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乒乓球賽輸掉的那一分(德澤冰冰)2022.02.1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.02.16

德澤冰冰

 

德國柏林12月初的冬天,天氣又冷又潮濕,下午5點鐘天就開始黑了。

從公司下班,走出辦公樓——我要去球館,參加乒乓球聯賽。

 

下次可不能這樣了

天黑得透透的,伸手不見五指。在路燈昏暗的微光裡,我眯著眼,仔細看著路面,小心地前往汽車站。一陣風迎面吹來,夾帶著細細的雨點,打在臉上、身上。

我蜷縮起身體,保存著僅有的熱量,焦急地盼著公車快點到來。

柏林的冬天不好過。不僅天黑,天氣濕冷,公車也是常常晚點。我下班時,常常要等一刻鐘,甚至半個小時。今天果然又等了足足一刻鐘,車才到站。

到了球館,我進行了COVID自測。簡單熱身後,比賽開始了。

我們雙打的對手,是一男一女。男的是非裔,高高大大,皮膚黝黑,打球動作誇張,我總擔心他閃了腰。比賽正酣中,突然這人擊來一球,球碰到球桌左邊緣,向下落去。我指著球的落點說,這是桌邊球,屬於界外。對方卻表示是界內球。

我堅持說是界外球,因為我親眼所見。他語氣誇張地回答:好吧,這一分就送給你了。下次可不能這樣了!

我有些惱火,繼續分辨:不是這樣!真的是界外球!

隊友說:我沒看見。這個球不算數,我們重新打吧!

我雖然不願意,也只能同意。

對方發球,我以為是隊友接球,愣在那裡沒動,結果失一分。我興致驟減,胡亂揮了幾拍,一局又輸了。

我垂下頭,開始思考剛才的一幕。我怎麼會這樣——因為一個球而爭執不休,心裡起伏不定、充滿怨氣!主耶穌,我無力控制情緒的發作,求你作我的主,安靜我的心,給我喜樂的能力和愛的能力。

聖靈引導我,我很快就平靜下來。我開始為每一球禱告,也和隊友不斷對視、鼓勵打氣。我們配合精彩,終於贏下了比賽。

我深深地感謝主——不是因為我們贏了比賽,而是因為祂保守我很快走出情緒的漩渦,重新回到祂的同在和引領當中。我的生命有了恢復和癒合的能力。這能力不是出於我自己,乃是出於主耶穌那無比的慈愛和憐憫。

 

腦海裡揮之不去

比賽進行了兩個多小時,終於結束了。我背起背包,準備坐公車回家。

上了車,腦海裡揮之不去的,仍舊是那張黝黑的臉。

“倒楣鬼!” “真討厭!” “永遠都不要見他了!

我嚇了一跳,我腦海裡怎麼有這些聲音?為什麼會有這些聲音?我不是已經得釋放了嗎?怎麼心裡仍然有如此多的怒氣?

主耶穌,為什麼呢?為什麼我不能完全饒恕別人?為什麼我常常以自我為義?主耶穌,求你的光此刻就照進我裡面,驅除裡面的黑暗,釋放我的心靈。

想到《約翰福音》1章4-5節:“生命在祂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”

神的話打開了我的心,原來我在拒絕主的引領的時候,我的心就處在黑暗當中。我就不能行出美好的見證,虧欠了主的恩典。主,請原諒我的悖逆和不信!我願意接受你的光,求你驅走我心中一切的黑暗。

我這才想起10多年前,我和一個非裔共事過。他是我的下屬。由於不善溝通和表達,我們起過一次激烈的衝突。這件事在我心裡留下一道傷痕,今天才發現,這傷竟然一直沒有癒合。

感謝主光照我:過去的事是我的錯,今天也是我的錯,我不該對人懷著深深的偏見。我指望德國人對我們華人沒有偏見,自己卻常常以偏見待別人。我的世界真是沒有公義和良善!

然而因為有主,我終於釋然,心裡重新充滿了愛!我不用再怨天尤人,我甚至巴不得馬上再見到那位非裔球手,向他伸出友誼之手,笑著調侃一下今天比賽中發生的事。感謝主,祂的光驅走了所有的黑暗!

 

如果不曾身在黑暗

在一年最寒冷、最黑暗的季節,德國人在大街小巷,裝飾了各樣的燈光,在家裡豎起星光閃閃的聖誕樹,盼望著永恆的光明和溫暖早日到來。

耶穌是照亮外邦人的光,又是以色列的榮耀 (參《路加福音》2:32)。2000年前,聖子耶穌降生於客店馬槽,天使歌唱,萬民敬仰。“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;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。”(《以賽亞書》 9:2)

是的,主耶穌是世人的拯救,是那照亮一切黑暗的光。

如果不曾身在黑暗,我就不知道何為黑暗。如果不曾面對黑暗的恐懼,我就不會如此渴望光明!因為我曾經歷,所以我渴望分享主的真光給住在黑暗中的人!

 

作者來自中國甘肅,現在德國柏林從事軟體發展工作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