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是最尊贵的客人——读《诗篇》第15篇(健新)2022.07.1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2.07.11

健新

 

《诗篇》第15篇描述了合乎上帝心意的人是什么样子的,或者说,到底谁有资格与上帝居住在一起,享受与上帝的交往。

加尔文认为这首诗,“其意义是:只有上帝的真正仆人,就是那些过圣洁生活的人,才是能够亲近上帝的人。”(注1)丁道尔的注释则做了进一步的解释:本篇所描写的品格,是上帝要塑造在人身上的,而不是祂可以从人身上找到的。

 

没有一个人

上帝的儿女是一群朝圣者,看哪,他们正前往锡安山去朝见上帝。他们发自内心地赞美,上帝啊,耶路撒冷的锡安山是“你的圣山”,安放著约柜的帐幕(会幕)“是你的帐幕”。我们来到这里,就是要朝见你,愿你与我们同在。

但是朝圣者有一个问题,主啊,谁能登你的圣山?谁能在你的帐幕内做客呢?

能成为上帝的客人,这无疑是天下最尊贵的贵客。但它不是因为客人本身尊贵,而是因为接待客人的主人无比尊贵,这位主人就是创造天地万物的造物主。

这也是历代上帝儿女的询问:上帝啊,你对我们有什么要求?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能与你在一起?

没有一个人!

因为上帝看到世人“都偏离正路,一同变为污秽”(《诗》14:3)。根据《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·旧约篇·VII · 诗篇》(注2)的记载,教父小亚挪比乌说得好:“唯有耶稣,他全然无暇,进入那不朽的帐幕,释放我们脱离了肉体的污秽,使我们得成为圣。”(159)

是的,唯有通过耶稣。

使徒约翰和保罗也一再说,唯有借着耶稣基督,我们才能成为上帝的客人,“坦然无惧”地来到上帝面前。

主耶稣基督啊,我感谢你,深深地谢谢你。

 

十个生命特质

大卫写到:合乎上帝心意的朝圣者,他会具有十个方面的生命特质。

特质一:“行为正直”。“正直”直接的意思是“完全”、无可指责,像挪亚一样,上帝怎么要求,我就怎么行。“正直”的最深涵义,就是有一个渴慕讨上帝喜悦的基本心态。

特质二:“做事公义”。公义,就是在与上帝、与人的关系上,做对的事情。而上帝的话就是对的标准。耶柔米说:

“唯有公义是大德,也是众德之母。可能有人会问:‘为什么公义比其他美德都大呢?’因为其他美德都是满足拥有美德的人,而公义却不是这样,公义不是叫拥有它的人快乐,而是叫别人快乐。……它不是叫拥有它的人得着好处,而是叫一切不拥有它的可怜人得着好处。(160-161)

特质三:心里说实话。奥古斯丁解释:“人只是口里说中了事实还不够,他心里也必须诚实。”(161)心正,意诚,表里如一,这才是真正的说实话。

特质四:“不以舌头谗谤人”。正直的人不说中伤、诽谤、诋毁他人的话,不散布流言蜚语,不传播丑闻,不背后说别人的闲话。

特质五:“不恶待朋友”。信实,可靠,正直的人对朋友忠诚,不做对不起朋友的事。如果你恶待朋友,怎么能与耶稣基督为友。

特质六:“不随伙毁谤邻里”。轻信他人的谎言恶语,跟着一起传播,这也是罪啊。“邻居”是谁?那些外国人是不是我们的邻里?我们跟随着宣传的指挥棒盲目仇视,这是不是随伙毁谤邻里?

特质七:“蔑视匪类”。“匪类”是谁?除了那些卑鄙的人,作恶犯罪的恶棍之外,是不是还有这样的人,他们要人尊他为大,以他为至高者。耶柔米指出:“哪怕是皇帝,哪怕是执政官,哪怕是主教,哪怕是教士……无论谁,只要他是恶人,在圣徒眼里就都是无有。”(163)

凡是自以为是神明的人,或者是被吹捧为圣人的人,都属于“匪类”,必须蔑视之,无论他的权力有多大。

特质八:信守诺言。正直的人一诺千金,说话算数,一旦承诺,定要言必信、行必果。哪怕损失物质利益也绝不反悔,哪怕面对强权的威胁也不畏惧。

特质九:“不放债取利”。他们借钱给穷人时,绝不放高利贷。教父大巴西流如此痛斥放高利贷者:

“你们取来的利息里充满了残暴不仁。你们从别人的不幸中取利,从别人的眼泪中敛财;赤身的,你们勒死;饥饿的,你们击打。你们毫无怜悯之心,也不思想你们与那位受苦者的关系,你们甚至把这样得来的利益唤作仁慈。(164)

特质十:拒绝贿赂。行贿受贿,这是东方社会的一大痼疾,害人害己,背离上帝。

这些描述不是诫命, 是历代跟随基督者的品格:彼此勉励的标杆。这些品格也应该是信靠基督之人的“果子”。具有这十条特征的人,就是合乎上帝心意的人,他是一个真正的朝圣者。对于这些人,上帝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应许: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。”

 

注:

1、范甘麦伦,《诗篇·上》,潘秋松、邵丽君 译,(美国麦种传道会,2010),309。

2、诸教父语录,转引自《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·旧约篇·VII · 诗篇》,(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,2015)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