,心里起伏不定、充满怨气!主耶稣,我无力控制情绪的发作,求你作我的主,安静我的心,给我喜乐的能力和爱的能力。

圣灵引导我,我很快就平静下来。我开始为每一球祷告,也和队友不断对视、鼓励打气。我们配合精彩,终于赢下了比赛。

我深深地感谢主——不是因为我们赢了比赛,而是因为祂保守我很快走出情绪的漩涡,重新回到祂的同在和引领当中。我的生命有了恢复和愈合的能力。这能力不是出于我自己,乃是出于主耶稣那无比的慈爱和怜悯。

 

脑海里挥之不去

比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,终于结束了。我背起背包,准备坐公共汽车回家。

上了车,脑海里挥之不去的,仍旧是那张黝黑的脸。

“倒楣鬼!” “真讨厌!” “永远都不要见他了!

我吓了一跳,我脑海里怎么有这些声音?为什么会有这些声音?我不是已经得释放了吗?怎么心里仍然有如此多的怒气?

主耶稣,为什么呢?为什么我不能完全饶恕别人?为什么我常常以自我为义?主耶稣,求你的光此刻就照进我里面,驱除里面的黑暗,释放我的心灵。

想到《约翰福音》1章4-5节:“生命在祂里头,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光照在黑暗里,黑暗却不接受光。”

神的话打开了我的心,原来我在拒绝主的引领的时候,我的心就处在黑暗当中。我就不能行出美好的见证,亏欠了主的恩典。主,请原谅我的悖逆和不信!我愿意接受你的光,求你驱走我心中一切的黑暗。

我这才想起10多年前,我和一个非裔共事过。他是我的下属。由于不善沟通和表达,我们起过一次激烈的冲突。这件事在我心里留下一道伤痕,今天才发现,这伤竟然一直没有愈合。

感谢主光照我:过去的事是我的错,今天也是我的错,我不该对人怀着深深的偏见。我指望德国人对我们华人没有偏见,自己却常常以偏见待别人。我的世界真是没有公义和良善!

然而因为有主,我终于释然,心里重新充满了爱!我不用再怨天尤人,我甚至巴不得马上再见到那位非裔球手,向他伸出友谊之手,笑着调侃一下今天比赛中发生的事。感谢主,祂的光驱走了所有的黑暗!

 

如果不曾身在黑暗

在一年最寒冷、最黑暗的季节,德国人在大街小巷,装饰了各样的灯光,在家里竖起星光闪闪的圣诞树,盼望着永恒的光明和温暖早日到来。

耶稣是照亮外邦人的光,又是以色列的荣耀 (参《路加福音》2:32)。2000年前,圣子耶稣降生于客店马槽,天使歌唱,万民敬仰。“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;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。”(《以赛亚书》 9:2)

是的,主耶稣是世人的拯救,是那照亮一切黑暗的光。

如果不曾身在黑暗,我就不知道何为黑暗。如果不曾面对黑暗的恐惧,我就不会如此渴望光明!因为我曾经历,所以我渴望分享主的真光给住在黑暗中的人!

 

作者来自中国甘肃,现在德国柏林从事软件发展工作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