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人的筵席(何西)2022.03.1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3.19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,有许多税吏和别人与他们一同坐席(《路》5:29)。

 

耶稣出来传神国福音、医治赶鬼、洁净麻风病人、使瘫子行走,立时名声大噪,为万人颂扬。然而,在呼召门徒一事上,他的做法却令人诧异。虽然有成千上万的人跟随祂,其中不乏出身高贵、律法嫺熟、宗教敬虔之士,但是祂却先挑了普普通通的渔夫彼得等为门徒,并随即呼召人见人厌的税吏利未来跟随他。

 

与己何干?

对于专业的渔夫彼得,耶稣竟指教他如何打鱼。

彼得因照耶稣的吩咐打鱼甚多而悔改在他脚前,“主啊,离开我,我是个罪人。”(参《路》5:8)。他随即回应了耶稣的“得人如得鱼”的呼召—撇下所有,跟从了祂(参《路》5:11)。而对于被视为边缘人士的税吏利未,耶稣仅简单一句“跟从我来,”他就果决地撇下所有的,起来,跟从了他。

如果说对于平常人彼得,耶稣让他在最以为傲的事上,经历上帝的对付而被改变的话,那么对于坏人利未,耶稣就是让他在在最以为耻的事上,经历上帝的接纳而被反转。

利未一定听说从加利利兴起了一位夫子耶稣,祂是如何地满有上帝的能力、传讲神国。可是,这样的一位神人,与己有什么关系呢?

作为税吏,利未尽管可以利用职业之便中饱私囊,可是他却也因此而蒙羞、让他在乡里乡亲面前抬不起头。

作为利未人,他属于原是被上帝特别拣选代表犹太人来服事会幕、圣殿的族群,但是如今却沦为替外邦人做事、欺压自己同胞的税吏。最糟糕的是,他在这种利益与耻辱的拉扯中找不着出路。他既抵挡不住金钱所带来短暂而现实的欢愉,又却对在人群中日益耗尽的荣誉与内里时时的羞耻,无可奈何。

 

 

罪人的宴席

然而,当这位被一大群人簇拥的耶稣,竟然亲自到走到税关,来邀请利未:“你跟从我来。”“什么?他竟然没有憎嫌我,反而邀请我做他的门徒!连我这样的人都可以回到上帝的跟前!还有什么比这更加令人喜悦的吗?”利未这样寻思,便随即作出了撇下一切、跟随耶稣的决定。

不仅如此,利未邀请耶稣到家中,为他大摆宴席。不过,在邀请陪客时有些犯难,因为除了税吏的同行,其他人根本不愿、也不敢来上门。也只能如此了,毕竟不能懈怠了贵客。没想到耶稣不仅欣然接受了邀请,而且坐下与众税吏同席。

恐怕这是前所未有的宴席吧!最圣洁的夫子与最肮脏的税吏同桌,离上帝最近的圣者与离上帝最远的罪人同席!自然这也引来了法利赛人与文士这些宗教人士的质疑。可耶稣回击道:“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,乃是召罪人悔改。”

如此,一切的不合理也就合理了。

 

神国的宴席

耶稣在地上与罪人同席,这指向了神国的宴席。

“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上帝那里从天而降,预备好了,就如新妇妆饰整齐,等候丈夫。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:看哪,上帝的帐幕在人间。他要与人同住,他们要作他的子民。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,作他们的上帝。 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号、疼痛,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。5 坐宝座的说:看哪,我将一切都更新了!”(《启》212-5)。

不过,罪人若想要与耶稣同赴那将来的天国宴席,他们需要首先要被耶稣的血洁净、披上戴义袍,并跟随祂、效法祂。

不容易意识到罪的普通人彼得,需要认识到自己是罪人、在主的面前悔改。被社群定罪的税吏利未,也需要认识到自己是罪人、在主的面前悔改。尽管路加没有记载利未开口认罪,可是他宴请耶稣的行动却表明了他的真切悔改。

表面看是罪人宴请耶稣,其实是耶稣邀请罪人。借助筵席,主重新界定了祂的子民,也是预备祂的子民赴那将来更大的宴席。而祂预备的方式就是十字架,与跟随祂走十架门徒之路。

愿你我都听见主对我们温柔而坚定的呼召:“你跟从我来” 。

祷告:主啊,我承认自己是罪人,需要你的恩典和赦免;主啊,你是何等爱我,用十字架的赦免接纳我;主啊,让我坚定的跟从你,直到赴 天国的宴席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