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,可憐我吧!(佘亞弘)2022.03.17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3.17   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耶穌和門徒來到耶利哥。當耶穌和門徒及眾人出城的時候,碰到一個瞎眼的乞丐坐在路旁乞討,他的名字叫巴底買,是底買的兒子。 巴底買一聽到經過的是拿撒勒人耶穌,就喊道:“大衛的後裔耶穌啊,可憐我吧!”許多人都責備他,叫他不要吵,但他卻更加大聲喊道:“大衛的後裔啊,可憐我吧!”(《可》10:46-48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)

 

在耶穌生活的時代,衣衫襤褸、仰仗施捨過日子的乞丐,經常是人嫌惡的對象。更惡劣的人,視乞丐不如野狗,吐口水、鄙視之。

每日在大街邊乞討,瞎眼的巴底買,總能聽見過路人帶來的即時新聞,包括當下一個叫耶穌的人物:能醫病、能趕鬼,還宣揚上帝的國降臨。但這個人,到底是誰?為何他有如此權柄與能力?是大衛的後裔彌賽亞?

這一天,在大街上,耶穌的名字竟在騷動的人聲中出現。耶穌,他能醫治我嗎?管他的,呼喊吧!

他的呼喊,引來身邊人的強烈制止——就你這個樣,也想靠近耶穌得恩惠?你也配?!

巴底買,完全不在乎人的鄙視、阻止,反而更奮力揚聲,就是要得耶穌的注意與憐憫。

面對神子耶穌,這些阻止的人,豈不乏心瞎、靈裡貧窮者,但差別是巴底買知道他活在眼瞎與貧窮中,而他們卻不自知,以致當這位真能施憐憫的神臨在時,他們未如巴底買蒙恩典,何等可惜!

巴底買抓住機會的勇氣行動,是願意蒙恩者極佳的鼓勵,讓我們學習不被自己的身份所困,勇敢到耶穌面前,呼求祂的憐憫!

禱告:上帝啊,儘管我知道自己貧窮、瞎眼,但常被別人的眼光以及自我的認知所困,深陷自憐自艾之中。主啊,幫助我,讓我有巴底買的信心勇氣,當聽聞耶穌名字時,高聲呼喊,求憐憫。阿們!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