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H!—— 在家上班需要的新酒(鍾興政)2022.03.1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.03.12

鍾興政

 

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。戴上口罩進出公共場所,人們已經習以為常;但當口和鼻都被遮住時,我們就會特別留意到他人的眼睛和眼神。這使我想到,在疫情期間,我們擁有什麼樣的眼光,來看待新型態的生活和工作型態?

我家的3個孩子都在美國工作。從2020年初起,孩子們有兩年的時間,都在家上班(Work From Home,簡稱WFH)。

我們老俩口則居住在太平洋另外一邊的臺北。臺北人去年也有WFH的機會。特別是疫情升溫之後,很多公司又啟動了WFH。我也因此多了一些機會看書、禱告,並思考:上帝讓我們基督徒經歷這段疫情、WFH,意義為何?

 

在家上班的利與弊

WFH帶來不少的好處,當然也帶來一些挑戰。

好處方面,WFH讓人感覺上班輕鬆了不少,因為在家上班可以穿得自在一些,不必擔心被主管監看或同事彼此觀察。同時,對原先花很長時間通勤上班的人來說,這更是一大好事:不用開車、擠地鐵和公車。每天至少省下1小時以上的時間。

然而,WFH也帶來一些意料之外的缺點。比如一天算下來,不但工作時間增長,而且工作和休息之間,經常界限不清。女兒常常在晚餐後說:“晚餐前,我有一個工作的問題還沒有解決。我現在要回去工作了。”

不只是工作時間拉長,WFH也不斷地削弱我們與人、與上帝的關係。

雖然網路視訊很方便,但感覺就是與實體不同,更彌補不了見面和談話機會的減少。如果人與人的關係被WFH沖淡,那我們和上帝的關係,會不會也受影響呢?答案是當然的!我聽到一位弟兄說,他原先習慣在搭地鐵上班途中聽靈修。然而因為WFH,這習慣中斷了。他一坐到書桌前就開始上班,忘了之前每天都有靈修的習慣。

其實被疫情和WFH沖刷的,不只這些。人花了更多的時間,去面對電腦、網路和自己,但對上帝,對上帝所創造的自然與環境,變得陌生與冷淡:與他人,轉換成了隔著網路的間接連結模式;對上帝,也減少了安靜禱告和深入思考上帝的話語的時間。

面對WFH這種新常態帶來的衝擊,我們基督徒當如何調整?

聖經中有3處提醒我們“無論做什麼……”,剛好可以成為我們在疫情時期 WFH的原則:

原則一: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祂感謝父上帝 

在家上班,有時比較輕鬆和自由,這或許給了我們更多機會去操練“奉主名並藉著祂感謝天父”的工作態度,即《歌羅西書》3章17節所說:“無論做什麼,或說話、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他感謝父上帝。”

我們現在因疫情,有了WFH的機會,是多麼值得感恩!主耶穌保守我們的健康,也保守了我們的公司於疫情中繼續營運,即保守了我們的工作機會……

在疫情中感恩地工作,會使我們與造物和工作的上帝有美好的連結。我們若是更多思量,必然會在WFH中,發現更多可以感謝主之處。有了“奉主名並藉著祂感謝天父”的工作態度,我們的工作、說話或行事、為人,都會有所不同。我的經驗告訴我:若在工作時先奉主名感謝父上帝,那麼當天的工作中,時時刻刻都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同在。

原則二: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 

我們有機會在家工作時,因為旁邊沒有同事或主管,可能會怠惰、馬虎。因此,我們要記得《歌羅西書》3章23-24節說:“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,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。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”

2021年7月份,我們夫婦到美國波士頓,和孩子們生活了一段時間。有一天早晨,我邀女兒和我出門走一圈,再回家開始工作。沒想到女兒拒絕了我的邀請,理由是,她不想上班遲到。

我很訝異問她:你在家工作,並不打卡,為何那麼緊張,要早早開始上班呢?

女兒回答:“《歌羅西書》3章23節,不就是這麼要求我們的嗎?我工作不是給別人看的,而像是給主做的。”

為主而工作的品格,是一種屬上帝的德性。保羅說:“……凡是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,若有什麼德行,若有什麼稱讚,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”(《腓》4:8) 這節經文中的“德行”,很多英文譯本都翻譯成Excellence,其實希臘文原文就是Ethics,也就是倫理。WFH的期間,我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,思考屬上帝的品格,操練自己。

原則三: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 

《哥林多前書》10章31節:“所以,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做什麼,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。” 這其實指明了我們工作的意義——“榮耀上帝”。

我們如何在WFH中榮耀上帝呢? 我認為,將上帝的屬性中重要的特質在WFH中體現出來時,最能表達出榮耀上帝。讓我用信實和慈愛,上帝的這兩個屬性,作為例子說明。將信實落實到WFH中,就是誠實地工作,不論是否有人在監督你——在工作時間上誠實,在工作溝通上誠實,在工作的責任上也誠實。

我們不要自欺,以為WFH工作中的某些謊言、欺騙,是無害的。上帝是信實的,我們無論做什麼,也要像上帝一樣信實。

所謂慈愛,就是在WFH中,也不忘記以愛心彼此相待。

我的三女兒所在的公司,有一項制度:“給同事感謝點數” ——每一季,公司發給每個員工一些感謝點數。這些感謝點數,只能給別人,不能留下來給自己。每當有同事在工作上幫助了你,或是和你一起完成團隊工作任務時,你可以用感謝點數來表達你對同事的感恩。每一季結束,大家就用收到的感謝點數,去兌換公司預備的獎品。

“被認同”和“被感謝”,是聖經中“彼此相愛”原則的體現。在WFH時,每個人都更需要感受“慈愛”。我們基督徒若向同事或他人展現出相愛的心,上帝也因此得了榮耀。

求主賜給我們智慧,讓我們在WFH中,將聖經的教導實踐出來。

Full title: Saint John the Evangelist on the Island of Patmos
Artist: Diego Velazquez
Date made: about 1618
Source: http://www.nationalgalleryimages.co.uk/
Contact: picture.library@nationalgallery.co.uk
Copyright © The National Gallery, London
# United States public domain
拔摩島上的聖約翰。
西班牙畫家Diego Velázquez (1599–1660) 於1619-1620的作品。
現存於倫敦成立於 1824 年的藝術博物館(National Gallery)。

 

 

使我們的喜樂滿足

WFH並非傳統的工作模式,我們或許更喜歡面對面地和與人相處。使徒約翰在年邁時,寫信給小亞細亞的教會,表示他喜歡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以面對面的方式溝通、分享。

《約翰二書》1章12節:“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,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,但盼望到你們那裡,與你們當面談論,使你們的喜樂滿足。”

兩千年前是如此,我們現在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
我們禱告疫情早日過去,但是或許疫情結束以後,WFH仍是我們的工作模式之一。無論如何,我們無論做什麼,都要盡力討上帝的喜悅。

 

作者為職場神學教牧博士,原在美國麻州牧會,現為臺北信友堂牧師,並在臺北華神教導職場神學相關課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