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在忙些什么?(许万常)2022.05.1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5.14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“退休之后在忙些什么?”有人问。我一时无言以对,所谓忙就是有事做,没“事”干就不忙了。真是这样吗?

“我在忙着维护自己”,未经思索,这句话就说出口了。我始终都是个“高保养”的人,该动不动。

廋子走路骨碰骨,走起来咯咯响,我这个胖子行走肉碰肉,有滋滋的声音,像个滚桶的奶油;人老是骨松肉松,一点都不紥实,人未到声先到。老头子大都是隐形人,令人眨眼的风景,他们通常先是被听到或是被闻到。

人一出门,就成了风景的一部分,老人大都有自知之明,不愿意破坏美丽的景观,认老就是学会自我隐藏,我们早已习惯关门。

狄兰·托马斯(Dylan Thomas, 1914-1953)的雕像,为英国雕塑家约翰·道布尔戴(John Doubleday)于1984年的作品。现置于威尔士斯旺西海事区的迪伦·托马斯广场。

 

“愤怒,愤怒抗拒著光芒的渐行消逝。”(Rage,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.),狄兰·托马斯(Dylan Thomas, 1914-1953。威尔士诗人、作家。编注)在《不要温驯地走进那个良夜》(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, 1951)中写道。

那时候,他年迈的老父正在病床上做垂死的挣扎。夜色笼罩,这一圈生命气息的微弱光芒,不过是活者最后的自我燃烧;风中残烛在黑暗𥚃,并未留下光圈曾经闪烁的痕迹。

人老是生命的换季,话说,“人人都在谈天气,却对天气的变化无能为力”——天气转凉,人就得乖乖地添衣。人生的喜乐全在乎随机应变的能力,学会顺着风向行走;纵使这是一件挂在竹竿上破旧的衣裳,倒也会有随风招展的兴致……没有观众了,老人要学习自我欣赏。

有些人老得很漂亮,有些人老得很感伤;或说,人要怎么死,就得怎样活。生命是一个投资,挥霍人生的报复都在晚年。圣经《传道书》是现实的生命写照,也是一个对人忠告。作者说:“你趁著年幼,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,就是你所说,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,当记念造你的主。”(《传》12:1)

其实我一直都是忙的,忙着做些什么?在做内在的保养,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环,这是忙着维护与主之间的关系,这也是我一生最重要的课题。年轻或年长,“当记念造你的主”从不须臾或忘:人想怎么老、想要老得安心与美好,全在于与主之间紧密的相连。

的确,尽管没事做,我真的很忙。忙着做自我保养、忙着内在的医美、忙着内心的整形、忙着记念爱我的主、忙着与主维系一个亲密的关系、忙着选择一个最好的福份、忙着终日安静地活在主面前、忙着做这样的祷告:

“你的赞美,你的荣耀,终日必满了我的口。我年老的时候,求你不要丢弃我;我力气衰弱的时候,求你不要离弃我。”(《诗》71:8-9)

你,在忙些什么?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