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不只是老调——万物的结局近了!(刘加恩)2022.06.0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2.06.01

刘加恩

 

近年来随着各处的天灾人祸,愈来愈多的人开始留意到圣经所说的末日光景,也开始讨论《彼得前书》的4章7-11节: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……”。

      

面对终局的姿态

从圣经的角度来说,当耶稣从死里复活的时候,末世就已经开始,整个世界正步向终局,“必在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帐”(《彼前》4:5)——在这个阶段,上帝救赎的计划即将完成。

必在主面前交帐,是提醒信徒:我们最终要交账,且是向主耶稣交帐。然而即使知道这一点,许多信徒仍很难在生活中坚持信仰的重要原则,反而受外界环境的影响——当世人都跟随某些违背违背圣经原则的潮流、思想时,在被他人视为异类的眼光压力下,我们也常常放弃圣经原则,好让自己过得轻松一些。

因此圣经提醒我们:“万物的结局近了。所以,你们要谨慎自守,警醒祷告”(《彼前》4:7)。罪恶的风气一直在世界蔓延,我们却要远离罪恶而行善,在异教的世界中保守自己,好在这个罪恶的、走向结束的世代中,知道如何继续活在上帝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

准确地评估自己

 “万物的结局近了”,没有人可以逃离审判。因此,我们在心志上要有预备:谨慎自守需要自我控制;警醒则让自己的头脑清醒,能够看清楚到底是什么东西在影响着自己,好准确地评估自己的状况。在这样的基础之上,我们运用所得恩赐来彼此服事,慢慢地把焦点转到讲道、服事、得荣耀上:

 “若有讲道的,要按著上帝的圣言讲;若有服事人的,要按著上帝所赐的力量服事,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。原来荣耀、权能都是祂的,直到永永远远。阿们!”(《彼前》4:11)

人很难看清楚自己,也常常很容易错估自己。比如在教会中,常有人轻易地答应了许多工作,但到最后,却什么都做不好。

于是有一些人,被“需要”所驱动,却没有量力而为。很高兴地承接了许多工作,可是却由于财力、人力、物力等无法应付,反而让更多人受到亏损。

同时,相对于有人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提高到上帝的地位、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做到、什么都能供应,教会中还有另外一种极端:有些人以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,所以什么事情都不敢答应,失去了许多跟随、经历上帝的机会。

信徒需要学习有智慧地选择。追求的,不是自己的高兴,而是心志的清醒以及自我的控制,目的乃是好好祷告、求上帝帮助自己在末世当中,仍然有清洁的心,坚守信仰。也要透过祷告,让自己不被干扰,能够真正准确地评估自己。

      

排除万难地相爱

也就在“谨慎自守、警醒进入祷告”的基础之上,进而操练“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,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”(《彼前》4:8),成为实践的原则。

这一句话的意思是有着对于彼此切实的爱,并进一步说明这样的爱能以遮掩许多的罪,亦即“彼此相爱”乃是用来修饰前文提到的“谨慎自守、警醒祷告”,甚至修饰之后所提到“互相款待、不发怨言”。

经文中的“切实”,不一定是指强烈的情感,更要紧的是排除万难,学习彼此相爱。而“爱能遮掩许多的罪”,不是姑息养奸,不是把事情掩盖起来,好像不存在,而是不要把罪恶的事情到处张扬,使得情况愈加不可收拾。因此,爱不只是强烈的情感或让人觉得很舒服的感受,而是让人愿意真正远离罪恶的心。

人从罪恶的习惯当中慢慢转回,这是人得到救赎恩典之后,真正经历属灵生命的关键。在信仰的羣体里面,爱,帮助人关注别人生命的益处,使人反省自己所做、所说的,对别人的生命是正面的帮助,还是负面的拆毁。这是信徒羣体相处的重要基础。

      

承担款待的风险

如此,作者彼得殷切希望:“你们要互相款待,不发怨言。” (《彼前》4:9)

这里的“款待”,跟“彼此相爱”很类似。在古代,接待客旅是很重要的事。而当时的教会,是在不同的人家中聚会,所以那些敌对基督徒的人,很自然地把这些家庭当成攻击的目标。许多人明哲保身,拒绝开放自己的家作为聚会点。

因此,作者在这里强调彼此款待、不发怨言,便很可能是希望信徒为了弟兄姊妹灵命的好处,而甘愿承负重担——愿意承担他人生命的困境,乃是彼此款待的精髓,反映出彼此相爱的关键。

 

管家的身分

接着,“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,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”(《彼前》4:10),是要在所得的恩赐上服事,而恩赐乃是上帝所给的。

“百般恩赐”表示上帝的给予非常丰富,并且在信仰的羣体当中,每个人都会领受;不管这些恩赐是否明显,领受者都只是管家而已。既然只是恩赐的管理者,就不可拿来互相比较。

在这个充满比较的世界中,恩赐也成为我们很大的试探:人与人之间的竞争,甚至扩展到属灵的事物上。其实,人之所以能够事奉,是因为一切都是上帝所赐的:人是获得恩赐,而非给出恩赐。

“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”,再次强调了彼此的成全、帮助。

 

面对终末的祷告

愿上帝帮助我们谨慎自守、警醒祷告,能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,成为愿意承担,也能够承担的人,以至于能够操练出真正的爱心,在合宜的分配中互相款待,即便是平凡的真理宣讲、服事众人,都能够忠心地完成,看见人生命的益处而准确地评估、调整,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忠心管家!

求上帝给予机会,让别人看见我们靠着主坚毅前行;求上帝给予智慧,让我们反省自己的存在,是否让身边的人生命得益处;求上帝给我们恩典,让我们对时代有敏锐,明白世人生命中深层的需要,帮助他人经历上帝的赐福……

而这一切,都乃是因为万物的结局近了。

 

作者为中华福音神学院新约教师,内湖信友堂牧师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