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校园与我 | 起飞的地方(落麦)- [海外校园机构]30周年纪念专辑2022.06.2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 – [海外校园机构]30周年纪念专辑2022.06.23

落麦

 

渴慕圣工,期待OCM

第一次看到《海外校园》杂志,还是在那个媒体不发达,资讯有限的时代。这样一份精美的纸质主内杂志,无疑对刚信主,非常渴慕真理的我来说,是极其宝贵的资源。无论是其中的信仰见证,还是真理的分享,那种得到喂养的感觉,令我对这份刊物充满敬仰,心里暗自期望:如果有一天我能在这个机构工作该有多好。尽管如此,实际剧情却没有按我所期望的发展。

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,2005年末,我终于有机会进入了福音机构,参与网络神学教育事工的服事,开启了机构20年服事之路。只是,这家机构并不是我心仪的[海外校园机构](Overseas Campus Ministries,Inc.,简称OCM)。


机构优化,部门合并

神的意念真是高于人的意念,兜兜转转6年后,我所服事的机构,因结构优化的需要,将我所服事的部门并入了OCM,我的身份也因此发生了转变,最终成为了OCM的一员。

不过,我此时的想法已今非昔比:几年的培训事工在先前机构的信任支援下,从纯静态页面展示发展到互动开放平台,从异步教学到即时互动授课,从我一个“光杆司令”到四人同工团队。如今说易主就易主,要说内心全然顺服与期待,恐怕只能是想当然的世界才会有的剧情。事实上,我当时的感受只能用两个字形容,那就是:不爽!谁知道这种大牌机构会如何对待一个从外面“嫁接”进来的部门?是辖制还是放手?是索取还是支持?一切都不得而知。


开源放手,信任支持

而接下来的10年共事,最终证明:我此前的担心是多余而缺乏信心的。真实的OCM所展现出来的气质,与其多年前在杂志里带给我的一样,是成熟而充满爱的,就仿如一个开源系统,大方无私地全然接纳了“培训网”,给予我们极大的自主权限,使得我们得以在当前处境中,根据领受完全放手去开拓事工。

于是培训网得以从一种教学方式(引领班)一个平台,4个班级,发展到后来的三种教学方式(引领班、强化班和圣经班)两个平台,12个班级;同工义工团队也从刚开始的4人发展到后来的40人。

每当参加半年一次的毕业典礼,听到毕业弟兄姐妹的见证分享,看到他们在神学装备上、属灵生命上、服事的技巧方面、在家庭婚姻亲子关系上的成长,这一切都令我内心充满了喜悦与感恩。正是这样的信任与无条件的支持,让培训网开始了真正的展翅飞翔。


恩典回眸,继续挑战

如今17年过去了,培训网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稳定的事工模式和管理模式,也树立了不错的口碑,似乎有了一点“老牌事工”的感觉。但这恰恰是又一个危机的时刻:当前的教学方式,是否能够满足如今短视频、自媒体兴盛的新兴网络时代?同工队伍的老化、年轻人的缺位,如何令这项事工焕发长久的活力,能以服事这个世代?

无疑,这是摆在培训网眼前又一个必须面对的挑战。与此同时,OCM再次以坚定的支持者角色,站在了培训网的旁边,就如一个智慧的父母面对青春期少年的探索,所给与的肯定。相信这再次的积极鼓励,将令培训网在敏感于这个世代的需求面前,继续砥砺前行。

 

附录:学员的见证

20C 杨弟兄

《灵命塑造》课里添加了小组讨论,不仅活跃了学习的气氛,也让我有了更多的主动性和参与性,真正达到了身临其境的学习,避免了网络学习的很多弊端。通过整个课程和课后作业,我的人生和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的梳理和释放,这个课程也让我的心再一次得到安慰,帮助我厘清未来的道路,静下心来,等候主的旨意成就。

20C王姐妹

这两年的学习,我遇到过许多问题,但是在团体的学习中,我感受到群体的力量。看到别人一直默默地坚持,我也会不断地受到激励,让自己一路走下去。在日常的交往互动中,我感受到来自群体的温暖。每天早晨一起坚持的灵修,让我在祷告中看到上帝的帮助和怜悯,也感受到别人对我们的帮助和关怀。

尤其是我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,我觉得自己在一个很深的谷底,没有坚持下去的力量。但是当我看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对我的关心,我更感觉到群体的力量。在艰难的日子里,有人陪着一同前行,有上帝的力量在托著,才能让我们度过艰难,勇敢向前。

20C 鲍姐妹

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,我一下子可能吸收的不是很好,而在写作业时,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。我会把老师所教的知识,圣经的话语结合在一起,靠着主的帮助,很多时候作业写着写着就串联起了课堂上所不能记住的东西,写着写着就被旧约的神给感动了。每一次的上课,每一次的作业,都像神亲自在对我展示,祂当年在以色列民中的大能和神对祂百姓无限的爱与恩典。

19Q C姐妹 52

旧约概论老师要求我们课堂汇报和课后作业使用思维导图,我起初也有畏难情绪,觉得学好圣经知识就好了,一把年纪了干嘛还要再学这些。当我硬著头皮学习,掌握了思维导图的应用后,感觉真的很方便,现在读经都开始用思维导图做笔记了。

21冬 杨姐妹

我之前是个刚硬悖逆的人。怀疑牧者,不相信肢体,自我为义,无论是在工作单位,还是在教会之中,一切都是我说了算,我是上级领导的难题,教会牧师的困难,可这一切我都不觉得是我错。

透过每一期的学习不仅我得到了真理的装备,更大的收获是我生命的改变。我学会了看别人比自己强,看自己合乎中道。不但顺服了牧者的带领,还学会了顺服丈夫,尊重丈夫,从赶走公婆到独自赡养公婆。最显著的是对我服事的帮助和动力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