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门徒训练与实践(小灶)

小灶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24期

       保罗在《罗马书》中指証以色列人也有罪的那一段话(《罗》2:17-25),对受华人文化薰陶的人来说,应该会很有共鸣。因为保罗那里讲到的情形,几乎就是我们所说的“知行合一”的问题。对犹太人来说,外邦人因为没有对神的真知识,不知道、或者不很清楚神的要求是什么,所以行为败坏是很自然的。

      但保罗现在告诉犹太人说,你们其实也一样,你们的行为也没有反映你们的知识。这个实在就是“知易行难”的问题了:“知”在于神的启示,只要接受就好,没什么难的;“行”则在于自己,所以就难了。不是吗?

       对基督徒来说,“知行合一”或“知易行难”似乎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困难。同样在《罗马书》中,保罗不也说,“立志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。”(《罗》7:18)吗?

       不论从解经上说,还是从我们实际生活的经验来说,似乎都应该认为这一段讲的是基督徒。但即使坚持这一段是讲非基督徒的,多数时候我们也同意,“光有头脑知识,却没有属灵生命”的挂名基督徒比比皆是。《雅各书》不是也讲吗?要听道,更要行道。而我们很多时候也的确看到,遍地都有那种圣经知识非常丰富,但实际 生命却小得可怜的人。在我们这些读神学、甚至教神学的人当中,更是一抓一大片。“知识使人自高自大”(《林前》8:1),不是吗?

       或许因为这些原因,门徒训练作为关注基督徒真正属灵生命的一种手段,就被提出来了。我们在这里没有时间来讨论它所涉及的各方面,只就这个“生命实践”的问题来思想一下。毕竟,这似乎是门徒训练所关注的核心,也是它在很多时候最吸引人的地方。
我们面临的口号是:圣经不过是一本书,只要愿意,花不了多少工夫──完全不花工夫当然也不成──就可以熟悉(特别对你们这些知识分子而言);但实际生命的改 变,却需要言传身教的薰陶才能实现。所以门徒训练固然不会贬低圣经的重要性,但强调的重点却是:要活出来,要活出圣经上的教训。总结出来就是两个字:实 践!

       这个关注有什么问题吗?当然没有!因为这似乎是普世之人都面临的一个困境。除了上面提到的犹太人和儒家文化,我们还可以再举马克思主义为例。

       在他的博士论文里,马克思对黑格尔的批判正是如此:黑格尔的理论几乎已经接近完美了;但最关键的问题──即实践的问题──却没有解决。因此才有了他后来的名言:“哲学家们只会解释世界,但问题的关键却是改变它!”

        所以,实践就变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念,而“理论联系实际”也就变成了共产党人要努力的核心目标。包括现在的保先运动(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),说到底还是 个“理论联系实际”的问题: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,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,实际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;那些腐败分子的问题就出在实践上。

       这就像不信基督教的人质疑基督徒一样:你们圣经的教导很好吧?但还是得行出来才成。所以共产党员要搞保先运动,就好像你们基督徒要搞门徒训练一样,换个门面而已。古时的王阳明,现在的新儒家,做的也是同样的事:训练门徒。

       但这样一来,我们这些在从事门徒训练的基督徒是否愿意再多思想一下?(我建议还是多思想一下为好。)前面说了,对实践问题的关注是对的,因为这正是一个普世 性的困境。但如果我们面临的问题一样,解决的方法也类似,我们的不同又是什么呢?要知道,基督徒都相信,耶稣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,而耶稣基督又是独 一的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我们的解决方法应该有所不同才对。所以,也许我们不要太快地以为,门徒训练的模式就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。毕竟,“门徒训练”这一 概念的提出,从教会历史来说,是非常晚近的事。

       当然,这不是说我们要“为不同而不同”。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这“不同”的理解是什 么:耶稣基督如何、独特地解决了一切问题?话说到这里,自然就带出来另外一个问题,我们的问题真的一样吗──虽然我们面临的困境好像一样?毕竟,保罗后来 又说,犹太人以为他们有真知识,其实没有(《罗》10:2)。所以,生命问题与“理论联系实际”、“知行合一”等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呢?这些,或许才是发人 深省的问号。

作者来自中国,曾在加州大学获得物理博士,现在费城西敏斯特神学院进修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