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自欺到“中道”(許萬常)2022.06.1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.06.14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人的思考方式有一個模型,就是人對諸事的預設立場。這個模型成為一個框架,把人框在裡頭。如果這個預設立場是基於錯誤的認知,或是人云亦云的看法,並非知識的全貌,也不合乎真理,這個框架就會成為一個天羅地網,讓人無可逃脫的捆綁。

 

小知識大危險

罪是一種捆綁,同時也導致了思想的不自由。人的罪行始於罪思,思想錯誤導致行為的缺失,人犯罪通常是被誤導。被誰誤導呢?當然是被錯誤的思想誤導,世上能夠獨立思考的人並不多,我們的看法通常是二手貨的回收,人云亦云,經由別人的吹噓,甚至是長輩的耳提面命,我們也就信以為真照章行事了。

始終都是這樣子的:未經純正思考過濾的想法成為偏見;偏見造成盲點,帶著盲點所見的都是一知半解,所得的知識盡是“未翻過的餅”,不是烤焦了就是半生不熟。這是亞歷山大•波普所謂的“小知識大危險”。

真知識是人生的根基之一。“根基若毀壞,義人還能作什麼呢。”(《詩》11:3)根基若不牢靠,縱使在上面蓋了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,也是外強中乾,經不起雨淋風吹的考驗。

錯誤的思考成為捆綁,曉得真理才能夠得到釋放。主耶穌説:“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”(《約》8:32)。真理並非一套理論,而是“道成肉身”,主耶穌降生為人是真理顯現,成為有血有肉的個體。

“我就是真理”(參《約》14:6),主說道。

“曉得真理”就是認識主耶穌,並且進一步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,這個關係形成一個活生生的思想體系,這能夠藉此把世上似是而非的知識過濾,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真理。如此,活著就會有魚得水般的自由,果真是“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,你們就真自由了”(《約》8:36)。

 

看得合乎中道

人類最可怕的事,是不知為知之:對事情一知半解就以全知的姿態呈現,威權成為權威,眼睛長在頭頂上,呼風喚雨不可一世。這不過是主耶穌所說的“能看見的,反瞎了眼”(《約》9:39)。

 主耶穌問道:“你要我為你做什麼?”“主啊,我要能看見!”瞎子對主喊叫說(參《路》18:41)。

這不僅僅是能看見而已,因為人看見主就能看見一切,“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”(《林前》2:15),信主的本質是能看到。人歸主是重生,重生就是能見到,主耶穌對老眼昏花的尼哥底母說道:“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: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上帝的國”(《約》3:3)。

信主的實質是看到。人一旦看到就會不斷地看到。我們最大的屬靈戰場之一是在思想的層面——人要想得正確才能做得美好。

活祭的人生全在於看得清楚、曉得明辨,這是保羅所說的:“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”(《羅》12:2)。 

這個“察驗”就是仔細地看,其中涵蓋對己、對人、對物的觀點: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(《羅》12:3)。“中道”就是永恆不變的真理,“合乎中道”是不偏不倚的看法,並非相對的無所適從,先射箭後劃靶的自欺。

我們所見的並非事物本身,而是看到了我們自己,的確如此,我們怎麼看,就是什麼人。

 

歡迎您上網  behold.oc.org  閱讀更多好文。《OC舉目》面對當代挑戰,與教會同行,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