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WFH!—— 在家上班需要的新酒(钟兴政)2022.03.1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3.12

钟兴政

 

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型态。戴上口罩进出公共场所,人们已经习以为常;但当口和鼻都被遮住时,我们就会特别留意到他人的眼睛和眼神。这使我想到,在疫情期间,我们拥有什么样的眼光,来看待新型态的生活和工作型态?

我家的3个孩子都在美国工作。从2020年初起,孩子们有两年的时间,都在家上班(Work From Home,简称WFH)。

我们老俩口则居住在太平洋另外一边的台北。台北人去年也有WFH的机会。特别是疫情升温之后,很多公司又启动了WFH。我也因此多了一些机会看书、祷告,并思考:上帝让我们基督徒经历这段疫情、WFH,意义为何?

 

在家上班的利与弊

WFH带来不少的好处,当然也带来一些挑战。

好处方面,WFH让人感觉上班轻松了不少,因为在家上班可以穿得自在一些,不必担心被主管监看或同事彼此观察。同时,对原先花很长时间通勤上班的人来说,这更是一大好事:不用开车、挤地铁和公共汽车。每天至少省下1小时以上的时间。

然而,WFH也带来一些意料之外的缺点。比如一天算下来,不但工作时间增长,而且工作和休息之间,经常界限不清。女儿常常在晚餐后说:“晚餐前,我有一个工作的问题还没有解决。我现在要回去工作了。”

不只是工作时间拉长,WFH也不断地削弱我们与人、与上帝的关系。

虽然网络视讯很方便,但感觉就是与实体不同,更弥补不了见面和谈话机会的减少。如果人与人的关系被WFH冲淡,那我们和上帝的关系,会不会也受影响呢?答案是当然的!我听到一位弟兄说,他原先习惯在搭地铁上班途中听灵修。然而因为WFH,这习惯中断了。他一坐到书桌前就开始上班,忘了之前每天都有灵修的习惯。

其实被疫情和WFH冲刷的,不只这些。人花了更多的时间,去面对电脑、网络和自己,但对上帝,对上帝所创造的自然与环境,变得陌生与冷淡:与他人,转换成了隔着网络的间接连结模式;对上帝,也减少了安静祷告和深入思考上帝的话语的时间。

面对WFH这种新常态带来的冲击,我们基督徒当如何调整?

圣经中有3处提醒我们“无论做什么……”,刚好可以成为我们在疫情时期 WFH的原则:

原则一:奉主耶稣的名,借着祂感谢父上帝 

在家上班,有时比较轻松和自由,这或许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去操练“奉主名并借着祂感谢天父”的工作态度,即《歌罗西书》3章17节所说:“无论做什么,或说话、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稣的名,借着他感谢父上帝。”

我们现在因疫情,有了WFH的机会,是多么值得感恩!主耶稣保守我们的健康,也保守了我们的公司于疫情中继续营运,即保守了我们的工作机会……

在疫情中感恩地工作,会使我们与造物和工作的上帝有美好的连结。我们若是更多思量,必然会在WFH中,发现更多可以感谢主之处。有了“奉主名并借着祂感谢天父”的工作态度,我们的工作、说话或行事、为人,都会有所不同。我的经验告诉我:若在工作时先奉主名感谢父上帝,那么当天的工作中,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同在。

原则二:从心里做,像是给主做的 

我们有机会在家工作时,因为旁边没有同事或主管,可能会怠惰、马虎。因此,我们要记得《歌罗西书》3章23-24节说:“无论做什么,都要从心里做,像是给主做的,不是给人做的,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。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”

2021年7月份,我们夫妇到美国波士顿,和孩子们生活了一段时间。有一天早晨,我邀女儿和我出门走一圈,再回家开始工作。没想到女儿拒绝了我的邀请,理由是,她不想上班迟到。

我很讶异问她:你在家工作,并不打卡,为何那么紧张,要早早开始上班呢?

女儿回答:“《歌罗西书》3章23节,不就是这么要求我们的吗?我工作不是给别人看的,而像是给主做的。”

为主而工作的品格,是一种属上帝的德性。保罗说:“……凡是真实的、可敬的、公义的、清洁的、可爱的、有美名的,若有什么德行,若有什么称赞,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。”(《腓》4:8) 这节经文中的“德行”,很多英文译本都翻译成Excellence,其实希腊文原文就是Ethics,也就是伦理。WFH的期间,我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,思考属上帝的品格,操练自己。

原则三: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 

《哥林多前书》10章31节:“所以,你们或吃或喝,无论做什么,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。” 这其实指明了我们工作的意义——“荣耀上帝”。

我们如何在WFH中荣耀上帝呢? 我认为,将上帝的属性中重要的特质在WFH中体现出来时,最能表达出荣耀上帝。让我用信实和慈爱,上帝的这两个属性,作为例子说明。将信实落实到WFH中,就是诚实地工作,不论是否有人在监督你——在工作时间上诚实,在工作沟通上诚实,在工作的责任上也诚实。

我们不要自欺,以为WFH工作中的某些谎言、欺骗,是无害的。上帝是信实的,我们无论做什么,也要像上帝一样信实。

所谓慈爱,就是在WFH中,也不忘记以爱心彼此相待。

我的三女儿所在的公司,有一项制度:“给同事感谢点数” ——每一季,公司发给每个员工一些感谢点数。这些感谢点数,只能给别人,不能留下来给自己。每当有同事在工作上帮助了你,或是和你一起完成团队工作任务时,你可以用感谢点数来表达你对同事的感恩。每一季结束,大家就用收到的感谢点数,去兑换公司预备的奖品。

“被认同”和“被感谢”,是圣经中“彼此相爱”原则的体现。在WFH时,每个人都更需要感受“慈爱”。我们基督徒若向同事或他人展现出相爱的心,上帝也因此得了荣耀。

求主赐给我们智慧,让我们在WFH中,将圣经的教导实践出来。

Full title: Saint John the Evangelist on the Island of Patmos
Artist: Diego Velazquez
Date made: about 1618
Source: http://www.nationalgalleryimages.co.uk/
Contact: picture.library@nationalgallery.co.uk
Copyright © The National Gallery, London
# United States public domain
拔摩岛上的圣约翰。
西班牙画家Diego Velázquez (1599–1660) 于1619-1620的作品。
现存于伦敦成立于 1824 年的艺术博物馆(National Gallery)。

 

 

使我们的喜乐满足

WFH并非传统的工作模式,我们或许更喜欢面对面地和与人相处。使徒约翰在年迈时,写信给小亚细亚的教会,表示他喜欢和教会的弟兄姊妹以面对面的方式沟通、分享。

《约翰二书》1章12节:“我还有许多事要写给你们,却不愿意用纸墨写出来,但盼望到你们那里,与你们当面谈论,使你们的喜乐满足。”

两千年前是如此,我们现在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

我们祷告疫情早日过去,但是或许疫情结束以后,WFH仍是我们的工作模式之一。无论如何,我们无论做什么,都要尽力讨上帝的喜悦。

 

作者为职场神学教牧博士,原在美国麻州牧会,现为台北信友堂牧师,并在台北华神教导职场神学相关课程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