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校园与我 | 情系OCM30年(基甸)- [海外校园机构]30周年纪念专辑2022.06.1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- [海外校园机构]30周年纪念专辑2022.06.14

基甸

 

2022年3月底,我到洛杉矶参加一个海归退修会后,到我的“娘家”[海外校园机构](OCM)办公室跟同工们见面、聊天、商谈事工。虽然已经有两年多没有来过办公室,但见到同工们还是那么亲切,聊起来还是那么心灵相通。同工们谈起OCM即将记念创办30周年的一些活动,更让我从心里涌出对OCM的很多感恩。

 

初识“海外校园”

30年前(1992年),我从中国来美国读书。同一年,苏文峰牧师夫妇蒙主呼召创办了《海外校园》杂志,异象就是向1980-1990年代那一波从中国大陆来北美留学的学生、学者传福音,引领中国他们归主。

我到美国后很快就在南方的大学小城(Tuscaloosa)的华人查经班信主,次年查经班转为教会,我们几位年轻的属灵“婴儿”成为同工。查经班和教会的带领人来自台湾,给我们这些来自大陆的学生传福音和培养新同工的主要方法之一,就是给我们看《海外校园》。

那个时候还没有互联网,中国留学生要读到中文的杂志很不容易,更不用说是一份用心制作、文字优秀、而且内容特别适合中国“游子”的福音刊物。“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、唤之以灵”的《海外校园》,很快成为我们那一批中国留学生、学者最为钟爱的杂志。

因着80、90年代信主的学生、学者逐渐成长,开始在教会参与事奉,OCM又创办了灵命栽培的《举目》杂志。直到今天,我还常常在北美各地的华人教会中,听到相同背景、同年龄层的很多基督徒说,“我的属灵生命是看着《海外校园》、《举目》长大的”。

 

OCM粉丝到作者到同工

1995年,我开始在中文网络上写基督教信仰相关的文章,与中国知识份子谈道。1996年加入“网络基督使团”(CCIM)。当年CCIM的事工除了为中国和华人基督徒提供护教资源,也把《海外校园》的文章放上网,我于是成为《海外校园》的“粉丝”及网络推广者。

  *发表第1篇文章

1997年,我的信主见证《不是偶然》发表在《海外校园》第25期(原文链接https://yzd.oc.org/oc25-32/),这应该是我在《海外校园》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。随着我在网络论坛上越写越多,我开始有更多文章在《海外校园》上发表,成为《海外校园》的作者。能成为自己心仪的杂志的作者,而且每次文章发表都会收到主编手写的信,这对我的写作有极大的鼓励。

  *“哼小调的哈比人”博客

2006年,OCM召集数位北美核心作者一起开会,商讨如何开始网络事工。那时候博客刚刚兴起不久,我们这群OCM作者决定“走进人群”,从开设博客开始,学习在公共平台上从科学、文学、艺术、文化等不同方面见证信仰。那一年,施玮、谈妮、临风、范学德和我等人,携手合作在新浪博客合开了“哼小调的哈比人”博客,我因为有较长的网络写作经历,在这个团队中负责发布博客和网络推广等“技术性”事务,被戏称为“管家”。

  *“耶路撒冷的星光” 基督徒博客圈子

随着这个博客的阅读量和影响力的增加,我们又开设了“耶路撒冷的星光”基督徒博客圈子,聚集了数百位海内外的基督徒博客作者,带来基督徒博客文字“遍地开花”的景象。我自己在那几年的博客写作中,也刻意学习拓宽文化视野和关注,除了科学与信仰,我也学着写影评、文化、时事评论等等。后来我出了一本书叫《追寻与回归》,就是那段时间的博客文集。

  *“基甸聊天”音讯播客

2011年,OCM决定全力发展网络事工,我回应上帝的呼召,放下化工科研的工作,加入OCM全职事奉,带领编辑、网管团队,从博客到微博、从网站到微信公共号,努力开拓OCM新媒体事工的疆界。我自己也开始学习做音讯“播客”,“基甸聊天”( https://yzd.oc.org/jdlt/)从2013年到2021年总共做了137期,“讲古论今、谈天说地”,聊过非常多的主题。

后来我还曾经兼任《海外校园》杂志主编,及参与OCM的培训、布道、讲道等方面的事工。2020年我离开OCM加入宣教机构从事散居海归宣教,实际上这方面的工作也是跟OCM合作,一起做的。我感觉仍然跟OCM“藕断丝连”,情意相投。

 

我心所爱的机构

在OCM全职事奉的8、9年时间里,我从OCM的同工和领导(苏文峰牧师夫妇、华欣牧师等)身上学习到很多。苏牧师从我网络写作时期就是我的属灵导师,后来也是我修神学课的导师,他的低调、平和、敬业、(冷)幽默、谦卑与敬虔,对我有很深的影响。我喜欢、欣赏OCM同工之间不分尊卑、彼此坦诚相待的文化,事工中追求完善、精益求精的精神。在OCM这几年的事奉,给我留下很多非常美好的回忆。

人生没有几个30年。过去这30年,OCM的事工和“产品”陪伴我成长,激励我努力,引导我走天路,深深地影响了我个人的事奉和生命。同时我也亲身见证了上帝借着这些事工和“产品”,给其他许许多多中国和华人基督徒弟兄姐妹带来的祝福。这一切都见证了福音的大能和上帝的恩典。

今天的OCM,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文字、网络宣教、教会建造、神学教育、校园、海归事工、领袖培训等等,于一体的新时代的多元化福音机构。在深深感恩的同时,我也祈祷上帝继续带领这个我心所爱的机构,服事新一代的慕道友和基督徒,建造基督的教会,继续成为更多人的祝福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