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得的選擇,我們的選擇(小望)2022.04.09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4.09

小望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,往東遷移,他們就彼此分離了。亞伯蘭住在迦南地,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漸漸挪移帳棚,直到所多瑪。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。(《創》13:11-13)

 

亞伯拉罕和羅得在居住之地,因為財物甚多,又因牧人們各自尊貴主人相爭,他们不得不處理這個紛爭。

作為家族中最年長的人,作為羅得的叔叔,亞伯拉罕可以把羅得叫來,對他說:“侄兒羅得,最好要你的僕人住口,讓我的牧人得他們應得的權利。別忘了,就是因為你叔叔我,你才富起來的。”相反,亞伯拉罕選擇了和平地解決爭端,讓羅得先選。

羅得卻緊抓這個機會,無視這位一直對他關懷備至、敬虔的叔叔亞伯拉罕的利益,毫不客氣地做了兩個選擇: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選擇,將註定他以及全家的人命運。

 

眼見的選擇

他的第一個選擇是決定住在約旦河的平原。

當時亞伯拉罕和羅得可能站在靠近希伯倫的高地上,向西舉目,看到的是一片無邊無際的荒地,斜陽在荒原的邊際緩緩下沉,落進地中海;向東眺望,會看見所多瑪肥沃的平原,到處是灌溉的良田,還有摩押連綿的群山。

羅得舉目所能望及的全地,最後定睛在約旦河的全平原。羅得發現這是他所見過的最佳之地:肥沃滋潤,可與伊甸園媲美。他想到這塊地能使他安居樂業,在這富饒的土地上他可以輕鬆地牧養牲畜,它們必能強壯、健康,成千上萬地繁殖,帶來源源不斷的財富。

他根據自己的眼見,受貪婪和私欲的牽引,為自己取得最大的好處,做了他的第一個選擇,卻不惜損害骨肉之親。

 

挪移的选择

羅得做了第二個選擇是在靠近所多瑪的地方支搭帳篷。

看起來他並沒有直接住進所多瑪,但他的帳篷朝向所多瑪,並漸漸地挪移。 “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。”羅得移居這地之前,所多瑪的邪惡就已經臭名昭彰了。

他為什麼仍然選擇靠近所多瑪支搭他的帳篷呢?或許羅得知道,他不但需要有好的草場,也需要通向貿易中心的捷徑。只有靠近所多瑪居住,他才能快速地交易和運送貨物,更迅速地致富。他忘記了亞伯拉罕的帳篷,忘記了聖壇,忘記亞伯拉罕的早晨和夜晚的祈禱。

或許做這個決定前,羅得有來自信仰的良心不安和疑惑,但他“漸漸的挪移”,使這一切警醒和擔憂都煙消雲散了。

羅得的“漸漸”正如先知所言:“頭髮斑白,他也不覺得”(參《何》7:9 ),是悄悄地、不知不覺中進行的衰退。

很多人不願意去想人會變老的事實,拒絕注意歲月的侵;而靈魂的衰退也是如此——當信心的眼睛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昏花,心中也漸漸失去對基督救贖恩典的感恩和喜悅;對罪惡的依從偷偷潛入內心……而這一切不但沒有被察覺,且習以為常。

按照世界的標準,羅得的選擇很不錯。但人生中,重要的不是地理位置,而是屬靈位置。就地理位置而言,羅得找到了最好的土地;就屬靈的意義而言,他的生活遠離了神,而且“漸漸”進入一塊無神之地。

他的選擇是憑眼見,不是憑著信心。他沒有尋求上帝的旨意,以免自己犯錯誤。他考慮的世上的好處,而不是靈魂的好處。他只想到了什麼有益於今生,他忘記了將來的生命。

因著羅得的錯誤選擇,他不得不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。這些決定使他賠上了自己、妻兒,以及他與神的關係。

羅得在選擇時,沒有問的問題,卻是我們在做決定時必須自問的。

禱告:我們天上的父,求你開我的眼睛,賜我智慧、敬畏的心,使我做決定之時,不憑著眼見,不體貼肉體,警惕生命中“漸漸”的遠離,凡事討主的喜悅,避免走羅得的老路。奉主名求,阿們!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