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班扫马与马雅巴拉哈三世——由中国向西,反向影响基督教会(贺宗宁)2022.03.30

(上图:683-770年间,位于中国高昌(今新疆吐鲁番市)之景教教堂内的壁画。可能是描绘景教牧师在受难节前的棕榈星期日游行(参《路》19:28-44)。现存于德国柏林民族学博物馆(the Ethnological Museum, Berlin, Germany)。Daderot / 摄。)

 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3.30

贺宗宁

 

基督教原是由西往东传入中国

根据传说,使徒多马在第1世纪就经波斯来到中亚。由“丝绸之路”到达撒马尔罕(Samarqand,现在是乌兹别克斯坦斯坦的一个城市),并在那里按立了几位长老。确实有文件证实,在第2和第3世纪,该地区已有基督教教堂。

602-654年间,在高昌(今新疆吐鲁番市)景教教堂中,一名维吾尔族或汉族女子的画像。现存于德国柏林民族学博物馆(the Ethnological Museum, Berlin, Germany)。Daderot / 摄。

 

到第7世纪,“东方亚述教会”(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,又称“聂斯托留派”)差遣了大量的宣教士到中亚传播基督信仰,建立了非常大面积的教会。

在唐太宗年间,他们也到了中国,甚至到了漠北(蒙古地区)。他们建立的教会在当时被称为景教,持续了200多年。

而在蒙古,他们建立的教会被称为也里可温教,在克烈部、乃蛮部与汪古部拥有许多信徒。元世祖忽必烈入主大都时,他们也随所有蒙古人,进入中原地区。

那时,原来在罗马帝国境内的罗马天主教与东正教,都还没有差派宣教士进入中国。(天主教是稍后在元世祖时,由教皇派任约翰·蒙特·高维诺驻节大都才开始;东正教则更是到了清康熙年间,尼布楚条约后,才有俄罗斯正教教会的建立)。

 

元朝的传奇人物

虽然基督教是由西往东传入中国。但是在13世纪,元朝初年时,却产生了两位传奇性的基督徒人物:拉班扫马(Rabban Bar Sauma, 1225-1294。编注)及马古斯(Markos, c. 1245-1317。编注。可能是马可的蒙古译音名)。他们是也里可温教的修士,原来在大都(今北京)西南郊的房山修行。

拉班扫马(Rabban Bar Sauma, 1225-1294)

 

拉班·扫马是教会历史上唯一一位能够先后会见东方亚述教会的大公教长(Catholicos,等同天主教的教皇),东正教的主教长(Patriarch)以及罗马天主教教皇(Pope)的信徒。马古斯则是以中国裔的身份,后来甚至担任了东方亚述教会的大公教长(教皇)的职位。他们的事蹟,显出在那个时代,基督徒在蒙古帝国(元朝)的重要性。

拉班扫马,生于大都,其父是大都地区的也里可温教巡察使(也里可温教是蒙古人对东方亚述教会的称呼。巡察使是何官职,不详。可能是主教或副主教)。据叙利亚文献记载,扫马是畏兀儿人,而据中国史书记载,扫马是蒙古汪古部人。他的名字是扫马。拉班是叙利亚文“教师”一词的音译。 他是一位非常特殊的蒙古外交使者,足迹东起大都,西至巴黎。

扫马30岁时成为也里可温教的修士,在大都(今北京)西南方的房山修行,成为远近闻名的修士。后来,一名来自山西霍山(今内蒙古东胜)的信徒马古斯投入其门下,与其共同修行。

元世祖忽必烈。尼泊尔天文学家、画家、雕塑家与建筑家阿尼哥(Araniko , 1244-1306)的作品。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。

 

1276年(元世祖至元13年),扫马和马古斯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许可,踏上朝圣之途,前往伊儿汗国拜见东方亚述教会大公教长登哈一世(Denha I),并欲前往耶路撒冷。

经过4年的跋涉,两人最终到达伊儿汗国首都蔑剌哈城(今伊朗境内马腊格),见到了登哈一世,以及伊儿汗国的第2任可汗,旭烈兀的儿子阿巴哈汗(Abaqa Khan)。

之后他们继续西行,但由于耶路撒冷已被信奉伊斯兰教的马穆鲁克苏丹王朝(Mamluk Sultanate,今埃及)占领,无法前行,二人只好折向毛夕里(今伊拉克摩苏尔)。之后登哈一世将他们召到报达(今伊拉克巴格达),将马古斯改名马雅巴拉哈(Mar Yaballaha),任命其为也里克温教北中国总管(总管是蒙古人的翻译,其实,就是主教)。

法国匿名艺术家Maître de la Mazarine(活动期:1400-1425)大约于1410-1412间的作品,描绘1281 – 1317 年任职的东方大公教长马雅巴拉哈三世(Yahballaha III,c. 1245-1317)接见意大利护教士、传教士与旅行家弗洛伦萨(Riccoldo da Monte di Croce, c. 1243-1320)。#United States public domain。

 

但在二人准备踏上回程时,登哈一世突然病逝。在接下来的大公教长选举中,马雅巴拉哈被选为新一任的东方亚述教会大公教长,称“马雅巴拉哈三世”(Mar Yaballaha III)。他担任大公教长职位一直到1317年逝世。

在他们离开大都11年后,伊儿汗国阿鲁浑汗(Arghun Khan)为与马穆鲁克对抗,在1287年,要求马雅巴拉哈三世派遣使者,前往东正教的君士坦丁堡及天主教的罗马,商谈与基督教世界合作、对抗穆斯林的可能性。

马雅巴拉哈三世将此重任委托给他的老师,扫马遂奉命出使欧洲基督教重镇。

他先抵达君士坦丁堡,见到了东罗马帝国皇帝安德洛尼卡二世(Andronikos II)。其后他又前往罗马,罗马教皇何诺理四世(Honorius IV)刚刚去世,其位空缺,无人能给予其明确的答复。

扫马又转道前往巴黎,会见法国国王腓力四世,腓力表示愿意派军与伊儿汗国合作夺取耶路撒冷,以遂十字军未竟之功。接下来,他又在法国西南部的加斯科涅(Gascogne,今称波尔多 Bordeaux),见到了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。

1288年,回程中,路过罗马,他见到了新任的教皇尼古拉四世(Nicolaus IV),向其递交了阿鲁浑汗的国书。尼古拉四世允许其留在罗马过复活节。

在此期间,扫马主持了东方亚述教会的圣餐礼,受到尼古拉四世的认可,认为“语不同,但礼相同”。5月,尼古拉四世通过扫马分别向忽必烈和阿鲁浑回信,感谢他们对基督教的支持。同时,尼古拉也承认马雅巴拉哈为东方基督徒的主教长。

 

拉班扫马西行旅程图

1289年,扫马回到报达。他的出使,虽然未能使伊儿汗国同基督教世界,正式建立直接的军事合作,但使罗马教廷更相信,各蒙古汗国统治者及元朝皇帝均崇信基督教,因而遣教士孟特高维诺等东来中国,奠立了后来天主教进入中国的基础。

5年后,1294年,扫马逝世于报达。

 

注:本文取材于贺宗宁著《历史的空白》第14章。

作者现居加州橙县。自1994年起任美国硅谷的民选教育委员16年。多年在华人教会事奉。

 

1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