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完了”還是“成了”?——受難日默想(許萬常)2022.04.1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4.15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基督的“成了“

“完了”是一個故事的結束,不管文章的內容如何,最後都落下一個沈重的句點,想說的話卡在喉頭……“竟無語凝噎”的沉默,再也沒有下一句了。

“完了”是一個極大的無奈,也是絕望的呼喊,像是地獄的入口刻著這麼一行字:進入此門,放棄所有的希望。在地獄裡頭,黑暗也有重量,並且觸手可及,讓人窒息。

“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;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”(《林前》13:13)。這是在永生𥚃面的事,永生就是永恆的信望愛,這是天堂𥚃面的空氣。

從人的角度來看,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應該是所有完了當中最大的“完”,所有絕望當中最大的絕望,但是主耶穌卻說“成了”(《參《約》19:30)。這個“成了”是人類歷史中最大的成功,最大的完成,因為祂3日之後從死裏復活了。因此,主耶穌宣告說:復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;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也必復活(參《約》11:25)。

 

完了,還是成了?

因著耶穌基督的“成了”,兩個人的“完了”就有了天壤之別:同樣地跟隨主耶穌3年之久,猶大出賣主,彼得否認主,結果兩個人都後悔了,只是一個人的結局是“完了”,另外一個人的結局是“成了”。

在主旁邊被釘十字架的兩個強盜,一個最終是完了,另外一個卻是成了,只因為一個簡單的決定,他們永恆的去向就完全不一樣了。“我實在告訴你: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”(參《路》23:43),主耶穌說,這是成了。

人說拉撒路死了,完了,主耶穌卻說拉撒路睡了,睡了有醒過來的時候,死亡只是一個小小的逗點,無比精彩的故事還在後面,死亡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懸勾,要揭幕一個不可思議的續集。

迦瑪列果真是一個大師級的人物,也是保羅的老師,他的邏輯無懈可擊,他說道:現在,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,任憑他們吧!他們所謀的、所行的,若是出於人,必要敗壞; 若是出於上帝,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,恐怕你們倒是攻擊上帝了(《徒》5:38-39)。

這是基督教完了跟成了的分別:這個信仰若是出自於人早就完了,若是出於上帝那就必定成了。

在屬靈的字典當中沒有完了只有成了,屬靈的生命是不斷地完成上帝的旨意,門徒的生命是成上加成、恩上加恩、力上加力,是“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”(《腓》4:13);也是先知耶利米所說的:在你沒有難成的事(參《耶》32:17)。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  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