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话语的“味道”(何西)2022.03.26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3.26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 我就走到天使那里,对他说:“请你把小书卷给我”。他对我说:“你拿着吃尽了,便叫你肚子发苦,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”。我从天使手中把小书卷接过来,吃尽了,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,吃了以后,肚子觉得发苦了。(《启》10:9-10)

 

在节日期间,很多弟兄姊妹有机会吃到各种各样的美味食物。人们常说食物有五味:酸、甜、苦、辣、咸。不过,现代人认为辣不是一种味道,而是一种痛觉。因此,五味成了酸、甜、苦、咸、鲜(umami)。 中医膳食讲究五味调配得当才能补益身心、滋养肺腑。

我们基督徒常说读经听道如吃饭,即吃属灵的食物。我们在吃属灵食物时是否也能吃出其中的味道? 不见得一定五味全,但至少甜与苦是圣经言明的(参《启》10:9-10)

经文中,约翰在异象中吃书卷不是比喻意义上的吃,而是真的吃。约翰为什么要吃书?这书能吃吗? 吃书意味着什么?

 

为什么要吃书?

约翰吃书的直接原因是他遵照天上的指示:“你拿着吃尽了” 。这看起来令人惊愕。不过,这事之前已经出现在以西结的异象中了:“人子啊,要听我对你所说的话,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,你要开口吃我所赐给你的”。我观看,见有一只手向我伸出来,手中有一书卷(《结》2:8-9)。

约翰与以西结一样,他们都为上帝所差派,奉命向人去传讲上帝的话语。这样的工作并不容易。

当时,印刷术尚未出现,人们在莎草纸或羊皮卷上写字。我们不确定他们是如何吃下去的?但这吃的动作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吃书远胜于读书、听道,因为所吃之人得明白吃的内容,才能放在口中咀嚼,然后在胃中消化,直到它成为自己的一部分,或说自己成了它的一部分。

我们基督徒不仅要读经、听道、默想上帝的话,我们也要吃上帝的话。

记得十多年前,我们一些弟兄姊妹去内蒙古短宣,上午一起学习圣经,下午去传福音。在学习圣经方面,我们会反复地读、分享、祷告。一位从小在教会长大的弟兄海螺,兴奋与满足地说,他在教会一、二十年了,第一次发现上帝的话语是可吃的。此后,他的生命有了很大的改变。

 

为何它既甜又苦?

那么,为何这书吃起来既甜又苦呢?

关于上帝的话,有人说,甜,因为拯救义人;苦,因为审判不悔改的人。还有人说,甜,因为能领受呼召;苦,因为被人拒绝。更有可能的是,甜,因为含救恩的信息:但这救恩的成就也包括上帝百姓的受苦与见证。这解释比较符合上下文,因为接下来的经文就是讲圣城被围、圣民受苦、上帝的见证人被害及复活。

我们若真学会吃上帝的话,就知道我们虽在世界上,却不属于这个世界。我们初尝主恩的滋味,知道这是甜的,这让我们喜乐,如先知耶利米所言:“ 耶和华万军之上帝啊,我得着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, 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, 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”(《耶》15:16)。这喜乐远胜于这世间一切的快乐。 如若不然,我们就会陷在世上次等的欢乐中不能自拔。

吃上帝话语也是苦的,因为里面有上帝对罪的厌恶、对罪人的审判,包括对不忠百性的管教,甚至有忠心的百姓的受苦。这会令人痛苦,因为它揭示了我们里面的罪与骄傲、软弱与情欲、没有真理及缺乏爱的悲惨光景、事奉缺乏敬虔诚实、公义与公平的扭曲……

主耶稣离世前已经说明了:“你们若属世界,世界必爱属自己的;只因你们不属世界,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,所以世界就恨你们”(《约》15:19)。

这苦让人想要逃避,然而,上帝话语的甜与苦原是好的。中医说,甘味能补能缓,苦味能泻能燥。很多人都喜欢甜,抗拒苦。苦能清热泻火、降逆止呕、通例大便等。我们基督徒也需甜苦两味的中和,才能不偏不倚。

 

来吃上帝的话

最后,这如何影响我们来读圣经、灵修、听道等领受上帝话语的时刻?

第一,需要花时间在上帝的话语上。不仅要明白理解,而且要咀嚼、消化,直到它成为我们的一部分,我们成为被上帝话语得着的百姓。

第二,调整属灵的胃口。 甜不是紧随成功神学、打鸡血,而是确信所听之道的真实、培养对天国的向往、区分“属地的次好”与“属天的上好”在本质上的区别。也要学习品尝上帝话语中苦涩的味道,就如喝黑咖啡、吃苦瓜一样。

第三,遵道而行。就如先知让吃书卷就吃,这样我们才能品出上帝话语甜、苦的味道。

祷告:主啊,感谢你赐下宝贵的话语喂养我们。求你赐下力量,使我们愿意花时间吃你的话,使我们调整自己的属灵胃口,看重你所看重的,也使我们遵你的话而行,品出你话语中的甘甜和苦,每一天都活出基督的恩典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  behold.oc.org  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