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双面人——越不想遇上,越会遇到(卢初)2022.02.2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2.23

卢初

 

“真是越不想遇上什么样的人,越会遇到……”我一脸无奈地跟母亲嘟嚷。

母亲滑着手机,头也不抬,悠悠回我:这岂不是神的旨意吗?听闻其言,我不禁嫣然一笑。如此富含神学的建议,竟出自未信的母亲。莫非她有在阅读我文章?

从小到大,常让我不解,怎会有人阳奉阴违:表面恭恭敬敬,私下却讽刺抹黑?方才嘘寒问暖,转眼批评论断?看似满腔关怀,却将他人的真挚分享,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……

矛盾的是,我虽不欣赏此等言行,但我仍需和有些人和平共处,甚至交情匪浅;虽然还有一些,我只想保持距离,甚至视若无睹——非不得已,若有互动,总多留分心思,免得落下话柄。

可惜的是,双面人在教会中并无绝迹,只是以绝妙演技亮丽登台,不知世人和天使如何看这台戏?(参《林前》4:9)

 

原来我好傻、好天真!

记得初到教会,大家一团和气,让我以为来到了块堪称纷扰俗世的“人间净土”宝地。 不料,越委身当中,越发现自己“好傻、好天真”!

当时,我灵命稚嫩,眼球又不断关注周遭教会人事,以致于心中失望日益积累,终于忘记了是哪件事,成了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……最后,我索性不去了!

唉!工作职场是非还不多吗?下了班还不得清静,连未信的母亲,我都不想邀她到教会……

当下,亲近的姊妹问我:“为何不去教会?”我义愤填膺:“我实在受不了有些人!表面看似有爱心,背后尽道人是非,偏偏这样的人,还被大肆表扬,大家长不长眼?”

感谢上帝一路的保守,我曾满怀失望地离去,但祂不离不弃,用慈绳爱手亲自挽回我。

 

难道我就不曾惹人不快?

神透过多方多人,传讲祂的话语,不断坚固我。越认识真理,我越是明白:惟有主耶稣才是完全人,教会只是蒙恩罪人的聚集地。再者,纵使双面人令人费解,但我言行,何尝完全?难道就不曾惹人不快、令人跌倒?

确实,我问题也不少,正如家母曾说:你讲话很真,但有时候很伤人!同时,我的“真”,不少时候是出于血气、缺乏爱心、动机不纯、自高自大……需要求上帝的赦免。

如今,遇着双面人,我心中仍会叨絮,但释怀许多。并且,某些时刻,竟对其萌生怜悯。试想:他们何尝不可怜?因其不知敬畏上帝,却被人情所捆绑;因惧怕人、讨好人,难以表里一致。

 

从人的扭曲窥见上帝的美善

同时,从人的歪斜扭曲,亦可窥见上帝的全然美善;思及过往,我是何等悖逆,若非福音的大能,岂能有所长进?上帝拯救我,岂因我已完全?若按行为,谁能得救?

人能得救,全赖上帝在创世以前,在基督里被拣选: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,全为上帝所赐,人无可自夸(参《弗》1:4、8、9)。

上帝既以恩典待我,我为何无法以恩典待人?对表里不一者,我有展现“恩典”吗?我虽嘴巴不评论,也不拉帮结党、加以排斥,但是否浑身散发:我不想理你……我诚软弱,求主帮助。

当然,以恩典待人,不代表忽略其罪,而是用爱心说诚实话(参《弗》4:15),温柔挽回之(参《加》6:1),向其显出坚定不移的爱心(参《哥前》2:8)。知易行难,求主帮助。

莫名人事,层出不穷,神至高的旨意究竟为何?

“不是要你过得舒服、富足、快乐;如果你将信心放在祂身上,祂心里有更美好的计画,祂计画要模塑你更像祂的儿子!”(注1)

确实如此,经上明明记载:万事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得着益处,这益处是越发有主耶稣的模样(参《罗》8:28、29)。主啊,我愿像你!求主帮助!

 

注:

1.谢德恳(KenSande),《我们和好吧!­¾和平使者解决冲突之道》,朱崇恩、高俐理译(北美:飞鹰出版社,2006),45。

 

作者目前在改革宗神学院进修圣经辅导学硕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