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相煎何太急?——乌俄战争之际,谈乌克兰的基督信仰背景(贺宗宁)2022.03.03

(上方照片为在二次大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基辅)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3.03

贺宗宁

 

【编者按】本文介绍基督教在乌克兰的历史背景。让我们不但认识到,乌克兰是怎么从一个蛮荒民族成为一个以基督信仰为主的国家,也帮助我们更具同理心,为那些饱受战争之苦的人们、乌克兰的教会、介入战争的国家与领袖们祷告,求上帝彰显公义和怜悯,赐下平安和安慰。

 

当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境内盛行时,位于东北欧洲的东斯拉夫民族还属于拜多神的蛮荒之地。福音一直到第十世纪,才进入当时的东斯拉夫地区。(东斯拉夫人后逐渐演变为俄罗斯人、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三大民族。编注)

乌克兰的基督信仰历史大致可以分为:一、 基辅罗斯国时期;二、蒙古钦察汗国时期;三、沙皇时期;四、苏联时期;五、苏联解体后。

公元950 年间,奥尔加(Olga of Kiev。于945年丈夫死去后任摄政王,为第一位统治基辅罗斯的女性。编注)接受了基督教的洗礼。她曾要求德国国王奥图一世(Otto I),差派宣教士到斯拉夫人中宣教,可惜没有什么明显的成果。 直到她的孙子弗拉德米尔(Vladmir)登基, 统治基辅罗斯国(Kievan Rus)35年之久(980-1015)。

奥尔加(Olga of Kiev)为第一个皈依基督教的基辅罗斯统治者,也是俄罗斯东正教会最早追认的圣人之一(1547年)。被视为乌克兰成为基督教土地的先驱。

 

弗拉德米尔的父亲是儒李克王朝(Rurik Dynasty)的亲王,统治今天的乌克兰、白俄罗斯以及欧洲部分俄罗斯地区(虽是统治者,但只用了亲王的称号)。

972年,父亲过世,儿子们争夺王位。嫡长子亚罗波尔克(Yaropolk)杀了弟弟欧雷格(Oleg)。弗拉德米尔当时是分封在西俄罗斯挪夫哥罗德(Novgorod)的亲王,在 976 年逃往斯堪迪纳维亚半岛。

第十世纪的基辅罗斯国

 

一、基辅罗斯国

在瑞典,弗拉德米尔得到挪威国王的帮助,集合了一支维京人组成的军队,帮助他夺回挪夫哥罗德。然后,他乘胜追击,于980年,收复了他父亲原统治的基辅国所有的境界,成为基辅罗斯的统治者。

弗拉德米尔出生于 958 年,是他父王与宫廷女总管马陆莎(Malusha)的庶出儿子。他原来相信异教,即位初期兴建了一些异教的寺庙与偶像。相传他十分狡诈并残忍。他除了几个“妻子”以外,据说还有800个“妾”。在没有打仗时,他的时间都花在打猎与宴乐中。以当时的情形来看,他不可能成为一个在乌克兰传播基督教的统治者。

可是他看到当时的异教引起民风败坏,就决心改革斯拉夫的宗教。他宣布,雷神佩鲁恩(Perun)是众神中的最高者。这个宣告造成许多拜其他神的信徒的不满,造成暴动,屠杀了许多无辜的人民,包括一些基督徒。

据说,弗拉德米尔为了这事做了深长的思考,他尤其在乎的是国内政治的稳定,希望找到一个能团结人民的宗教。因此,他在988年,差遣了使者去附近各文明国家考察各大宗教,包括伊斯兰教、犹太教、西方的天主教,以及东欧的东正教(当时东西方教会还没有正式分裂 )。

按照民间的传说,弗拉德米尔派去考察伊斯兰教的使者回报,伊斯兰的信徒好像没有喜乐,只有悲伤,身体又有臭味。最糟糕的是,伊斯兰教在食物上禁止喝酒与吃猪肉。传闻弗拉德米尔对此的评语是:“饮酒是斯拉夫人的乐趣,我们不可能不喝酒 ”。所以他放弃对伊斯兰教的进一步了解。他也放弃选择犹太教,认为犹太人失去耶路撒冷,就是上帝弃绝犹太人的一大证据。

他的使者也去了正式分裂前的拉丁仪式天主教与东正教。在德国,他的使者觉得天主教还可以,但他们的教堂不漂亮。

而到东正教去的使者回来后,对东正教在君士坦丁堡圣索菲亚大教堂(Hagia Sophia)内华丽的敬拜仪式报告:“我们当时无法分辨是在天上还是地上,但在地上任何地方都没有如此庄严华丽的场合,那种华丽实在令人难忘。”(注1)

建于537年,今日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。在主圆顶和垂饰上显示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种元素。

 

弗拉德米尔明显地对这个描述印象深刻。他考虑到东正教又是周围各国中最强盛,最文明的拜占庭帝国的宗教;能有拜占庭做为政治上的同盟国,更使这选择有百益而无一害。虽然这些传言未必真实,但弗拉德米尔后来选择了东正教。

如果说弗拉德米尔被东正教的美丽所吸引,其实,他更被另外一个美丽吸引:那就是拜占庭皇帝贝塞尔二世的妹妹安娜。988 年,他在攻占克里米亚的车松内索斯(Chersonesos)之后,向拜占庭皇帝贝塞尔二世提出要求,希望能将皇妹安娜嫁给他。

在此之前,拜占庭的公主从来没有与蛮族和亲的事。所以,要将这位27岁的公主嫁给信异教的蛮族国王,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。但若弗拉德米尔愿意受洗,贝塞尔答应把妹妹嫁给他。于是,弗拉德米尔在车松内索斯接受基督教的洗礼,而且还取了贝塞尔为圣名,与他未来的大舅子同名。次年,他与安娜成婚。

公元988年,弗拉德米尔受洗(1890年,瓦斯内佐夫 Viktor Vasnetsov绘)

 

接下来,弗拉德米尔下令所有基辅的居民到第涅伯河(Dnieper River)畔集合,全数受洗,若拒绝受洗将被视为国家的敌人。这并不表示这斯拉夫国家一夜之间成为基督徒社会。但在东正教神职人员的辅助下,这个新的宗教一步一步地影响了这个国家。

很奇妙的,虽然弗拉德米尔受洗的出发点有很大的问题,但是,在受洗后,可能受到圣灵的影响,他本人的生活也明显地有了改变:与安娜结婚后,他与原来所有的妻子都离婚了;他不但建造新的东正教教堂,而且将原先的偶像全数摧毁并建立了学校。

在弗拉德米尔成为基督徒后,他以接济慈善来履行圣经的教导。他亲自分发食物给穷人,也尽力去到百姓中间。他认为如此做是分担这些人的十字架。同时,他也与邻国维持和平。在临终时,他将所有个人财产捐给穷人。

1014 年,他的儿子智者亚罗斯拉夫(Yaroslav the Wise)停止向他进贡。他决定要惩戒这个儿子,于是召集了军队去攻打,但行旅途中由于年岁已长,身体衰弱,在基辅附近死亡。

他死了以后,亚罗斯拉夫接位,在位40年中,基辅罗斯国势强大,保持了一段和平的时期。但待亚罗斯拉夫去世后,分封的儿子们争权夺利,使得基辅罗斯国力逐渐衰退。

基辅的石穴修道院(Monastery of the Caves)始建于1051年,是东正教两大敬拜中心(另外一中心是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教堂)。

 

二、蒙古钦察汗国

1240年,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汗征服了基辅罗斯国,成立钦察汗国(西方称为金帐汗国)。蒙古人统治了东斯拉夫民族240年。在蒙古人统治期间,东斯拉夫的重心从基辅逐渐移到更北方的莫斯科。

1480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(Ivan III)恢复了斯拉夫国家。当时,君士坦丁堡已经被突厥人攻陷。伊凡三世认为莫斯科是第三罗马,因此称号为沙皇,其实是罗马皇帝凯撒的简称。

蒙古人因为早先已经有些部族,在东方亚述教会宣教士的带领下,接受了基督教。所以,他们虽然征服了基辅罗斯国,却对他们所信仰的基督教相当宽容。

在蒙古人统治时期,发生了几件重要事件:

  1. 东正教的兴旺

蒙古人在征服基辅罗斯时,让王公贵族受到极大的损伤,失掉原有的政治权势。而许多民众则认定蒙古人是上帝派来惩罚他们的,所以转向内心,寻求在信仰上得到慰藉。此时,东正教会又受到蒙古人的宽容,颁与免责状(iarlyk 发音为 ‘yarlīgh’):特许免于交税,神父可免于被征兵或服劳役。

如此,教会不但是人民信仰的依靠,也是斯拉夫民族的表征。更因为原有地方政治势力的消失,还取得了政治上的地位。在蒙古人的政策下,东正教不再需要依靠王公贵族的支持。教会甚至可以购置地产。凡是强取教会产业的一律处死。

凭著这些优待,教会四处建立专有的修道院及退修社区(hermitage),东正教的信徒也倍增。

在蒙古人侵占之前,东正教的教会中心是基辅。蒙古人毁灭基辅后, 1299年,教会主教座区牵至弗拉德米尔; 1322年,又搬到莫斯科。从而增加了莫斯科的重要性。

  1. 斯拉夫重心由基辅北移至莫斯科

莫斯科虽然建立于1147年,但一直是个不重要的城镇。但是,它位于三条河流的交汇点,在贸易上有其潜力。

当蒙古人摧毁基辅与附近南俄罗斯的城市时,大量的难民来到莫斯科附近。而在与蒙古人的战争中,莫斯科附近的贵族帮助了蒙古军队,因此,蒙古人给予他们相当的治理权。

莫斯科与特福尔(Tver)经常争权夺利。1327年,特福尔的民众反叛蒙古人的统治。莫斯科的伊凡一世引进大量鞑靼军队,彻底击败特福尔的叛乱。蒙古可汗因此颁与伊凡一世免责状。后来更允准莫斯科可以替蒙古人收税。有如新约圣经福音书所提到的税吏,莫斯科因此可以中饱私囊。

教会中心的转移,蒙古人的信任,加上收取税金的抽成,终于给了莫斯科更大的权力。

  1. 东斯拉夫民族被分为三大区块:俄罗斯、白俄罗斯、乌克兰。

在蒙古征服了基辅罗斯后,俄罗斯与乌克兰人的历史走了分叉的路线。俄罗斯成功地联合了罗斯国北方的人民,成为俄罗斯国(后来又分出白俄罗斯国)。

乌克兰成为立陶宛大公国的势力范围。立陶宛后来与波兰结为联邦。但是,那时在第涅伯河下游的游牧民族科萨克人经常与立陶宛-波兰联邦冲突。这使得联邦国力一直无法强大。

 

三、沙皇时期

1480年,伊凡三世建立俄罗斯沙皇帝国,建都莫斯科。在沙皇的统治下,东正教一直都享有国教的地位。

在伊凡三世之后,莫斯科的俄罗斯正教仍隶属于君士坦丁堡。一直到16世纪,莫斯科觉得有足够的权力,宣布自我独立,建立了自己的教长。

 

 四、苏联时期

1917年,孟什维克二月革命推翻沙皇尼古拉二世。俄罗斯临时政府与乌克兰中央委员会分别成立,但维持官方的关系,互派代表。1918年,布尔什维克苏维埃政府在莫斯科成立,乌克兰宣布独立于俄罗斯共和国的乌克兰人民共和国。

1922年,乌克兰与俄罗斯成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的两个创建国。这个联邦一直到1991年12月签约解体。

至于教会,1918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后,施行中央集权,正式政教分离,将乌克兰正教附属于以莫斯科为中心的俄罗斯正教。1922年,通令关闭所有的神学院。

1925年,莫斯科主教长逝世,苏联政府直到1943年因与德国作战,才允许补选。1936年,宪法规定人民有信仰自由,也有宣传反对信仰的自由。1943年,恢复神学院,并允许印刷部分与教会/基督教有关的书籍。

在共产党统治下,俄罗斯教会发现:教会的崇拜仪式(liturgy)是支持信仰的支柱。如此在苏联解体前,全国(包括乌克兰)仍有六千万信徒。

 

五、苏联解体之后

在沙皇与苏联时期,乌克兰正教是属于俄罗斯正教一个主教区。但是,在苏联解体后,乌克兰正教希望脱离俄罗斯正教的管辖。

2019年,乌克兰成立新的乌克兰正教,不久,取得全球东正教属灵领袖君士坦丁堡教长巴多罗买一世的允准,将乌克兰正教的管辖权由莫斯科转到君士坦丁堡(伊斯坦布尔)。

2019年一月五号,君士坦丁堡主教长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公开的仪式上,颁给乌克兰正教的都会主教长正式的公文,宣告乌克兰教会脱离莫斯科的管辖。

乌克兰都会主教长埃皮梵纽斯 (Ukranian Metropolitan Epiphanius)

 

后记

笔者虽没有亲身去到乌克兰,但曾在俄罗斯参加东正教的弥撒,看到东正教信徒的虔敬。下图就是一位姐妹在进教堂前,恭敬地向教堂里圣像行90度鞠躬,当时地上仍有积雪未化。我相信在乌克兰东正教中,也有许多这么虔敬的信徒。

虔敬的东正教信徒

注:

  1. A. Kenneth Curtis, In Context: The Stories Behind 70 Memorable Sayings in Church(Christian History Institute, 2012), 46. 有兴趣读者可阅读:https://christianhistoryinstitute.org/incontext/article/vladimir.

参考资料:

  1. 贺宗宁,《历史的空白》,(美国:海外校园出版,2021)。
  2. 维基百科。
  3. 美联社新闻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