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效法這個世界(小望)2022.02.1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2.18

小望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(《羅》12:2)

 

所謂“世界”不是指著我們所生活的這個物質世界或是大自然。

神的創造(物質)是美好的(參《創》1:31),諾斯底主義中的“物質邪惡論”,本身就是邪惡的。保羅在這裡所強調的“世界”是指一切屬人世的敗壞,它是和神的真理背道而馳的世界觀、人生觀和價值觀,因此也導致人在行為和生活上的敗壞與邪惡。

“不要效法這個世界”中的“效法”一詞有被模造的意思,這個世界就像一個大模具。也就是說,要停止讓世界把我們模造成它的樣式,新譯本聖經也把此句翻譯為:“不要模仿這個世代”,所以,我們“效法”、“模仿”、“愛”什麼就會成為什麼。

網上有這樣一個小故事:一個夜晚,一位老者對他的孫子講人內心爭鬥的故事。他說:“孩子,在我們所有人的內心都有兩匹狼在戰鬥。一只是邪惡的,那就是憤怒、嫉妒、貪婪、自大、自憐、怨恨、自卑、謊言和虛偽的驕傲。另一只是美好的,那就是喜樂、和平、仁愛、希望、仁慈、憐憫和信實。”孫子思考了片刻,然後問老者:“哪匹狼獲勝了?”老者回答到:你餵養的那只。

餵養私欲的人,必定是愛和效法世界的人。賴爾在《與神同行》中說:

“妨礙基督在我們心中作工的最大因素就是愛世界。千千萬萬自認為是基督徒的人,就在這裡失敗了。他們並不是故意去揀選罪惡,或反對任何聖經要道,乃是因為他們愛世界,與世界糾纏不清;愛世界的結果使他們走在滅亡的大路上。”

其實,使徒保羅勸勉我們,不可效法(模仿)這世代虛假無常的生活方式和風俗,不要餵養自己的私欲,只是消極的一面而已。保羅還同時提出一個積極的面向:“心意更新而變化”,這是要我們“彼此同心,效法基督耶穌”(參《羅》15:5),好最終按照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生活。

禱告:主啊,因為基督的恩典,我們成為新造的人,並使我們以新的生命和身份生活在這世代中。求你使我們不要效法世界,不要餵養自己的私欲,乃是效法基督,心意更新而變化,每一天都能警醒並為主作見證。奉主名求,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