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話語的“味道”(何西)2022.03.2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3.26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 我就走到天使那裡,對他說:“請你把小書卷給我”。他對我說:“你拿著吃盡了,便叫你肚子發苦,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”。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,吃盡了,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,吃了以後,肚子覺得發苦了。(《啟》10:9-10)

 

在節日期間,很多弟兄姊妹有機會吃到各種各樣的美味食物。人們常說食物有五味: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。不過,現代人認為辣不是一種味道,而是一種痛覺。因此,五味成了酸、甜、苦、鹹、鮮(umami)。 中醫膳食講究五味調配得當才能補益身心、滋養肺腑。

我們基督徒常說讀經聽道如吃飯,即吃屬靈的食物。我們在吃屬靈食物時是否也能吃出其中的味道? 不見得一定五味全,但至少甜與苦是聖經言明的(參《啟》10:9-10)

經文中,約翰在異象中吃書卷不是比喻意義上的吃,而是真的吃。約翰為什麼要吃書?這書能吃嗎? 吃書意味著什麼?

 

為什麼要吃書?

約翰吃書的直接原因是他遵照天上的指示:“你拿著吃盡了” 。這看起來令人驚愕。不過,這事之前已經出現在以西結的異象中了:“人子啊,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,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,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”。我觀看,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,手中有一書卷(《結》2:8-9)。

約翰與以西結一樣,他們都為上帝所差派,奉命向人去傳講上帝的話語。這樣的工作並不容易。

當時,印刷術尚未出現,人們在莎草紙或羊皮卷上寫字。我們不確定他們是如何吃下去的?但這吃的動作卻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吃書遠勝於讀書、聽道,因為所吃之人得明白吃的內容,才能放在口中咀嚼,然後在胃中消化,直到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,或說自己成了它的一部分。

我們基督徒不僅要讀經、聽道、默想上帝的話,我們也要吃上帝的話。

記得十多年前,我們一些弟兄姊妹去內蒙古短宣,上午一起學習聖經,下午去傳福音。在學習聖經方面,我們會反復地讀、分享、禱告。一位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弟兄海螺,興奮與滿足地說,他在教會一、二十年了,第一次發現上帝的話語是可吃的。此後,他的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 

為何它既甜又苦?

那麼,為何這書吃起來既甜又苦呢?

關於上帝的話,有人說,甜,因為拯救義人;苦,因為審判不悔改的人。還有人說,甜,因為能領受呼召;苦,因為被人拒絕。更有可能的是,甜,因為含救恩的信息:但這救恩的成就也包括上帝百姓的受苦與見證。這解釋比較符合上下文,因為接下來的經文就是講聖城被圍、聖民受苦、上帝的見證人被害及復活。

我們若真學會吃上帝的話,就知道我們雖在世界上,卻不屬於這個世界。我們初嘗主恩的滋味,知道這是甜的,這讓我們喜樂,如先知耶利米所言:“ 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,我得著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, 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, 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”(《耶》15:16)。這喜樂遠勝於這世間一切的快樂。 如若不然,我們就會陷在世上次等的歡樂中不能自拔。

吃上帝話語也是苦的,因為裡面有上帝對罪的厭惡、對罪人的審判,包括對不忠百性的管教,甚至有忠心的百姓的受苦。這會令人痛苦,因為它揭示了我們裡面的罪與驕傲、軟弱與情欲、沒有真理及缺乏愛的悲慘光景、事奉缺乏敬虔誠實、公義與公平的扭曲……

主耶穌離世前已經說明瞭:“你們若屬世界,世界必愛屬自己的;只因你們不屬世界,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,所以世界就恨你們”(《約》15:19)。

這苦讓人想要逃避,然而,上帝話語的甜與苦原是好的。中醫說,甘味能補能緩,苦味能瀉能燥。很多人都喜歡甜,抗拒苦。苦能清熱瀉火、降逆止嘔、通例大便等。我們基督徒也需甜苦兩味的中和,才能不偏不倚。

 

來吃上帝的話

最後,這如何影響我們來讀聖經、靈修、聽道等領受上帝話語的時刻?

第一,需要花時間在上帝的話語上。不僅要明白理解,而且要咀嚼、消化,直到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,我們成為被上帝話語得著的百姓。

第二,調整屬靈的胃口。 甜不是緊隨成功神學、打雞血,而是確信所聽之道的真實、培養對天國的嚮往、區分“屬地的次好”與“屬天的上好”在本質上的區別。也要學習品嘗上帝話語中苦澀的味道,就如喝黑咖啡、吃苦瓜一樣。

第三,遵道而行。就如先知讓吃書卷就吃,這樣我們才能品出上帝話語甜、苦的味道。

禱告:主啊,感謝你賜下寶貴的話語餵養我們。求你賜下力量,使我們願意花時間吃你的話,使我們調整自己的屬靈胃口,看重你所看重的,也使我們遵你的話而行,品出你話語中的甘甜和苦,每一天都活出基督的恩典。阿們!

 

歡迎您上網  behold.oc.org  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