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,可怜我吧!(佘亚弘)2022.03.17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3.17   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耶稣和门徒来到耶利哥。当耶稣和门徒及众人出城的时候,碰到一个瞎眼的乞丐坐在路旁乞讨,他的名字叫巴底买,是底买的儿子。 巴底买一听到经过的是拿撒勒人耶稣,就喊道:“大卫的后裔耶稣啊,可怜我吧!”许多人都责备他,叫他不要吵,但他却更加大声喊道:“大卫的后裔啊,可怜我吧!”(《可》10:46-48当代中文译本修订版)

 

在耶稣生活的时代,衣衫褴褛、仰仗施舍过日子的乞丐,经常是人嫌恶的对象。更恶劣的人,视乞丐不如野狗,吐口水、鄙视之。

每日在大街边乞讨,瞎眼的巴底买,总能听见过路人带来的即时新闻,包括当下一个叫耶稣的人物:能医病、能赶鬼,还宣扬上帝的国降临。但这个人,到底是谁?为何他有如此权柄与能力?是大卫的后裔弥赛亚?

这一天,在大街上,耶稣的名字竟在骚动的人声中出现。耶稣,他能医治我吗?管他的,呼喊吧!

他的呼喊,引来身边人的强烈制止——就你这个样,也想靠近耶稣得恩惠?你也配?!

巴底买,完全不在乎人的鄙视、阻止,反而更奋力扬声,就是要得耶稣的注意与怜悯。

面对神子耶稣,这些阻止的人,岂不乏心瞎、灵里贫穷者,但差别是巴底买知道他活在眼瞎与贫穷中,而他们却不自知,以致当这位真能施怜悯的神临在时,他们未如巴底买蒙恩典,何等可惜!

巴底买抓住机会的勇气行动,是愿意蒙恩者极佳的鼓励,让我们学习不被自己的身份所困,勇敢到耶稣面前,呼求祂的怜悯!

祷告:上帝啊,尽管我知道自己贫穷、瞎眼,但常被别人的眼光以及自我的认知所困,深陷自怜自艾之中。主啊,帮助我,让我有巴底买的信心勇气,当听闻耶稣名字时,高声呼喊,求怜悯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