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尊嚴,何價?(佘亞弘)2022.05.2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5.21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在那裡山坡上,有一大羣豬吃食;鬼就央求耶穌說:“求你打發我們往豬羣裡,附著豬去。”耶穌准了他它們,汙鬼就出來,進入豬裡去。於是那羣豬闖下山崖,投在海裏,淹死了。豬的數目約有二千。(《可》5:11-13)

 

兩千頭豬全死了的消息,很快傳遍附近鄉鎮。

急忙聚攏的眾人,圍著耶穌與那個剛清醒過來的人。什麼!為了這一個人間渣滓,損失天價的一群豬,哪能有這樣的事?太不值得了!人們在震驚中,無法相信,更不願接受。他們害怕地央求祂:“耶穌,你趕快離開這裡!不然,我們不知道還會損失什麼!”

為這樣的一個人付上如此代價,太不值得,不僅當時的群眾會如此想,今天的我們,想必也不會例外。人世間,“比較”是衡量“人的價值”的方式,以財富、身份、家世、長相評比,甚至以道德比、以名望比。

但這不是這位神子的視角,耶穌並非不顧惜這一大羣豬,而是人具備的價值、尊嚴,在受造物中,獨一無二。

魏樂德(Dallas Willard)在  Living in Christ’s Presence中表達:“人的尊嚴”是上帝造人時已被上帝賦予之特性,尊嚴是人那無法被替代的所值(worth),就是他人無法以任何價值事物,衡量、交易、取代的所值,人是照上帝榮耀形像造的。

為此尊嚴,耶穌不僅用兩千頭豬,換取一個人的甦醒,祂更以十架代死,恢復人所失去之上帝造人時的榮耀,這是上帝對我們價值的詮釋方式,此無價恩典,顯明我們無價的價值。

禱告:上帝啊,我無法測透,你為何如此看重我,儘管世界以比較方式,衡量我的價值,以致於我被這樣的價值審視所困,幫助我,讓我明白,我是以你榮耀形象被造,也使我能活出你形象的榮耀。阿們!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