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校園與我 | 情繫OCM30年(基甸)- [海外校園機構]30週年紀念專輯2022.06.1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- [海外校園機構]30週年紀念專輯2022.06.14

基甸

 

2022年3月底,我到洛杉磯參加一個海歸退修會後,到我的“娘家”[海外校園機構](OCM)辦公室跟同工們見面、聊天、商談事工。雖然已經有兩年多沒有來過辦公室,但見到同工們還是那麼親切,聊起來還是那麼心靈相通。同工們談起OCM即將記念創辦30週年的一些活動,更讓我從心裡湧出對OCM的很多感恩。

 

初識“海外校園”

30年前(1992年),我從中國來美國讀書。同一年,蘇文峰牧師夫婦蒙主呼召創辦了《海外校園》雜誌,異象就是向1980-1990年代那一波從中國大陸來北美留學的學生、學者傳福音,引領中國他們歸主。

我到美國後很快就在南方的大學小城(Tuscaloosa)的華人查經班信主,次年查經班轉為教會,我們幾位年輕的屬靈“嬰兒”成為同工。查經班和教會的帶領人來自臺灣,給我們這些來自大陸的學生傳福音和培養新同工的主要方法之一,就是給我們看《海外校園》。

那個時候還沒有互聯網,中國留學生要讀到中文的雜誌很不容易,更不用說是一份用心製作、文字優秀、而且內容特別適合中國“遊子”的福音刊物。“曉之以理、動之以情、喚之以靈”的《海外校園》,很快成為我們那一批中國留學生、學者最為鍾愛的雜誌。

因著80、90年代信主的學生、學者逐漸成長,開始在教會參與事奉,OCM又創辦了靈命栽培的《舉目》雜誌。直到今天,我還常常在北美各地的華人教會中,聽到相同背景、同年齡層的很多基督徒說,“我的屬靈生命是看著《海外校園》、《舉目》長大的”。

 

OCM粉絲到作者到同工

1995年,我開始在中文網路上寫基督教信仰相關的文章,與中國知識份子談道。1996年加入“網路基督使團”(CCIM)。當年CCIM的事工除了為中國和華人基督徒提供護教資源,也把《海外校園》的文章放上網,我於是成為《海外校園》的“粉絲”及網路推廣者。

  *發表第1篇文章

1997年,我的信主見證《不是偶然》發表在《海外校園》第25期(原文鏈接https://yzd.oc.org/oc25-32/),這應該是我在《海外校園》上發表的第一篇文章。隨著我在網路論壇上越寫越多,我開始有更多文章在《海外校園》上發表,成為《海外校園》的作者。能成為自己心儀的雜誌的作者,而且每次文章發表都會收到主編手寫的信,這對我的寫作有極大的鼓勵。

  *“哼小調的哈比人”博客

2006年,OCM召集數位北美核心作者一起開會,商討如何開始網路事工。那時候博客剛剛興起不久,我們這群OCM作者決定“走進人群”,從開設博客開始,學習在公共平臺上從科學、文學、藝術、文化等不同方面見證信仰。那一年,施瑋、談妮、臨風、范學德和我等人,攜手合作在新浪博客合開了“哼小調的哈比人”博客,我因為有較長的網路寫作經歷,在這個團隊中負責發佈博客和網路推廣等“技術性”事務,被戲稱為“管家”。

  *“耶路撒冷的星光” 基督徒博客圈子

隨著這個博客的閱讀量和影響力的增加,我們又開設了“耶路撒冷的星光”基督徒博客圈子,聚集了數百位海內外的基督徒博客作者,帶來基督徒博客文字“遍地開花”的景象。我自己在那幾年的博客寫作中,也刻意學習拓寬文化視野和關注,除了科學與信仰,我也學著寫影評、文化、時事評論等等。後來我出了一本書叫《追尋與回歸》,就是那段時間的博客文集。

  *“基甸聊天”音訊播客

2011年,OCM決定全力發展網路事工,我回應上帝的呼召,放下化工科研的工作,加入OCM全職事奉,帶領編輯、網管團隊,從博客到微博、從網站到微信公共號,努力開拓OCM新媒體事工的疆界。我自己也開始學習做音訊“播客”,“基甸聊天”( https://yzd.oc.org/jdlt/)從2013年到2021年總共做了137期,“講古論今、談天說地”,聊過非常多的主題。

後來我還曾經兼任《海外校園》雜誌主編,及參與OCM的培訓、佈道、講道等方面的事工。2020年我離開OCM加入宣教機構從事散居海歸宣教,實際上這方面的工作也是跟OCM合作,一起做的。我感覺仍然跟OCM“藕斷絲連”,情意相投。

 

我心所愛的機構

在OCM全職事奉的8、9年時間裡,我從OCM的同工和領導(蘇文峰牧師夫婦、華欣牧師等)身上學習到很多。蘇牧師從我網路寫作時期就是我的屬靈導師,後來也是我修神學課的導師,他的低調、平和、敬業、(冷)幽默、謙卑與敬虔,對我有很深的影響。我喜歡、欣賞OCM同工之間不分尊卑、彼此坦誠相待的文化,事工中追求完善、精益求精的精神。在OCM這幾年的事奉,給我留下很多非常美好的回憶。

人生沒有幾個30年。過去這30年,OCM的事工和“產品”陪伴我成長,激勵我努力,引導我走天路,深深地影響了我個人的事奉和生命。同時我也親身見證了上帝藉著這些事工和“產品”,給其他許許多多中國和華人基督徒弟兄姐妹帶來的祝福。這一切都見證了福音的大能和上帝的恩典。

今天的OCM,已經發展成為一個集文字、網路宣教、教會建造、神學教育、校園、海歸事工、領袖培訓等等,於一體的新時代的多元化福音機構。在深深感恩的同時,我也祈禱上帝繼續帶領這個我心所愛的機構,服事新一代的慕道友和基督徒,建造基督的教會,繼續成為更多人的祝福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