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奉献所有——停掉事工后的更新(朱慧安)2022.03.2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2.03.28

朱慧安

 

2021年年底我参加了全球华人差传大会,在开幕式时听到一首组曲:《主耶稣我爱你》和《我奉献所有》。

后来很巧的,今年的第一次圣经研读团契( Bible Study Fellowship以下简称BSF), 带领者也用《我奉献所有》开场,并提醒道:是否可以用完全的信心和承诺唱这首歌?

对我而言,唱这首歌和听到这样的话,心中不禁五味杂陈。过去的许多服事虽然是甘心乐意,但也真实体验到“教会是圣人的团契,却也是罪人的学校”。

这些年来的教会生活,我看到了一些黑暗面也尝过冷暖,经历过属灵霸凌、中伤、不合理地找麻烦、乡愿,也经验做不完的服事、自勉吃苦当吃补、没有周末家庭生活的日子……很多时候难免失望和心存苦毒,但又常常怀疑自己是否有全力服事而感到挣扎和内咎。

所以,我真的能够用完全的信心和承诺唱这首歌吗?就像歌词:“我奉献所有给耶稣,是甘心乐意奉献,我要永远爱主,靠主,与主亲密到永远。我奉献所有……献与亲爱荣耀救主”。

 

长期周末睡眠不足

多年前,我们家曾经同时负责两个团契:周五晚上在教会和周六晚上在家中。如此持续了一年多,直到先生因长期睡眠不足,开始出现心悸和心绞痛。我们才有所调整,专心家里的团契,总共维持了大概9年。

周六在我们家里的磐石团契,是2010年搬来没有多久成立的。一开始固定参加的大概只有五、六个人,有时少至两三个。一旦遇学期结束和毕业季,就又少一些人。不过,我们那时的异像是,只要能服务到一个学生,这个团契就是有价值的。所以不太介意人多人少。

2014年的秋天,磐石团契转型成BSF的卫星小组。转型后我先生的担子更重了,因为那时两个团契都需要带领。周五晚上的教会团契结束后,回到家休息通常都半夜了。但周六早上先生得六点之前起床,赶去参加BSF的小组长训练。周六晚上的团契通常也会很晚,结束还得洗碗清洁(我们提供宵夜)。在接下来的是主日,通常也得早早到教会参加服事或主日学。几乎周周如此,也因此长期周末睡眠不足。

2015到2018年是团契的全盛时期,最多人的时候男生大约有10个人、女生大约有15人。2015年因为BSF不适合初信者,我们就每个月一次周日下午,在家里开一个初信造就下午茶,差不多为时1年。但是团契人数仍慢慢开始减少。

 

复杂的因素

磐石团契从兴盛走向衰败,我觉得有许多复杂的因素。

首先,客观事实的因素是世代的变化。基督徒留学生愈来愈少,而且先生博士毕业后愈来愈难接触学生,每年都得去参加学生会的迎新,或是在网络上送一些物资,借此接触新生,但效果很有限。

另外,则可能是因为BSF的形式:BSF是用听说读写的方式研读圣经,像练武功扎马步一样,练的是基本功,虽然很扎实,但新一代的年轻基督徒好像比较少喜欢这样的方式。虽然BSF也开始做出调整,但调整效果也未达到预期。所以人数慢慢减少也是挺正常的。

其次,比较主观的因素是,团契在家里聚会的氛围,吸引了一些比较不愿意周日去教会聚会的人来参加:他们或有人把团契当成同乡会来满足社交的需要和交换八卦;或是把我们家当成俱乐部予取予求…… 还有很多奇奇怪怪莫名其妙的事情,现在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匪夷所思。可惜那段时间我们同工有限,自己担大部分的担子,9年下来觉得难以负荷。

最后,是我们自己的因素。先生因为担任BSF的小组长,必须每个周六一大早出门参加训练。训练结束后,他又需要参与教会的一些服事安排,中午才能回到家。午饭后,全家就开始打扫卫生,准备晚上的团契。这样,我们从每年的9月到隔年的5月,几乎都没有周末的休闲和家庭生活。

几年下来,我们慢慢身心俱疲,觉得一个团契要靠一对夫妻自己撑著,实在是很辛苦,也因此有了倦勤的念头。

 

如释重负

2018年左右,几件事情让我们清楚地知道,是时候要结束这个事工了。先是教会英文部的弟兄无意中说:一个事工的结束不代表这个事工的失败。对我们是很好的提醒和鼓励。

那一年,男生的出席率史上新低,有时一个人也没有。先生对一大清早赶去参加小组长训练,有种瞎忙感。然后,我意外发现一个来参加的姊妹,竟在团契中分享一些捏造的、子虚乌有的事,这对我而言,是个很大的打击。

半年后,我几乎没有办法在讨论时分享个人的想法和事情;我忽然觉得很没意思,不想再把上帝赐我的宝贵时间和资源花在这儿了!

其实这些糟心的事情都有上帝的美意。虽然它们间接导致团契的解散,不过也让我们能够下定决心把家里的团契停掉,心平气和地愿意放手,重新调整事奉的方向。

2019 年5月5日那天晚上,我在Facebook写下:9年在家聚会的团契(其中有5年BSF satellite group),今晚划上句点。一点点伤感,更多的是如释重负和打过一场美好的仗的欣慰。感谢 上帝这些年用恩手托住我们,虽有劳苦, 但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。

团契结束后,一开始我难免偶尔会问上帝:“难道我们多年的劳苦是徒然的吗?  ”不过仔细想想,我觉得绝对不是。

感谢上帝让我们有机会,能够在祂的圣工上有份,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或热心,乃是因为祂的恩典。虽然上面的分享有点负面,但这些年服事其中的甘甜、满足和福分,却也是真实存在的,满溢在我们生活中。总之,我觉得过去付出的我不后悔,无论辛劳或委屈,上帝都知道,因忍耐生的老练(品格)是祝福,也是我们做主工不徒劳的确据和盼望。

 

也是一种经练

除了家里的团契,我们在教会的服事也没有断过:照顾小孩、儿童主日学、成人主日学、事务员、崇拜小组、翻译、编辑教会杂志、负责全教会退休会、培灵会、参与美中短宣、台湾监狱短宣、国语部同工会、执事会……疫情前教会其他的活动和节目,例如门徒训练和一年两次诗班,也都是尽可能地参加。

所以我们的生活,可以说是被服事和教会活动填得满满。

第一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,因为先生负责崇拜事工,直播的系统也是他架设的,所以他每周日都必须去教会(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)。那时我心里压力很大,一方面怕他染疫,另一方面在台湾的家人,都很不能理解。

2021年,先生成为全教会的执事会主席,虽然也卸下了一些服事,但其实更忙。除了本来该做的,还要处理一些突发的事情。他忙我也跟着忙,因为希望能尽量帮他分担。

一方面,我认为在教会里大家互为肢体,比我们辛苦的大有人在,所以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夸口或抱怨的。另一方面,我其实很感谢上帝,服事的劳苦,也是一种经练,让我们有成长的机会。有机会服事上帝,是一种特权也是福分,是回应祂的爱的一种方式。

 

听命胜于献祭

简而言之,过去我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摆上我自己,但因为我的服事(摆上)常在疲惫和满足感之间摆荡,我其实不知道这样究竟算不算“我奉献所有”?

感谢主,过去几个月,我对服事有了一些新的领悟和想法。

因为一些契机,我多了很多读经和祷告的操练,也参加了一些读书会。一开始没觉得有什么不同,但数周、数月之后,我觉得我跟上帝的关系亲近许多,才震惊地发现,我以前和 上帝的关系是很肤浅的。

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不错的基督徒:BSF我都很认真写功课;教会的节目活动,我能参加的都尽量参加,服事的繁重更不用再赘述了。我以为这样就够了,以至于属灵生命停滞。

这点像你很爱一个人。所以,你愿意帮他洗衣服、买东西、煮饭、打扫家里……做许多事情,并且觉得自己好爱他喔!直到有一天,你发现你对他的了解好像一直停留在某个阶段。你才发现其实应该多花点时间跟他相处,对他有更多的了解,好增进感情。

“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,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?听命胜于献祭;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”(参《撒上》15:22)。但是在我们的生命中,有多少时候是忙着献祭(服事),而忘了最重要的是我们与神的关系呢?

有了这个新领悟,我现在愿意多花一点时间读经和祷告,而不是像以前只关注在教会服事和活动。如此也间接把我从过去服事->疲惫->自我批评->内疚->再接再厉的循环中,解救出来。

上帝在我不同的生命季节带领我,使我逐渐长大,有更成熟的属灵生命和眼光。我理解到人服事上帝不应该按照自己的血气和想法,而是要按照圣经的启示。“我奉献所有”,不应该狭义地只包括教会服事,而是全心全人地献上,和主耶稣建立更亲密的关系。就如最后一段歌词:

“我奉献所有与耶稣,整个生命献与你;求将圣灵充满我心,你已属我我属你。”

 

作者来自台湾,现居美国,在加州能源委员会任空气资源工程师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