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我也曾接近猝死边缘……(古墨)2022.05.0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5.04

古墨

 

猝死事件

2022年2月底,字节跳动公司一位员工猝死的消息,被广泛传开。在为逝者感到不幸,摇头叹息的同时,也看到现代人生活的盲区。一位字节的员工表示:“在字节(跳动),舒适的生活是奢侈的,字节的飞书平台不停在追赶,我像正在疾速奔驰的轿车上的一只轮子,只要其他轮子在转,我就不能停下来。”

为什么猝死有年轻化的趋势?一位医生朋友说,猝死很重要的触因之一,就是冠状动脉疾病,由于不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,一些年轻人的动脉里开始有了斑块。高强度的运动会使得斑块破裂,便能引起猝死。而每当听到猝死的报导,都能勾起我曾经也有过接近猝死边缘的记忆。

 

疯涨的待办事项

从小到大,我习惯把每个具有挑战的待办事项以代号命名,因为这能激励我去完成计划。但是这也导致一个问题,就是我非常渴望把一项做完,再去完成另一项,结果我清单上的待办事项就像春天的兔子一样成倍增加。

有时我会工作到很晚,以确保我划掉所有的“代号”,但那时我已疲惫不堪。

这种做事方式伴随我到毕业创业时,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地工作:用咖啡续命,仗着自己年轻来拼命。为了完成目标,我动力十足地面对每天的挑战。我想,如果我足够努力,就会成功。

 

我也进医院了

有一天早上,我下床时感觉赤裸的脚板一阵发麻,连忙用手指摸了摸脚底,除了发麻之外,没有其他感觉。我本能地拿起手机搜索症状后,焦虑加剧了。手机上显示出一长串为什么脚麻木的可怕诊断,我被这样的身体状况活活地吓坏了。

我在房间里走来走去,希望把麻木赶走,脚部能找到知觉。当我意识到没有变化时,把情况告诉了妻子,但她安慰我,不用太担心会好起来的;告诉父母,希望他们能知道一些简单的解释,但似乎没有人像我一样担心。

过度的紧张,令我感到身体里似乎有某种能摧毁我的力量,在滋长。我躺在床上,每一块肌肉都释放出一种难以形容的紧张感,我感到不知所措。

第二天早上醒来,我发现脚仍然麻木后,立即去了附近的医院。医生觉得我的症状令人困惑,于是安排了一系列的检查。在接下来的检查过程中,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恐惧。每晚入睡前,我会上网寻找答案。

后来,有位医生介绍了一位当地小有名气的专家给我,我也成功地被推进一个冰冷的核磁共振机进行脑部扫描。在检查台上的那几分钟让我明白,再多的忙碌、再多的网络搜索、再多的工作成就,都不能给我带来终极的快乐。人追求完美的生活,到头来却如此不快乐。

做完一切检查后,回到诊疗室,医生对我说的话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:“小年轻,你这是在自找麻烦啊,你的身体本来没什么问题,所有的症状都是由你身体的巨大压力引起的。你需要放慢生活,不然,下一次来见我,会比脚麻木更糟糕。现在的年轻人,猝死的人大有人在,一定要小心。”

听完诊断结果,顿觉全身发软,脑子里轰的一声,我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 

如果我不能呼吸,就无法照顾家人

我是怎么让自己走到这个可怕的地步的?很简单,越界的忙碌让我手忙脚乱,身体出现无序状态。这次经历让我下定决心要走出忙碌的工作。

上述提到的那位猝死员工,后续的报导曝出,他是公司视频架构部门的图像算法工程师,今年28岁,入职快4年,平时加班很多。他的妻子称丈夫在健身房健身时感到身体不舒服,最终导致心梗猝死。

而这位绝望的妻子,才怀孕两个月,没有工作和收入,每月还有21,000元的房贷要还。她在社交平台哭诉,希望可以退房退款,自己一人实在无力承担下个月的房贷。

人死了,已经没有补救的余地。心痛的同时,也让我看到,在这个不断发展和提升的社会里,成就似乎成了每个人渴望的目标,成功则完全用金钱来衡量。许多时候我们会身不由己地,进入飞轮快转式的生活中。我们的大脑被待办事项、各类清单、竞争攀比等消耗,身体却在承受着煎熬。

我也了解到,工作过度不仅会有猝死的危险,也会容易引发脑出血。

前不久,看到一位医生在朋友圈里叹息:“奉劝年轻人不要熬夜工作,很容易脑出血!最近接触好几个脑出血术后,体会深刻。即便你自己无所谓,老婆孩子就可怜。”

工作并不是不好,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,为什么空乘人员告诉旅客,你应该先戴好自己的氧气面罩,然后再去帮助你的孩子或其他人?他们给出这个指令,是因为如果你不能呼吸,你就无法帮助其他人。日常生活也是如此,如果让工作奴役了我们,家人也会受到影响。

 

按下暂停键,发现生活乐趣

多年前的那次身体危机后,我听从了医生的建议,开始调整我的生活状态,吃健康的食物,合理的休息。我心里也更加清楚,我需要回归圣经的真理: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,别让忙碌吞噬我的生命、精力和健康。

工作虽然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,但是过度的工作,把工作当成偶像,就会成为咒诅,甚至赔上自己的性命。说到死亡,我们都不能置身度外。要真等待眼前一黑,轰然倒下,就来不及了。我常和朋友说,我们的身体是一匹好马,但不能让马提前累死,所以要学会慢下来。

我的经历也告诉我,当我们极度疲累的时候,便无法有效地工作。空井取不了水,所以需要允许自己慢下来,试着按下暂停键,好好检视一下:上帝对我的呼召是什么?我的优先事项是什么?我能拒绝那些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吗?我今天的生活状态是上帝喜悦的吗?如果明天我因为忙碌的工作倒下了,我的家庭会如何走下去呢?

我热爱我的工作,但是生命中不只是有工作;当我放慢脚步,我发现还有很多生活的乐趣:我希望能够接送孩子上下学;我想多地和家人一起吃晚餐;我希望能激励我的孩子们也去追求他们的梦想;我想用我爱人的方式留下一份美好的祝福。

如今,我更时常提醒自己,自己是有限的人,无法完成无限的事。因此,我需要时常回顾走过的路,看自己是否失去了节奏和平衡;是否有些东西必须放弃?对于身体已经出现症状和亚健康症状的人而言,休息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;我需要放下疾行的步伐,从繁忙中脱身而出。

当我选择慢下来的时候,我觉得我有空间呼吸,为重要的事情腾出时间。我可以享受小事,并在小事上忠心。

每周日,能够和家人一起聚会是好得无比:先敬拜上帝,才能寻得灵魂的安息;花时间陪伴家人,无论是去教会,还是去户外活动,都是在享受上帝所赐的安息时光。当我自己的油箱装满好东西,我便容易成为更好的丈夫、父亲、同工、邻舍。

 

作者来自大陆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