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在忙些什麼?(許萬常)2022.05.1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5.14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“退休之後在忙些什麼?”有人問。我一時無言以對,所謂忙就是有事做,沒“事”幹就不忙了。真是這樣嗎?

“我在忙著維護自己”,未經思索,這句話就說出口了。我始終都是個“高保養”的人,該動不動。

廋子走路骨碰骨,走起來咯咯響,我這個胖子行走肉碰肉,有滋滋的聲音,像個滾桶的奶油;人老是骨鬆肉鬆,一點都不紥實,人未到聲先到。老頭子大都是隱形人,令人眨眼的風景,他們通常先是被聽到或是被聞到。

人一出門,就成了風景的一部分,老人大都有自知之明,不願意破壞美麗的景觀,認老就是學會自我隱藏,我們早已習慣關門。

狄蘭·托馬斯(Dylan Thomas, 1914-1953)的雕像,為英國雕塑家約翰·道布爾戴(John Doubleday)於1984年的作品。現置於威爾士斯旺西海事區的迪倫·托馬斯廣場。

 

“憤怒,憤怒抗拒著光芒的漸行消逝。”(Rage,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.),狄蘭·托馬斯(Dylan Thomas, 1914-1953。威爾士詩人、作家。編註)在《不要溫馴地走進那個良夜》(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, 1951)中寫道。

那時候,他年邁的老父正在病床上做垂死的掙扎。夜色籠罩,這一圈生命氣息的微弱光芒,不過是活者最後的自我燃燒;風中殘燭在黑暗𥚃,並未留下光圈曾經閃爍的痕跡。

人老是生命的換季,話說,“人人都在談天氣,卻對天氣的變化無能為力”——天氣轉涼,人就得乖乖地添衣。人生的喜樂全在乎隨機應變的能力,學會順著風向行走;縱使這是一件掛在竹竿上破舊的衣裳,倒也會有隨風招展的興致……沒有觀眾了,老人要學習自我欣賞。

有些人老得很漂亮,有些人老得很感傷;或說,人要怎麼死,就得怎樣活。生命是一個投資,揮霍人生的報復都在晚年。聖經《傳道書》是現實的生命寫照,也是一個對人忠告。作者說:“你趁著年幼,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,就是你所說,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,當記念造你的主。”(《傳》12:1)

其實我一直都是忙的,忙著做些什麼?在做內在的保養,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環,這是忙著維護與主之間的關係,這也是我一生最重要的課題。年輕或年長,“當記念造你的主”從不須臾或忘:人想怎麼老、想要老得安心與美好,全在於與主之間緊密的相連。

的確,儘管沒事做,我真的很忙。忙著做自我保養、忙著內在的醫美、忙著內心的整形、忙著記念愛我的主、忙著與主維繫一個親密的關係、忙著選擇一個最好的福份、忙著終日安靜地活在主面前、忙著做這樣的禱告:

“你的讚美,你的榮耀,終日必滿了我的口。我年老的時候,求你不要丟棄我;我力氣衰弱的時候,求你不要離棄我。”(《詩》71:8-9)

你,在忙些什麼?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