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得的选择,我们的选择(小望)2022.04.0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4.09

小望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于是罗得选择约旦河的全平原,往东迁移,他们就彼此分离了。亚伯兰住在迦南地,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渐渐挪移帐棚,直到所多玛。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。(《创》13:11-13)

 

亚伯拉罕和罗得在居住之地,因为财物甚多,又因牧人们各自尊贵主人相争,他们不得不处理这个纷争。

作为家族中最年长的人,作为罗得的叔叔,亚伯拉罕可以把罗得叫来,对他说:“侄儿罗得,最好要你的仆人住口,让我的牧人得他们应得的权利。别忘了,就是因为你叔叔我,你才富起来的。”相反,亚伯拉罕选择了和平地解决争端,让罗得先选。

罗得却紧抓这个机会,无视这位一直对他关怀备至、敬虔的叔叔亚伯拉罕的利益,毫不客气地做了两个选择: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选择,将注定他以及全家的人命运。

 

眼见的选择

他的第一个选择是决定住在约旦河的平原。

当时亚伯拉罕和罗得可能站在靠近希伯伦的高地上,向西举目,看到的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荒地,斜阳在荒原的边际缓缓下沉,落进地中海;向东眺望,会看见所多玛肥沃的平原,到处是灌溉的良田,还有摩押连绵的群山。

罗得举目所能望及的全地,最后定睛在约旦河的全平原。罗得发现这是他所见过的最佳之地:肥沃滋润,可与伊甸园媲美。他想到这块地能使他安居乐业,在这富饶的土地上他可以轻松地牧养牲畜,它们必能强壮、健康,成千上万地繁殖,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。

他根据自己的眼见,受贪婪和私欲的牵引,为自己取得最大的好处,做了他的第一个选择,却不惜损害骨肉之亲。

 

挪移的选择

罗得做了第二个选择是在靠近所多玛的地方支搭帐篷。

看起来他并没有直接住进所多玛,但他的帐篷朝向所多玛,并渐渐地挪移。 “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。”罗得移居这地之前,所多玛的邪恶就已经臭名昭彰了。

他为什么仍然选择靠近所多玛支搭他的帐篷呢?或许罗得知道,他不但需要有好的草场,也需要通向贸易中心的捷径。只有靠近所多玛居住,他才能快速地交易和运送货物,更迅速地致富。他忘记了亚伯拉罕的帐篷,忘记了圣坛,忘记亚伯拉罕的早晨和夜晚的祈祷。

或许做这个决定前,罗得有来自信仰的良心不安和疑惑,但他“渐渐的挪移”,使这一切警醒和担忧都烟消云散了。

罗得的“渐渐”正如先知所言:“头发斑白,他也不觉得”(参《何》7:9 ),是悄悄地、不知不觉中进行的衰退。

很多人不愿意去想人会变老的事实,拒绝注意岁月的侵;而灵魂的衰退也是如此——当信心的眼睛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昏花,心中也渐渐失去对基督救赎恩典的感恩和喜悦;对罪恶的依从偷偷潜入内心……而这一切不但没有被察觉,且习以为常。

按照世界的标准,罗得的选择很不错。但人生中,重要的不是地理位置,而是属灵位置。就地理位置而言,罗得找到了最好的土地;就属灵的意义而言,他的生活远离了神,而且“渐渐”进入一块无神之地。

他的选择是凭眼见,不是凭著信心。他没有寻求上帝的旨意,以免自己犯错误。他考虑的世上的好处,而不是灵魂的好处。他只想到了什么有益于今生,他忘记了将来的生命。

因着罗得的错误选择,他不得不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。这些决定使他赔上了自己、妻儿,以及他与神的关系。

罗得在选择时,没有问的问题,却是我们在做决定时必须自问的。

祷告:我们天上的父,求你开我的眼睛,赐我智慧、敬畏的心,使我做决定之时,不凭着眼见,不体贴肉体,警惕生命中“渐渐”的远离,凡事讨主的喜悦,避免走罗得的老路。奉主名求,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