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是老調——萬物的結局近了!(劉加恩)2022.06.0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.06.01

劉加恩

 

近年來隨著各處的天災人禍,愈來愈多的人開始留意到聖經所說的末日光景,也開始討論《彼得前書》的4章7-11節:“萬物的結局近了……”。

      

面對終局的姿態

從聖經的角度來說,當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時候,末世就已經開始,整個世界正步向終局,“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”(《彼前》4:5)——在這個階段,上帝救贖的計劃即將完成。

必在主面前交帳,是提醒信徒:我們最終要交賬,且是向主耶穌交帳。然而即使知道這一點,許多信徒仍很難在生活中堅持信仰的重要原則,反而受外界環境的影響——當世人都跟隨某些違背違背聖經原則的潮流、思想時,在被他人視為異類的眼光壓力下,我們也常常放棄聖經原則,好讓自己過得輕鬆一些。

因此聖經提醒我們:“萬物的結局近了。所以,你們要謹慎自守,警醒禱告”(《彼前》4:7)。罪惡的風氣一直在世界蔓延,我們卻要遠離罪惡而行善,在異教的世界中保守自己,好在這個罪惡的、走向結束的世代中,知道如何繼續活在上帝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

準確地評估自己

 “萬物的結局近了”,沒有人可以逃離審判。因此,我們在心志上要有預備:謹慎自守需要自我控制;警醒則讓自己的頭腦清醒,能夠看清楚到底是什麼東西在影響著自己,好準確地評估自己的狀況。在這樣的基礎之上,我們運用所得恩賜來彼此服事,慢慢地把焦點轉到講道、服事、得榮耀上:

 “若有講道的,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;若有服事人的,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,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。原來榮耀、權能都是祂的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!”(《彼前》4:11)

人很難看清楚自己,也常常很容易錯估自己。比如在教會中,常有人輕易地答應了許多工作,但到最後,卻什麼都做不好。

於是有一些人,被“需要”所驅動,卻沒有量力而為。很高興地承接了許多工作,可是卻由於財力、人力、物力等無法應付,反而讓更多人受到虧損。

同時,相對於有人在某種程度上把自己提高到上帝的地位、以為自己什麼都能做到、什麼都能供應,教會中還有另外一種極端:有些人以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,所以什麼事情都不敢答應,失去了許多跟隨、經歷上帝的機會。

信徒需要學習有智慧地選擇。追求的,不是自己的高興,而是心志的清醒以及自我的控制,目的乃是好好禱告、求上帝幫助自己在末世當中,仍然有清潔的心,堅守信仰。也要透過禱告,讓自己不被干擾,能夠真正準確地評估自己。

      

排除萬難地相愛

也就在“謹慎自守、警醒進入禱告”的基礎之上,進而操練“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,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”(《彼前》4:8),成為實踐的原則。

這一句話的意思是有著對於彼此切實的愛,並進一步說明這樣的愛能以遮掩許多的罪,亦即“彼此相愛”乃是用來修飾前文提到的“謹慎自守、警醒禱告”,甚至修飾之後所提到“互相款待、不發怨言”。

經文中的“切實”,不一定是指強烈的情感,更要緊的是排除萬難,學習彼此相愛。而“愛能遮掩許多的罪”,不是姑息養奸,不是把事情掩蓋起來,好像不存在,而是不要把罪惡的事情到處張揚,使得情況愈加不可收拾。因此,愛不只是強烈的情感或讓人覺得很舒服的感受,而是讓人願意真正遠離罪惡的心。

人從罪惡的習慣當中慢慢轉回,這是人得到救贖恩典之後,真正經歷屬靈生命的關鍵。在信仰的羣體裡面,愛,幫助人關注別人生命的益處,使人反省自己所做、所說的,對別人的生命是正面的幫助,還是負面的拆毀。這是信徒羣體相處的重要基礎。

      

承擔款待的風險

如此,作者彼得殷切希望:“你們要互相款待,不發怨言。” (《彼前》4:9)

這裡的“款待”,跟“彼此相愛”很類似。在古代,接待客旅是很重要的事。而當時的教會,是在不同的人家中聚會,所以那些敵對基督徒的人,很自然地把這些家庭當成攻擊的目標。許多人明哲保身,拒絕開放自己的家作為聚會點。

因此,作者在這裡強調彼此款待、不發怨言,便很可能是希望信徒為了弟兄姊妹靈命的好處,而甘願承負重擔——願意承擔他人生命的困境,乃是彼此款待的精髓,反映出彼此相愛的關鍵。

 

管家的身分

接著,“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,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”(《彼前》4:10),是要在所得的恩賜上服事,而恩賜乃是上帝所給的。

“百般恩賜”表示上帝的給予非常豐富,並且在信仰的羣體當中,每個人都會領受;不管這些恩賜是否明顯,領受者都只是管家而已。既然只是恩賜的管理者,就不可拿來互相比較。

在這個充滿比較的世界中,恩賜也成為我們很大的試探:人與人之間的競爭,甚至擴展到屬靈的事物上。其實,人之所以能夠事奉,是因為一切都是上帝所賜的:人是獲得恩賜,而非給出恩賜。

“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”,再次強調了彼此的成全、幫助。

 

面對終末的禱告

願上帝幫助我們謹慎自守、警醒禱告,能在以後的日常生活中,成為願意承擔,也能夠承擔的人,以至於能夠操練出真正的愛心,在合宜的分配中互相款待,即便是平凡的真理宣講、服事眾人,都能夠忠心地完成,看見人生命的益處而準確地評估、調整,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忠心管家!

求上帝給予機會,讓別人看見我們靠著主堅毅前行;求上帝給予智慧,讓我們反省自己的存在,是否讓身邊的人生命得益處;求上帝給我們恩典,讓我們對時代有敏銳,明白世人生命中深層的需要,幫助他人經歷上帝的賜福……

而這一切,都乃是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。

 

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教師,內湖信友堂牧師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