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被愛,並非Ta做了什麼,而是Ta是什麼(許萬常)2022.03.2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3.22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如果需要取悅對方才能爱或被愛,那就活得太累了。我們愛是得釋放,並非受捆綁,真愛無需信誓旦旦,一旦愛上就是永永遠遠。

人常說,真愛是無條件的,人被愛,並非Ta做了什麼,而是Ta是什麼。愛主要的原因是“因為你是你”,愛的過程並非改變愛的對象,而是不斷地鍛練自己。

上帝按著我們的本相來愛我們,主對人的愛不會因著人的表現好壞而改變,上帝就是愛,他的愛是基於祂自己愛的本身。

我們被愛,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,這是本質上的事。罪使人与上帝的關係破裂,破裂關係的重建是愛的復原。

重建人與人之間親密的關係需要藉著道歉;建立上帝与人合諧的美妙要藉由人認罪與悔改。愛人是時常說抱歉,愛上帝是不斷地悔改。愛人並不是要求對方有好的表現,而是對自身的表現感到不滿,這是“ 惟有彼此相愛,要常以為虧欠”(參《羅》13:8)的意思。

生命的意義在於學習愛。上帝是愛,上帝是永恆,愛也是永恆,“愛是永不止息”(參《林前》13:8),永恆的事需要永生的時間來學習。“認識你獨一的真上帝,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生”(《約》17:3)。

學習認識上帝也是認識愛,我们活一天就要學一天,從今始學到永永遠遠。

因此,我們要大大的謝恩,不論我們處在任何艱難的環境,都是学习愛的功課。人生是愛的磨練,家庭是愛的訓練營,這是天上人間,永生的前奏曲。

愛並非自動而是主動,每個愛的舉動背後都有一個愛的意志在支撐。愛是每天都要做決定,這是愛的更新:一天新似一天。愛不是機械化的重覆,每天決定要愛,舊愛就如新歡,每個愛的時刻都是初戀:每一天都是新的。

愛上帝是生命最崇高的呼召,“我們愛,因為上帝先愛我們”(《约一》4:19)。愛上帝使愛人成為可能,愛人不愛上帝是捨本逐末的人生。

愛是人生的完成,也是永生的起始。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  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