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不再恐惧亏损——从《利未记》27章谈奉献意义(刘加恩)2022.03.23

本文远刊于举目官网2022.03.23

刘加恩

 

有许多教会在崇拜仪式中会收奉献,并且补充说明:“请不了解奉献意义的弟兄姊妹,先不要奉献。”然而,教会虽然常会有这样的提醒,却很少有机会把“奉献真正的意义”告诉弟兄姊妹,因此仍有人对此懵懵懂懂。

奉献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根本来说,其实奉献是一种信仰的操练,上帝透过奉献的操作,成为对于信徒的提醒。

 

奉献提醒我们相信上帝的主权

我们观察《利未记》,会发现文本中的各个条例,与当时以色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。

在古代,书写、教育不普及,上帝用许多具体的生活例子为信仰教材,来教导以色列百姓,认识祂是怎样的一位上帝。而在《利未记》的这些条例中,每次只要提到关于生命的方面,上帝都会有特别地着墨,为了让人花更多的心思去想关于生命的课题,也思想生命是源自于上帝,祂不吝惜将宝贵的生命赐给我们。

在这样的基础下,我们能够看见上帝是乐意给予的。

《利未记》27章提到地上所有的——包括地上的种子和树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。甚至提到如果要赎回,就需要付上多五分之一的代价。这提醒我们,要相信上帝的供应和上帝的主权。

古代社会以农业为主。地上产出的谷物,是相当珍贵的:当土地有收获的时候,确保了人的存活;反之,若遇到饥荒,人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。因此,奉献农作物的十分之一是提醒百姓,上帝已经给予的事实。

上帝的给予,不仅彰显了上帝丰富慷慨的属性,也是属上帝百姓的把握——能够继续期待明天平安的日子。地有出产,人才有机会奉献,是上帝丰富的恩典。人若不愿意奉献,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害怕奉献了以后,我们所有的就会少了。

但奉献提醒我们丰富的上帝是慷慨的,我们所拥有的,都是上帝给予的。

若不了解奉献的这一层内涵,奉献恐怕就会失去意义,甚至会让人产生“这只是教会律法”的错误观念。

奉献也是对于耶稣基督的救赎,献上感谢的一种响应。每当我们奉献的时候,更要紧的是看见自己就是上帝所救赎的人;透过奉献,让我们更多留心体会、感谢上帝丰富恩典的赐与。

 

奉献提醒我们信徒的身份

奉献第2个重要的意义,是认识自己为上帝儿女的身份。上帝是透过自然界的各样事物,以很简单的概念,教导以色列百姓信仰的功课:对于他们而言,从小就知道生物分成洁净与不洁净两种,进而督促他们操练自己过圣洁的生活。

在《利未记》第27章后半段提到牛群与羊群,每第10只是属于耶和华的,而且是归给耶和华为圣的。

我们可以想像,在古代以色列,每次只要数到第10只羊,就是要挑出来奉献给上帝的,如此以色列人从小就知道第10个是要拿出来奉献的。这种概念,透过家庭教育,教导以色列人是属于上帝的身份地位。

 

奉献提醒我们回应上帝的爱

奉献的第3个重要的意义,是提醒人回应上帝的爱。人在奉献上若害怕失去,“亏损”的概念就成为阻碍我们奉献的核心原因。

《利未记》第1章到第26章,提到上帝要求人活在祂面前的条例,到了第27章,则提到人的回应;前26章论及上帝预备丰盛的恩典让人领受;第27章则以许愿为结束,十一奉献的条例更放在许愿条例的最后一个段落中。

这似乎说明了,在上帝的眼中,奉献其实成为一种特许的愿,是出于人内心自动自发的:是人认识了上帝的恩典、上帝的荣耀、上帝的旨意,于是心里被激动,愿意把自己归给上帝。

因此,十一奉献成为再次的提醒,让我们领受上帝的恩典、回应上帝的爱,要更深地信靠祂。

特别是牲畜的条例,提到第10只乃是归给上帝的,不论牲畜是好或不好,都不可以更换。故此强化了奉献的要素,在于心态:一个牧羊的人数到第10只的时候,发现若正巧是最肥美的一只,心里可能会产生挣扎,期盼可以更换一只;而条例却告诉我们,若要更换,则两只都属于上帝。

在这样的教训中,我们看见上帝更在意的是乐意奉献的态度。

当人真正领会到上帝的恩典时,就不再会为了经济的价值而挣扎是否献给上帝;当一个人真正体会到上帝所给的爱,就不会再为了上好的牛羊而感到不舍;当人认识到上帝的丰富,就不会担心奉献所带来的亏损。反之,若没有办法透过十一奉献实践对上帝的回应,恐怕很容易就会失去再次纪念上帝丰富的机会,忘记了上帝的爱,使得我们忽略上帝已经赐下的恩典,继续活在困苦中。

奉献说明我们认识到所信靠的上帝是伟大的神,是供应一切的,是值得信靠的,是救赎我们的,也是鉴察人心的神;更认识到自己是属于这位上帝的儿女,在祂的供应与恩典中度过每一天。

认识自己的身份、学习敬畏上帝、倚靠上帝,并透过奉献的功课有更深的学习,就能使我们能够成为一位知道奉献意义、愿意奉献、也乐意奉献、享受奉献的人。

 

中华福音神学院新约专任教师,内湖信友堂牧师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