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人的筵席(何西)2022.03.19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3.19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,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(《路》5:29)。

 

耶穌出來傳神國福音、醫治赶鬼、潔淨麻風病人、使癱子行走,立時名聲大噪,為萬人頌揚。然而,在呼召門徒一事上,他的做法卻令人詫異。雖然有成千上萬的人跟隨祂,其中不乏出身高貴、律法嫺熟、宗教敬虔之士,但是祂卻先挑了普普通通的渔夫彼得等為門徒,並隨即呼召人見人厭的稅吏利未來跟隨他。

 

與己何干?

對於專業的渔夫彼得,耶穌竟指教他如何打魚。

彼得因照耶穌的吩咐打魚甚多而悔改在他腳前,“主啊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。”(参《路》5:8)。他隨即回應了耶穌的“得人如得魚”的呼召—撇下所有,跟從了祂(参《路》5:11)。而對於被視為邊緣人士的稅吏利未,耶穌僅簡單一句“跟從我來,”他就果決地撇下所有的,起來,跟從了他。

如果說對於平常人彼得,耶穌讓他在最以為傲的事上,經歷上帝的對付而被改變的話,那麼對於壞人利未,耶穌就是讓他在在最以為恥的事上,經歷上帝的接納而被反轉。

利未一定聽說從加利利興起了一位夫子耶穌,祂是如何地滿有上帝的能力、傳講神國。可是,這樣的一位神人,與己有什麼關係呢?

作為稅吏,利未儘管可以利用職業之便中飽私囊,可是他卻也因此而蒙羞、讓他在鄉里鄉親面前抬不起頭。

作為利未人,他屬於原是被上帝特別揀選代表猶太人來服事會幕、聖殿的族群,但是如今卻淪為替外邦人做事、欺壓自己同胞的稅吏。最糟糕的是,他在這種利益與恥辱的拉扯中找不著出路。他既抵擋不住金錢所帶來短暫而現實的歡愉,又卻對在人群中日益耗盡的榮譽與內裡時時的羞恥,無可奈何。

 

 

罪人的宴席

然而,當這位被一大群人簇擁的耶穌,竟然親自到走到稅關,來邀請利未:“你跟從我來。”“什麼?他竟然沒有憎嫌我,反而邀請我做他的門徒!連我這樣的人都可以回到上帝的跟前!還有什麼比這更加令人喜悅的嗎?”利未這樣尋思,便隨即作出了撇下一切、跟隨耶穌的決定。

不僅如此,利未邀請耶穌到家中,為他大擺宴席。不過,在邀請陪客時有些犯難,因為除了稅吏的同行,其他人根本不願、也不敢來上門。也只能如此了,畢竟不能懈怠了貴客。沒想到耶穌不僅欣然接受了邀請,而且坐下与眾稅吏同席。

恐怕這是前所未有的宴席吧!最聖潔的夫子與最骯髒的稅吏同桌,離上帝最近的聖者與離上帝最遠的罪人同席!自然這也引來了法利賽人與文士這些宗教人士的質疑。可耶穌回擊道:“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,乃是召罪人悔改。”

如此,一切的不合理也就合理了。

 

神國的宴席

耶穌在地上與罪人同席,這指向了神國的宴席。

“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上帝那裡從天而降,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齊,等候丈夫。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:看哪,上帝的帳幕在人間。他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。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上帝。 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5 坐寶座的說: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!”(《啟》212-5)。

不過,罪人若想要與耶穌同赴那將來的天國宴席,他們需要首先要被耶穌的血潔淨、披上戴義袍,並跟隨祂、效法祂。

不容易意識到罪的普通人彼得,需要認識到自己是罪人、在主的面前悔改。被社群定罪的稅吏利未,也需要認識到自己是罪人、在主的面前悔改。儘管路加沒有記載利未開口認罪,可是他宴請耶穌的行動卻表明了他的真切悔改。

表面看是罪人宴請耶穌,其實是耶穌邀請罪人。借助筵席,主重新界定了祂的子民,也是預備祂的子民赴那將來更大的宴席。而祂預備的方式就是十字架,與跟隨祂走十架門徒之路。

願你我都聽見主對我們溫柔而堅定的呼召:“你跟從我來” 。

祷告:主啊,我承认自己是罪人,需要你的恩典和赦免;主啊,你是何等爱我,用十字架的赦免接纳我;主啊,让我坚定的跟从你,直到赴 天国的宴席,阿们!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