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我也曾接近猝死邊緣……(古墨)2022.05.0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.05.04

古墨

 

猝死事件

2022年2月底,字節跳動公司一位員工猝死的消息,被廣泛傳開。在為逝者感到不幸,搖頭歎息的同時,也看到現代人生活的盲區。一位字節的員工表示:“在字節(跳動),舒適的生活是奢侈的,字節的飛書平臺不停在追趕,我像正在疾速奔馳的轎車上的一隻輪子,只要其他輪子在轉,我就不能停下來。”

為什麼猝死有年輕化的趨勢?一位醫生朋友說,猝死很重要的觸因之一,就是冠狀動脈疾病,由於不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,一些年輕人的動脈裏開始有了斑塊。高強度的運動會使得斑塊破裂,便能引起猝死。而每當聽到猝死的報導,都能勾起我曾經也有過接近猝死邊緣的記憶。

 

瘋漲的待辦事項

從小到大,我習慣把每個具有挑戰的待辦事項以代號命名,因爲這能激勵我去完成計劃。但是這也導致一個問題,就是我非常渴望把一項做完,再去完成另一項,結果我清單上的待辦事項就像春天的兔子一樣成倍增加。

有時我會工作到很晚,以確保我劃掉所有的“代號”,但那時我已疲憊不堪。

這種做事方式伴隨我到畢業創業時,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地工作:用咖啡續命,仗著自己年輕來拼命。爲了完成目標,我動力十足地面對每天的挑戰。我想,如果我足夠努力,就會成功。

 

我也進醫院了

有一天早上,我下床時感覺赤裸的腳板一陣發麻,連忙用手指摸了摸腳底,除了發麻之外,沒有其他感覺。我本能地拿起手機搜索症狀後,焦慮加劇了。手機上顯示出一長串為什麼腳麻木的可怕診斷,我被這樣的身體狀況活活地嚇壞了。

我在房間裏走來走去,希望把麻木趕走,腳部能找到知覺。當我意識到沒有變化時,把情況告訴了妻子,但她安慰我,不用太擔心會好起來的;告訴父母,希望他們能知道一些簡單的解釋,但似乎沒有人像我一樣擔心。

過度的緊張,令我感到身體裏似乎有某種能摧毀我的力量,在滋長。我躺在床上,每一塊肌肉都釋放出一種難以形容的緊張感,我感到不知所措。

第二天早上醒來,我發現腳仍然麻木後,立即去了附近的醫院。醫生覺得我的症狀令人困惑,於是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。在接下來的檢查過程中,我感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恐懼。每晚入睡前,我會上網尋找答案。

後來,有位醫生介紹了一位當地小有名氣的專家給我,我也成功地被推進一個冰冷的核磁共振機進行腦部掃描。在檢查臺上的那幾分鐘讓我明白,再多的忙碌、再多的網絡搜索、再多的工作成就,都不能給我帶來終極的快樂。人追求完美的生活,到頭來卻如此不快樂。

做完一切檢查後,回到診療室,醫生對我說的話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:“小年輕,你這是在自找麻煩啊,你的身體本來沒什麼問題,所有的症狀都是由你身體的巨大壓力引起的。你需要放慢生活,不然,下一次來見我,會比腳麻木更糟糕。現在的年輕人,猝死的人大有人在,一定要小心。”

聽完診斷結果,頓覺全身發軟,腦子裏轟的一聲,我難以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 

如果我不能呼吸,就無法照顧家人

我是怎麼讓自己走到這個可怕的地步的?很簡單,越界的忙碌讓我手忙腳亂,身體出現無序狀態。這次經歷讓我下定決心要走出忙碌的工作。

上述提到的那位猝死員工,後續的報導曝出,他是公司視頻架構部門的圖像算法工程師,今年28歲,入職快4年,平時加班很多。他的妻子稱丈夫在健身房健身時感到身體不舒服,最終導致心梗猝死。

而這位絕望的妻子,才懷孕兩個月,沒有工作和收入,每月還有21,000元的房貸要還。她在社交平臺哭訴,希望可以退房退款,自己一人實在無力承擔下個月的房貸。

人死了,已經沒有補救的餘地。心痛的同時,也讓我看到,在這個不斷發展和提升的社會裏,成就似乎成了每個人渴望的目標,成功則完全用金錢來衡量。許多時候我們會身不由己地,進入飛輪快轉式的生活中。我們的大腦被待辦事項、各類清單、競爭攀比等消耗,身體卻在承受著煎熬。

我也瞭解到,工作過度不僅會有猝死的危險,也會容易引發腦出血。

前不久,看到一位醫生在朋友圈裏歎息:“奉勸年輕人不要熬夜工作,很容易腦出血!最近接觸好幾個腦出血術後,體會深刻。即便你自己無所謂,老婆孩子就可憐。”

工作並不是不好,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空乘人員告訴旅客,你應該先戴好自己的氧氣面罩,然後再去幫助你的孩子或其他人?他們給出這個指令,是因為如果你不能呼吸,你就無法幫助其他人。日常生活也是如此,如果讓工作奴役了我們,家人也會受到影響。

 

按下暫停鍵,發現生活樂趣

多年前的那次身體危機後,我聽從了醫生的建議,開始調整我的生活狀態,吃健康的食物,合理的休息。我心裏也更加清楚,我需要回歸聖經的真理: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,別讓忙碌吞噬我的生命、精力和健康。

工作雖然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,但是過度的工作,把工作當成偶像,就會成為咒詛,甚至賠上自己的性命。說到死亡,我們都不能置身度外。要真等待眼前一黑,轟然倒下,就來不及了。我常和朋友說,我們的身體是一匹好馬,但不能讓馬提前累死,所以要學會慢下來。

我的經歷也告訴我,當我們極度疲累的時候,便無法有效地工作。空井取不了水,所以需要允許自己慢下來,試著按下暫停鍵,好好檢視一下:上帝對我的呼召是什麼?我的優先事項是什麼?我能拒絕那些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嗎?我今天的生活狀態是上帝喜悅的嗎?如果明天我因為忙碌的工作倒下了,我的家庭會如何走下去呢?

我熱愛我的工作,但是生命中不只是有工作;當我放慢腳步,我發現還有很多生活的樂趣:我希望能夠接送孩子上下學;我想多地和家人一起吃晚餐;我希望能激勵我的孩子們也去追求他們的夢想;我想用我愛人的方式留下一份美好的祝福。

如今,我更時常提醒自己,自己是有限的人,無法完成無限的事。因此,我需要時常回顧走過的路,看自己是否失去了節奏和平衡;是否有些東西必須放棄?對於身體已經出現症狀和亞健康症狀的人而言,休息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誤;我需要放下疾行的步伐,從繁忙中脫身而出。

當我選擇慢下來的時候,我覺得我有空間呼吸,為重要的事情騰出時間。我可以享受小事,並在小事上忠心。

每週日,能夠和家人一起聚會是好得無比:先敬拜上帝,才能尋得靈魂的安息;花時間陪伴家人,無論是去教會,還是去戶外活動,都是在享受上帝所賜的安息時光。當我自己的油箱裝滿好東西,我便容易成為更好的丈夫、父親、同工、鄰舍。

 

作者來自大陸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