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效法这个世界(小望)2022.02.1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2.18

小望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不要效法这个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,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。(《罗》12:2)

 

所谓“世界”不是指着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或是大自然。

神的创造(物质)是美好的(参《创》1:31),诺斯底主义中的“物质邪恶论”,本身就是邪恶的。保罗在这里所强调的“世界”是指一切属人世的败坏,它是和神的真理背道而驰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因此也导致人在行为和生活上的败坏与邪恶。

“不要效法这个世界”中的“效法”一词有被模造的意思,这个世界就像一个大模具。也就是说,要停止让世界把我们模造成它的样式,新译本圣经也把此句翻译为:“不要模仿这个世代”,所以,我们“效法”、“模仿”、“爱”什么就会成为什么。

网上有这样一个小故事:一个夜晚,一位老者对他的孙子讲人内心争斗的故事。他说:“孩子,在我们所有人的内心都有两匹狼在战斗。一只是邪恶的,那就是愤怒、嫉妒、贪婪、自大、自怜、怨恨、自卑、谎言和虚伪的骄傲。另一只是美好的,那就是喜乐、和平、仁爱、希望、仁慈、怜悯和信实。”孙子思考了片刻,然后问老者:“哪匹狼获胜了?”老者回答到:你喂养的那只。

喂养私欲的人,必定是爱和效法世界的人。赖尔在《与神同行》中说:

“妨碍基督在我们心中作工的最大因素就是爱世界。千千万万自认为是基督徒的人,就在这里失败了。他们并不是故意去拣选罪恶,或反对任何圣经要道,乃是因为他们爱世界,与世界纠缠不清;爱世界的结果使他们走在灭亡的大路上。”

其实,使徒保罗劝勉我们,不可效法(模仿)这世代虚假无常的生活方式和风俗,不要喂养自己的私欲,只是消极的一面而已。保罗还同时提出一个积极的面向:“心意更新而变化”,这是要我们“彼此同心,效法基督耶稣”(参《罗》15:5),好最终按照神的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生活。

祷告:主啊,因为基督的恩典,我们成为新造的人,并使我们以新的生命和身份生活在这世代中。求你使我们不要效法世界,不要喂养自己的私欲,乃是效法基督,心意更新而变化,每一天都能警醒并为主作见证。奉主名求,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