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地做夢(許萬常)2022.04.2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4.21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開頭並不難,凡事起頭時都充滿了希望;未知是夢想,還有夢圓的可能性,但已知是實際,是不得不接受的結局。

早知如此何必當初,是人生的遺憾。“如果早知道就好了”,這句話我們常聽到。人的本質是有所不知,有所不知才會有所行,有所知就會有所懼,多少事我們都會裹足不前,不敢冒然嘗試了。

人常說,做夢是年輕人的權利,因為圓夢需要時間,他們來日方長;老人總是睜著眼不敢入夢,夢成了生命的嘲諷和譏刺,提醒老人時間所剩無幾,美夢恐怕無法成真。

“你看!那做夢的來了” (參《創》37:19),約瑟的弟兄們彼此說道。

年輕的約瑟擅於做夢和解夢,但是他解了別人的夢,卻解不了自己的。有時,人不知道未來的光景才能安心地活在當下,如果他遠遠地望見未來被賣、被棄及被關的光景,或許就一天也都活不下去了。

想要窺探未來,也是一種“便如神”的試探,解夢、占卜和算命皆是諾斯底異端的伎倆;知識並不是力量,全知而無全能絕對是個悲劇。所謂的“改運”都是騙人的玩意,人要平靜安穩地活著全憑對主的信心。

我們按上帝的心意詮釋過去,就可見到主在我們身上作為的痕跡,信心也藉此得以堅立。這是約瑟回顧坎坷的以往所得的結論,對陷害他的弟兄們説道:“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” (參《創》50:20)。

這“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”,就是信心的本質。對於我們的未來,信心是閉著眼睛的看見;對於過去的一切,信心是睜著眼睛的了然……原來“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”(參《羅》8:28)。

一旦知道了故事的結局,人就能勇敢地看戲,過程中高低起伏的感受,也是一種享受。生命的戲劇有驚無險,果然這是一齣“神曲”,一個真正“神的喜劇”(Divine Comedy)。

“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”(《來》11:1)。信心是真知識,真正的知識使人得著釋放,叫人脫離無知的恐慌。這就是主耶穌所說的:“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”(《約》8:32)。

因此,做夢並非年輕人的專利,不要常有“老到無法做夢的”的嘆息,生命的起頭和結尾都在神曲裡。不論年輕或年邁,人只要對主有信心,就可以自由地做夢。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