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雙面人——越不想遇上,越會遇到(盧初)2022.02.2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.02.23

盧初

 

“真是越不想遇上什麼樣的人,越會遇到……”我一臉無奈地跟母親嘟嚷。

母親滑著手機,頭也不抬,悠悠回我:這豈不是神的旨意嗎?聽聞其言,我不禁嫣然一笑。如此富含神學的建議,竟出自未信的母親。莫非她有在閱讀我文章?

從小到大,常讓我不解,怎會有人陽奉陰違:表面恭恭敬敬,私下卻諷刺抹黑?方才噓寒問暖,轉眼批評論斷?看似滿腔關懷,卻將他人的真摯分享,當成茶餘飯後的談資……

矛盾的是,我雖不欣賞此等言行,但我仍需和有些人和平共處,甚至交情匪淺;雖然還有一些,我只想保持距離,甚至視若無睹——非不得已,若有互動,總多留分心思,免得落下話柄。

可惜的是,雙面人在教會中並無絕跡,只是以絕妙演技亮麗登臺,不知世人和天使如何看這台戲?(參《林前》4:9)

 

原來我好傻、好天真!

記得初到教會,大家一團和氣,讓我以為來到了塊堪稱紛擾俗世的“人間淨土”寶地。 不料,越委身當中,越發現自己“好傻、好天真”!

當時,我靈命稚嫩,眼球又不斷關注周遭教會人事,以致於心中失望日益積累,終於忘記了是哪件事,成了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……最後,我索性不去了!

唉!工作職場是非還不多嗎?下了班還不得清靜,連未信的母親,我都不想邀她到教會……

當下,親近的姊妹問我:“為何不去教會?”我義憤填膺:“我實在受不了有些人!表面看似有愛心,背後盡道人是非,偏偏這樣的人,還被大肆表揚,大家長不長眼?”

感謝上帝一路的保守,我曾滿懷失望地離去,但祂不離不棄,用慈繩愛手親自挽回我。

 

難道我就不曾惹人不快?

神透過多方多人,傳講祂的話語,不斷堅固我。越認識真理,我越是明白:惟有主耶穌才是完全人,教會只是蒙恩罪人的聚集地。再者,縱使雙面人令人費解,但我言行,何嘗完全?難道就不曾惹人不快、令人跌倒?

確實,我問題也不少,正如家母曾說:你講話很真,但有時候很傷人!同時,我的“真”,不少時候是出於血氣、缺乏愛心、動機不純、自高自大……需要求上帝的赦免。

如今,遇著雙面人,我心中仍會叨絮,但釋懷許多。並且,某些時刻,竟對其萌生憐憫。試想:他們何嘗不可憐?因其不知敬畏上帝,卻被人情所捆綁;因懼怕人、討好人,難以表裡一致。

 

從人的扭曲窺見上帝的美善

同時,從人的歪斜扭曲,亦可窺見上帝的全然美善;思及過往,我是何等悖逆,若非福音的大能,豈能有所長進?上帝拯救我,豈因我已完全?若按行為,誰能得救?

人能得救,全賴上帝在創世以前,在基督裡被揀選: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,全為上帝所賜,人無可自誇(參《弗》1:4、8、9)。

上帝既以恩典待我,我為何無法以恩典待人?對表裡不一者,我有展現“恩典”嗎?我雖嘴巴不評論,也不拉幫結黨、加以排斥,但是否渾身散發:我不想理你……我誠軟弱,求主幫助。

當然,以恩典待人,不代表忽略其罪,而是用愛心說誠實話(參《弗》4:15),溫柔挽回之(參《加》6:1),向其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(參《哥前》2:8)。知易行難,求主幫助。

莫名人事,層出不窮,神至高的旨意究竟為何?

“不是要你過得舒服、富足、快樂;如果你將信心放在祂身上,祂心裡有更美好的計畫,祂計畫要模塑你更像祂的兒子!”(註1)

確實如此,經上明明記載: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得著益處,這益處是越發有主耶穌的模樣(參《羅》8:28、29)。主啊,我願像你!求主幫助!

 

註:

1.謝德懇(KenSande),《我們和好吧!­¾和平使者解決衝突之道》,朱崇恩、高俐理譯(北美:飛鷹出版社,2006),45。

 

作者目前在改革宗神學院進修聖經輔導學碩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