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不再恐懼虧損——從《利未記》27章談奉獻意義(劉加恩)2022.03.23

本文遠刊於舉目官網2022.03.23

劉加恩

 

有許多教會在崇拜儀式中會收奉獻,並且補充說明:“請不瞭解奉獻意義的弟兄姊妹,先不要奉獻。”然而,教會雖然常會有這樣的提醒,卻很少有機會把“奉獻真正的意義”告訴弟兄姊妹,因此仍有人對此懵懵懂懂。

奉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根本來說,其實奉獻是一種信仰的操練,上帝透過奉獻的操作,成為對於信徒的提醒。

 

奉獻提醒我們相信上帝的主權

我們觀察《利未記》,會發現文本中的各個條例,與當時以色列人的生活息息相關。

在古代,書寫、教育不普及,上帝用許多具體的生活例子為信仰教材,來教導以色列百姓,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上帝。而在《利未記》的這些條例中,每次只要提到關於生命的方面,上帝都會有特別地著墨,為了讓人花更多的心思去想關於生命的課題,也思想生命是源自於上帝,祂不吝惜將寶貴的生命賜給我們。

在這樣的基礎下,我們能夠看見上帝是樂意給予的。

《利未記》27章提到地上所有的——包括地上的種子和樹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。甚至提到如果要贖回,就需要付上多五分之一的代價。這提醒我們,要相信上帝的供應和上帝的主權。

古代社會以農業為主。地上產出的穀物,是相當珍貴的:當土地有收穫的時候,確保了人的存活;反之,若遇到饑荒,人的生命就會受到威脅。因此,奉獻農作物的十分之一是提醒百姓,上帝已經給予的事實。

上帝的給予,不僅彰顯了上帝豐富慷慨的屬性,也是屬上帝百姓的把握——能夠繼續期待明天平安的日子。地有出產,人才有機會奉獻,是上帝豐富的恩典。人若不願意奉獻,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害怕奉獻了以後,我們所有的就會少了。

但奉獻提醒我們豐富的上帝是慷慨的,我們所擁有的,都是上帝給予的。

若不瞭解奉獻的這一層內涵,奉獻恐怕就會失去意義,甚至會讓人產生“這只是教會律法”的錯誤觀念。

奉獻也是對於耶穌基督的救贖,獻上感謝的一種響應。每當我們奉獻的時候,更要緊的是看見自己就是上帝所救贖的人;透過奉獻,讓我們更多留心體會、感謝上帝豐富恩典的賜與。

 

奉獻提醒我們信徒的身份

奉獻第2個重要的意義,是認識自己為上帝兒女的身份。上帝是透過自然界的各樣事物,以很簡單的概念,教導以色列百姓信仰的功課:對於他們而言,從小就知道生物分成潔淨與不潔淨兩種,進而督促他們操練自己過聖潔的生活。

在《利未記》第27章後半段提到牛群與羊群,每第10只是屬於耶和華的,而且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。

我們可以想像,在古代以色列,每次只要數到第10只羊,就是要挑出來奉獻給上帝的,如此以色列人從小就知道第10個是要拿出來奉獻的。這種概念,透過家庭教育,教導以色列人是屬於上帝的身份地位。

 

奉獻提醒我們回應上帝的愛

奉獻的第3個重要的意義,是提醒人回應上帝的愛。人在奉獻上若害怕失去,“虧損”的概念就成為阻礙我們奉獻的核心原因。

《利未記》第1章到第26章,提到上帝要求人活在祂面前的條例,到了第27章,則提到人的回應;前26章論及上帝預備豐盛的恩典讓人領受;第27章則以許願為結束,十一奉獻的條例更放在許願條例的最後一個段落中。

這似乎說明了,在上帝的眼中,奉獻其實成為一種特許的願,是出於人內心自動自發的:是人認識了上帝的恩典、上帝的榮耀、上帝的旨意,於是心裡被激動,願意把自己歸給上帝。

因此,十一奉獻成為再次的提醒,讓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、回應上帝的愛,要更深地信靠祂。

特別是牲畜的條例,提到第10隻乃是歸給上帝的,不論牲畜是好或不好,都不可以更換。故此強化了奉獻的要素,在於心態:一個牧羊的人數到第10隻的時候,發現若正巧是最肥美的一隻,心裡可能會產生掙扎,期盼可以更換一隻;而條例卻告訴我們,若要更換,則兩隻都屬於上帝。

在這樣的教訓中,我們看見上帝更在意的是樂意奉獻的態度。

當人真正領會到上帝的恩典時,就不再會為了經濟的價值而掙扎是否獻給上帝;當一個人真正體會到上帝所給的愛,就不會再為了上好的牛羊而感到不舍;當人認識到上帝的豐富,就不會擔心奉獻所帶來的虧損。反之,若沒有辦法透過十一奉獻實踐對上帝的回應,恐怕很容易就會失去再次紀念上帝豐富的機會,忘記了上帝的愛,使得我們忽略上帝已經賜下的恩典,繼續活在困苦中。

奉獻説明我們認識到所信靠的上帝是偉大的神,是供應一切的,是值得信靠的,是救贖我們的,也是鑒察人心的神;更認識到自己是屬於這位上帝的兒女,在祂的供應與恩典中度過每一天。

認識自己的身份、學習敬畏上帝、倚靠上帝,並透過奉獻的功課有更深的學習,就能使我們能夠成為一位知道奉獻意義、願意奉獻、也樂意奉獻、享受奉獻的人。

 

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專任教師,內湖信友堂牧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