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最尊貴的客人——讀《詩篇》第15篇(健新)2022.07.1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.07.11

健新

 

《詩篇》第15篇描述了合乎上帝心意的人是什麼樣子的,或者說,到底誰有資格與上帝居住在一起,享受與上帝的交往。

加爾文認為這首詩,“其意義是:只有上帝的真正僕人,就是那些過聖潔生活的人,才是能夠親近上帝的人。”(註1)丁道爾的注釋則做了進一步的解釋:本篇所描寫的品格,是上帝要塑造在人身上的,而不是祂可以從人身上找到的。

 

沒有一個人

上帝的兒女是一群朝聖者,看哪,他們正前往錫安山去朝見上帝。他們發自內心地讚美,上帝啊,耶路撒冷的錫安山是“你的聖山”,安放著約櫃的帳幕(會幕)“是你的帳幕”。我們來到這裡,就是要朝見你,願你與我們同在。

但是朝聖者有一個問題,主啊,誰能登你的聖山?誰能在你的帳幕內做客呢?

能成為上帝的客人,這無疑是天下最尊貴的貴客。但它不是因為客人本身尊貴,而是因為接待客人的主人無比尊貴,這位主人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造物主。

這也是歷代上帝兒女的詢問:上帝啊,你對我們有什麼要求?我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才能與你在一起?

沒有一個人!

因為上帝看到世人“都偏離正路,一同變為汙穢”(《詩》14:3)。根據《古代基督信仰聖經注釋叢書·舊約篇·VII · 詩篇》(註2)的記載,教父小亞挪比烏說得好:“唯有耶穌,他全然無暇,進入那不朽的帳幕,釋放我們脫離了肉體的汙穢,使我們得成為聖。”(159)

是的,唯有通過耶穌。

使徒約翰和保羅也一再說,唯有藉著耶穌基督,我們才能成為上帝的客人,“坦然無懼”地來到上帝面前。

主耶穌基督啊,我感謝你,深深地謝謝你。

 

十個生命特質

大衛寫到:合乎上帝心意的朝聖者,他會具有十個方面的生命特質。

特質一:“行為正直”。“正直”直接的意思是“完全”、無可指責,像挪亞一樣,上帝怎麼要求,我就怎麼行。“正直”的最深涵義,就是有一個渴慕討上帝喜悅的基本心態。

特質二:“做事公義”。公義,就是在與上帝、與人的關係上,做對的事情。而上帝的話就是對的標準。耶柔米說:

“唯有公義是大德,也是眾德之母。可能有人會問:‘為什麼公義比其他美德都大呢?’因為其他美德都是滿足擁有美德的人,而公義卻不是這樣,公義不是叫擁有它的人快樂,而是叫別人快樂。……它不是叫擁有它的人得著好處,而是叫一切不擁有它的可憐人得著好處。(160-161)

特質三:心裡說實話。奧古斯丁解釋:“人只是口裡說中了事實還不夠,他心裡也必須誠實。”(161)心正,意誠,表裡如一,這才是真正的說實話。

特質四:“不以舌頭讒謗人”。正直的人不說中傷、誹謗、詆毀他人的話,不散佈流言蜚語,不傳播醜聞,不背後說別人的閒話。

特質五:“不惡待朋友”。信實,可靠,正直的人對朋友忠誠,不做對不起朋友的事。如果你惡待朋友,怎麼能與耶穌基督為友。

特質六:“不隨夥譭謗鄰裡”。輕信他人的謊言惡語,跟著一起傳播,這也是罪啊。“鄰居”是誰?那些外國人是不是我們的鄰裡?我們跟隨著宣傳的指揮棒盲目仇視,這是不是隨夥譭謗鄰裡?

特質七:“蔑視匪類”。“匪類”是誰?除了那些卑鄙的人,作惡犯罪的惡棍之外,是不是還有這樣的人,他們要人尊他為大,以他為至高者。耶柔米指出:“哪怕是皇帝,哪怕是執政官,哪怕是主教,哪怕是教士……無論誰,只要他是惡人,在聖徒眼裡就都是無有。”(163)

凡是自以為是神明的人,或者是被吹捧為聖人的人,都屬於“匪類”,必須蔑視之,無論他的權力有多大。

特質八:信守諾言。正直的人一諾千金,說話算數,一旦承諾,定要言必信、行必果。哪怕損失物質利益也絕不反悔,哪怕面對強權的威脅也不畏懼。

特質九:“不放債取利”。他們借錢給窮人時,絕不放高利貸。教父大巴西流如此痛斥放高利貸者:

“你們取來的利息裡充滿了殘暴不仁。你們從別人的不幸中取利,從別人的眼淚中斂財;赤身的,你們勒死;饑餓的,你們擊打。你們毫無憐憫之心,也不思想你們與那位受苦者的關係,你們甚至把這樣得來的利益喚作仁慈。(164)

特質十:拒絕賄賂。行賄受賄,這是東方社會的一大痼疾,害人害己,背離上帝。

這些描述不是誡命, 是歷代跟隨基督者的品格:彼此勉勵的標杆。這些品格也應該是信靠基督之人的“果子”。具有這十條特徵的人,就是合乎上帝心意的人,他是一個真正的朝聖者。對於這些人,上帝有一個非常美好的應許: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。”

 

註:

1、范甘麥倫,《詩篇·上》,潘秋松、邵麗君 譯,(美國麥種傳道會,2010),309。

2、諸教父語錄,轉引自《古代基督信仰聖經注釋叢書·舊約篇·VII · 詩篇》,(臺灣校園書房出版社,2015)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