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尊严,何价?(佘亚弘)2022.05.2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2.05.21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在那里山坡上,有一大羣猪吃食;鬼就央求耶稣说:“求你打发我们往猪羣里,附着猪去。”耶稣准了他它们,污鬼就出来,进入猪里去。于是那羣猪闯下山崖,投在海里,淹死了。猪的数目约有二千。(《可》5:11-13)

 

两千头猪全死了的消息,很快传遍附近乡镇。

急忙聚拢的众人,围着耶稣与那个刚清醒过来的人。什么!为了这一个人间渣滓,损失天价的一群猪,哪能有这样的事?太不值得了!人们在震惊中,无法相信,更不愿接受。他们害怕地央求祂:“耶稣,你赶快离开这里!不然,我们不知道还会损失什么!”

为这样的一个人付上如此代价,太不值得,不仅当时的群众会如此想,今天的我们,想必也不会例外。人世间,“比较”是衡量“人的价值”的方式,以财富、身份、家世、长相评比,甚至以道德比、以名望比。

但这不是这位神子的视角,耶稣并非不顾惜这一大羣猪,而是人具备的价值、尊严,在受造物中,独一无二。

魏乐德(Dallas Willard)在  Living in Christ’s Presence中表达:“人的尊严”是上帝造人时已被上帝赋予之特性,尊严是人那无法被替代的所值(worth),就是他人无法以任何价值事物,衡量、交易、取代的所值,人是照上帝荣耀形像造的。

为此尊严,耶稣不仅用两千头猪,换取一个人的苏醒,祂更以十架代死,恢复人所失去之上帝造人时的荣耀,这是上帝对我们价值的诠释方式,此无价恩典,显明我们无价的价值。

祷告:上帝啊,我无法测透,你为何如此看重我,尽管世界以比较方式,衡量我的价值,以致于我被这样的价值审视所困,帮助我,让我明白,我是以你荣耀形象被造,也使我能活出你形象的荣耀。阿们!

 

欢迎您上网  behold.oc.org  阅读更多好文。《OC举目》面对当代挑战,与教会同行,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